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迴源王氏调研记

     地处浙江建德市、兰溪市、龙游县交界处的龙游橫山镇天池村,完整地保存着一幢明代万历年间建成的“三槐堂”,并在今年五月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进一步保护、发掘迴源王氏文化,应龙游县橫山镇的邀请,我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会长和浙西工作站王厚让、王元洪、王瑞标等六人於六月三十日前往龙游县橫山镇天池村调研。
     橫山镇天池村离龙游县城十九公里。巍巍的天池山和四周低矮的山丘把天池村围得象一个方圆几平方公里的大池。游动的云雾、起伏的山丘、滿目盛开着各种不同颜色的荷花把天池村打扮成令人神往的世界。我们在龙游县委宣传部郑丽霞和橫山镇文化站徐豪的陪同下走进天池村王氏祖祠。
     天池村王氏【三槐堂】坐北朝南,总体布局前后共五进午平面呈“丁字形”。前四进通面阔14.30米,第五进通面阔29.80米,通进深50米,总面积1500平方米。一进门厅前有一水池,门前有旗杆石,门额书【岁进士】三字。二进设戏台,面阔三间,梁架为十一檩,明间五架梁前。二进与三进天井两侧为过廊。三进,梁架为九檩,明间五架梁前后双步用四柱,屋面前廊顶与主屋顶勾连搭成双顶。三进与四进屋面也成勾连搭;三、四进的柱均为梭形。四进,梁架与三进同,与五进天井两侧厢房为两层重檐。五进两层重檐,楼上保存着迴源王氏始祖木制牌位。整幢柱、梁等构件结构完好,木雕工艺精湛,具有鮮明的明代特征。迴源王氏为王巩后裔,始迁祖王烽为避战乱,於宋端平元年瑞平元年由萧山迁到龙游迴源定居、发族并建有上厅、中厅、下厅三座祠堂,三个祠堂的字辈相同,其字辈为中、正、和、顺、富、贵、显、达、轩、昂、道、德、高、明、谦、恭。参观完王氏祠堂后,我们与镇、村领导、迴源族谱保管人王根松等聚在一起交谈和交流。王听兰会长指出,龙游三槐王氏的后裔不仅在明代建造了建筑如此宏伟和精美的祠堂,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雨,现在保存得这样完整,这体现了迴源人有优良的文化传统。现在当地政府又这样重视文化建设,作为王氏后人有责无旁贷的义务来弘扬王氏文化,挖掘资源,配合政府做好服务。镇党委书记对王氏文化也有很深的研究,并强调要利用王氏祠堂这一国宝级文物与当地荷花节结合起来,希望王氏研究中心能为他们多出主意。浙西工作站站长王厚让当場表示,一是尽快理清迴源这支王氏渊源,使它列入总谱编排计划;二是根据当地政府要求,补充完善各板块的王氏文化内涵;三是希望迴源王氏后裔续修宗谱,把根传承下去。
     经过一天有序的调研后,王听兰会长一行三人离开迴源,踏上去广西调研的征程;王厚让、王元洪、王瑞标回到浙西工作站开始整理迴源王氏资料。
                                              (王厚让写於201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