尚明公支系上源考证及联宗记

     根据历代族人传说和支系谱牒记载:本支系祖居地是江南应天府猪市街栏木桥乌衣巷。始迁祖尚明公之父逸公,妣何太君、汪太君二祖母。何太君生尚魁公、尚明公、尚臣公,汪太君生尚龙公(明朝驸马)。始迁祖尚明公弟兄四人,自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奉旨跟随付有德将军南征入滇。南征结束后,尚魁公任职贵州遵义,尚龙公回转原籍,尚臣公流入四川,唯尚明公落居于镇雄以勒,随后裔孙又四处迁移,分布于镇雄的各地和贵州的毕节等地。
     谱上又有记载:“鼻祖讳羲之,字逸少,曾居琅琊,晋司徒王导之至子。……”
尚明公支系谱谍对家世家史记载不详,始迁祖尚明公的上源世系不清,谱谍错乱明显,疑问重重,王明金大力资助,众族人积极推荐代表到谱书上记载的祖籍地寻访。曾于2010年冬就有王清云、王昭茂、王开友等人到了江苏南京、湖南武岗等地进行了查寻无果。后来通过王开友等人的努力查询和王献之后裔南岙王氏王潮梅宗亲的支持、帮助,查到了浙江嵊州金庭王氏的王羲之第四十二世孙中有尚字辈七十八人,其中有尚明、尚臣、尚隆(龙)等诸公名讳,并于其下无记载这条线索。
     于是于2011年10月11日至16日,尚明公后裔(云南镇雄的)王清云、王开友和(贵州毕节的)王伟祥、王瑞勋等代表一行前往浙江省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进行考查。考查组于10月13日到达华堂村后,受到了金庭王氏“八大派”族委代表和亨房派鲁公支系代表王岳云、王岳永等高规格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在华堂村开展了一系列的查对、考证、参观、祭祀等活动。在有“八大派”族委代表,亨房派“小脚”支系代表,滇黔地区尚明公支系代表等共三十多人参加的联宗考证会上,金庭王氏和尚明公支系双方呈上谱谍和相关佐证资料,经与会代表一一审阅确认。双方谱谍载明鼻祖为王羲之,同时又载明王羲之的祖籍是琅琊临沂,王羲之5岁时与父亲王旷,母亲卫氏和兄长籍之跟随族长王导率领的琅琊王氏族人晋室南迁江左,来到建邺(后更改为建康,今南京),就住在南京夫子庙秦淮河边的乌衣巷(如今还在)。金庭王氏是王羲之隐居金庭后所衍后裔。在金庭王氏族谱上、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羲之展览馆和金庭观内存放的王羲之老谱、以及王羲之祠堂内嗣孙榜上第四十二世子孙处均有尚明、尚臣、尚隆(龙)等人的名讳,且上源清楚而名讳下无下延记载。并且尚明、尚臣、尚隆(龙)属亲堂兄弟,与老谱记载的尚明、尚臣、尚隆(龙)等是亲兄弟之说稍有不符(按照几个亲堂兄弟流落异地他乡后,当时视为亲兄弟,往后被后裔传说成是亲兄弟,这应该是情理中事)。该世系中有尚字辈七十八人,尚明公的父亲讳语,母亲吕氏,祖父讳薕,为“亨房派”鲁公之后“小脚支”。尚明公兄弟五人,尚明公居大; 二弟尚宁下无记载; 三弟尚忠,生于嘉靖五年,卒于万历二十三年,配龚氏,子应台;四弟尚奇,配吕氏,子五:应通、应达、应选、应远、永逑。五弟尚高,过继尚奇三子为嗣。根据尚忠公的出生时间推算,尚明公的出生时间应在正德末年(公元1521年)嘉靖初年(公元1522年)左右。从世系传承情况看,金庭王氏自王羲之起至今传承近六十世,而云南、贵州尚明公支系若从王羲之起至今也传承了六十世,两地世系传承代数吻合。
     通过考证联宗认定,双方代表一致认为现落居于西南地区的尚明支系始迁祖王尚明,即为浙江嵊州金庭王氏的王羲之第四十二世孙中的王尚明。
随后参与考证联宗代表三十余人,一起在王氏宗祠王羲之祠堂进行认祖联宗祭祀,金庭王氏各派代表、金庭王氏续谱委员会、亨房派“小脚”支系代表与尚明公支系(云南、贵州的)代表签定了《联宗认定书》。各项义式进行完备后,各派代表合影留念,并将尚明公、俸臣公、世雄公、世辅公、世舟公等先祖的神位牌制作安放在王羲之祠堂内相应的神位上,园满完成了众家族多年来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