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南康上垇里王氏立基祖永达公的上源辨析

     据民国三十一年的五大宗支合修谱《太原世珍》及公元1996年《赣南十三大宗支合修王氏族谱》所记,南康上垇里王氏的始祖永达公是武平始祖均德公的六世孙,其直线图为:
     永达—万七郎—仲十三—仕全—成祖—永达……,
     现行字派是:永运忠厚道  贻谋绪荣昌  子文承玉贵  赐定登世良  家和万士兴  人慈百代祥……
    锡建
    现已传衍30余世。
    据其谱记:永达公,字挪,生年失考,在宋咸淳十年甲戌(公元1274年)仕广东廉州卫守御千户,莅任六载赴京听升,喜康邑俗厚,遂卜居城北上垇里立居,为南康上垇里王氏立基祖,享年93岁,生远珂、远珹、远珍、远瑛四子。经考查,永达公的曾孙厚培公(忠导之子),字德兰,号馥香,生于元朝延佑五年(戊午1318年),从永达公为官((公元1274年)至厚培公出生的1318年,时距是44年,按正常的生育来看,永达公为官时他的长子远珂公的次子忠导公已经出生了,可见永达公在广东廉州为官时已40岁左右,他的生年应该是在公元1240年左右,这是毋庸置疑的。
    又查考诸有关谱记,武平始祖均德公是元初武平抚民令,生于公元1242年。永达公在广东廉州当官(1272~1278)正是元世祖忽必烈六年,恰恰符合永达公支谱记的“宋室已名存实亡,元朝将兴”( 忽必烈正式年号是至元八年1271年开始的)的说法是一致的。由此可见,武平始祖均德公与南康上垇里王氏立基祖永达公都是生活在同一个时期的人,他俩的出生年份也相差无几。永达公岂能是均德公的直系六世裔孙呢?
笔者写到这里,可以断然下个结论,永达公绝不是均德公的血裔,而是我太原王氏中另外一个支派的传人。
    自唐宋以来,一直奉行的一条修谱原则是“族谱之法,宜断可知之祖”。出现上述这种脱误,究其原因是由于过去老谱失散、音信不通、关门修谱所致。今日见此端倪,我只能说其非均德公之裔,究竟是谁之裔,也不敢妄言,谨录此疑,请知情宗亲协助解释或俟后贤祥考,还其本来面目,以免再误导子孙。
                                                  王华鑫
                                              201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