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王氏代表团给大会宗亲留下美好的印象

                                      惠梅工作站秘书长 王国光
      第十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2013)年会,于六月十五日,在浙江省湖州市政府经炜大楼九楼会议厅召开。参加这次盛会的广东王氏惠州东莞代表团,给来自贵州、四川、福建、湖南、湖北、山东、山西、江西、安徽、河南、江苏、浙江、吉林、重庆、上海、北京、天津等全国十五个省市的248多名王氏宗亲代表,留下美好的印象。
     一、广东王氏惠州东莞代表团到会代表人数较各省(市)代表团人数为最多。以往年会,广东的广州、梅州、潮汕、深圳等地的王氏均会派代表参加。这次年会,上述地方均未派员参会,只有惠州、东莞两地共组一团,代表广东各地王氏宗亲参会。其中惠州代表27人(含河源一人),主要来自惠城水北、高布、新光及博罗县公庄溪口、柏塘、平安、矮围等地王氏宗亲;东莞7人,主要来自厚街、虎门等地王氏宗亲;惠州、东莞两地代表人数合计共32人,占大会到会代表总人数280人的百分之十一。
     二、广东代表团人员年龄段,中、老、高比例合理,六十至七十岁段内有5人,八十岁段3人,其余岁段均在三十至五十岁段内。其中八十岁段高龄最大岁数为八十三岁,为这次大会到会代表年龄高龄之最。这三位高龄代表,都是该地村、族中德高望重之人,他们的参会既表当地王氏族人对这次大会的高度重视,同时更是以关心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实际行动,给以大会的支持,并给后辈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以启迪和勉励。这三位老人分别是:惠州惠城水北的王泽坤先生、惠州博罗公庄的王路生先生和东莞厚街的王德康先生。
     三、按大会议程的安排,六月十五日晚上有一个小时半为各省(市)代表团各派一名代表自由发言,而发言时间限定在六分钟之内。一些省(市)代表由于心情激动,觉得要说的事或要说的话太多,而又把握不住话题及时间的限制,往往出现语言冗长、重复、超时等现象。广东代表即席精彩和热情洋溢的自由发言,获得大会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此外,广东代表团在大会期间,团结互助、守纪礼貌及尊老敬贤、热爱家族、积极收集族源资讯等,也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好评。

      附一、             广东代表的即席发言记录(据回忆整理)
敬爱的各位宗亲:
     你们好!我来自广东王氏家族。值此之际,对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鼓掌)并向已为编写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作出不懈努力和贡献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理事会和编委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热烈鼓掌)
      广东王氏是省内大姓之一,迁徙历史久远,散布省内及东南亚各地,人口达百万之众。他们当中,曾涌现文武、经贸等各种俊彦,与其他姓氏一道,为当地甚至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谱写不平凡的章节。以惠州王氏为例,自太始祖龙德公于北宋皇佑五年从金陵迁惠,其后人繁衍惠、博、河、梅、莞等地。入元经明、清各朝,曾涌现一大批的庠序、举人和文、武进士。明惠州进士、福建布政司参政吴高曾书赞惠州王氏为“惠阳之乔木”。据不完全统计,有官品(三至九品)的至少有三十多人(这数目将同宗的博罗等族谱所记统计入内)。最著名的是明建文皇帝忠臣王度公,官为山东监察御史,他为保护正统皇权、反对朱棣夺取皇位,屡建功绩,最后惨遭剧刑,壮烈殉志。他的烈迹,明史、方志、家谱等均有记载。他不但是惠州人民而且也是在座王氏家族的骄傲,甚至可堪称民族之一精英,永远激励后人为国家民族的进步、富强而奋进不息!(热烈鼓掌)
     今年四月间,在王听兰会长的亲临指导下,由惠州王氏族人海军、应生、位源等筹划,我们组建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惠梅工作站。五月间,又开始了对邻近县地及东莞厚街等地宗亲的走访、调研等工作,以为下步写出当地通用族谱作材料准备。我们发现,由于历史的久远、社会的变革、人口的迁徙及文史资料的佚散,各地均存记载族源、世传混乱及各持异见、自以为是等现象,这现象相信在座各地有志续写本族家谱的宗亲都有同样的感受罢。(鼓掌)
  “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历史记载为依据,实事求是,求大同存小异,整合写出合乎当地实情、又忠实反映王氏家族世源、传承、文集与其它不同姓氏的家族团结共建幸福家园的家谱,传扬先祖功德,启沃后人奋进,是我们在座所有宗亲不可推缷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宗族分流也许不同,但是总的源流是相同的。我们王氏与其他姓氏世源分流也有所不同,但都是华夏子孙,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叔侄、兄弟!互相包容、互相扶持、精诚团结,共谋生存和发展,这是王家的光荣传统,我们应该把它传承光大。最后,祝王家兴旺发达、中华各姓氏兴旺发达、中华民族早日实现复兴和腾飞!谢谢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