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王氏旦公后裔

      王雍(988—1045)字子肃,历任殿中丞、国子博士、通判郑州、淮南转运按察使,庆历五年去世于两浙转运按察使任上,归葬于开封城东大边村。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又将遗骨迁至故里莘县套庙王村安葬。王雍娶妻李氏、吕氏、李氏,其子见于文献记载的有王恰、王整、王检、王靖等四人。其中,老大王恰,官大理丞,老二王整,官太常寺太祝,均向学闻道。王检,字慎之,庆历三年(1043)进士,官至潞州刺史。王靖(1036—1081)字詹叔,十岁时便丧父,但他致力于学,好讲论天下利害,历官主管北京御史台、徙广南转运使、累拜太子少卿、度支副使,后官至宝文阁直学士。元丰四年去世,年仅四十六岁,归葬于故里莘县套庙王祖茔。传见《宋史》三百二十卷。王靖长子见于《宋史》的有王古,字敏仲(或作敏中),进士出身,绍圣初(1094)官户部侍郎,详定役法。因与尚书蔡京不合,徙兵部侍郎,后出知成都。入崇宁党籍,贬衡州别驾,安置温州,后复职任朝散郎。
      王冲  王旦次子,端拱二年(989)出生,曾任左赞善大夫、水部员外郎。据有关资料显示,王雍、王冲都是品学兼优之人,但因其进入仕途时正逢其父王旦在朝任要职,为避嫌,兄弟二人皆未晋高位。唯有三弟王素,其父任宰相时他尚不满10岁,踏上仕途时其父已病逝,故未受避嫌的影响,仕途较为顺利,官职也较高。
     王素 字仲仪,王旦三子。生于北宋景德四年(1007),卒于熙宁六年(1073),享年66岁。王素是赐进士出身,做过屯田员外郎,后来由御史中丞孔道辅推荐做了侍御史。孔道辅因事被贬官后,王素也受到影响,出任鄂州(今湖北武昌)知州。庆历元年(1041),宋仁宗赵祯了解到王素为人正直可靠,将其召回京师,任命为谏院知事,成了御笔亲点的谏官。(王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