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鏊故宅修复开放

                 惠和堂开放面积增三倍 设蜡像再现当时场景
  苏报讯(记者 胡佳逸)经过一年的整体修缮,昨天,位于吴中区东山镇陆巷古村的古建筑惠和堂正式开馆。
  惠和堂是一处明基清建的大型古代厅堂建筑群,为明代户部尚书王鏊的故宅。此次修缮以“修旧如故”为原则,修缮后古宅对游客的开放面积较之前增加了三倍,还设置了一系列人物、景物蜡像,再现古时人们生活的场景。
  走进供主人内眷吃饭的饭间,除了精美绝伦的窗格和古色古香的家具,饭桌上“饭菜”也很诱人:松软晶莹的米饭似乎还冒着热气、清蒸鲈鱼鲜香扑鼻、雅致的盖碗里新茶已经泡好……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饭菜均为蜡像。在其他房间内,还有人物读书、吟诗等蜡像,旨在通过这种形式让游客对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直观的了解。
  据悉,惠和堂规模宏大,总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古宅进深五进,各种砖雕、木刻和堂匾等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古时江南官宦宅邸的代表。解放后,这一建筑先后被用作太湖乡公社驻地和陆巷小学校舍等。1998年后,吴中区政府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对惠和堂进行了部分维修与改造,目前,它已成为陆巷古村游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修缮工程于一年前启动,为整体全面修缮。据东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金惠华介绍,修缮前惠和堂向游客开放的区域仅为大厅和其后一进房屋,其余部分屋面楼宇坍塌、墙体剥落、门窗损毁等情况较为严重。此次修缮共耗资3150万元,除了对建筑修缮外,还恢复了后花园、西花园等,使古宅对外开放面积增加了3倍左右。
  据太湖洞庭古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规模的屋面坍塌、门窗等小木作构建的恢复是本次修缮工作量最大的部分。在修复前,工程方根据建筑保存、残损现状,参考《古建筑木结构维护与加固规范》标准,将惠和堂各单体建筑划分为一级残损至四级残损四个等级。如三进楼厅原有的门窗几近全失,现有的门窗多为后期制作,型号不符,为最严重的四级残损。“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请来文物专家做顾问,全部聘请当地匠人,按照东山地区明代建筑风格恢复门窗、隔断等小木作构建,并全部用传统工艺打造。”
                                                                         王义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