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祭 大 献 公 文

                                       黄山市祁门历口镇历溪村
                                         王学源:王开模
维:
      公元二0一二年,岁次壬辰(农历)二月十二日。龙腾祥云,铜锣鼓乐,瑯琊王姓子孙,谨备鲜花清醴,恭祭于我始祖大献。
始祖王璧,字大献,生于唐代武宗,会昌五年,乙丑年二月十二日未时。受皇封为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兵部尚书。出为祁门令,遂由江左从居新安,是为祁门新安瑯琊王氏始迁之祖。
      想当年,天下不平,我始祖王璧受命带兵讨伐起义敌军,南征北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屡建奇功,声威远震,深得皇上重用,多次加封,官居丞相之职等。因之功绩之大,为官公证,又受皇上重用,故受奸臣所害,被贬为祁门县令。因此,他以年老为由,请求告老还乡,带上家人,在祁门西乡的苦竹港定居。遂未赴任就职。最后于家中寿终正寝,享年六十八岁,安葬于文溪社湾坦田(今闪里铜锣湾),因其是进入祁门王姓第一人,是为祁门瑯琊王姓第一人。
      吾始祖与夫人章氏,侧室程氏、周氏共生九子二女、二十三孙。除小儿子王思谦任吴越客省舍人外,其他八个儿子都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做官。他们繁衍下来的儿孙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其子子孙孙无穷无尽,枝繁叶茂。他们秉承始祖之志,为历代的江山社稷,国家和人民做出过巨大的奉献。
吾始祖一生光明磊落,为人正气,精忠报国,功高德重。深受后人爱慕与敬仰。是为后世子孙之垂范。故而借大献公诞辰一千一百六十八周年之机,以举祭隆重纪念。
伏惟
尚飨
                                                   新安瑯琊王氏裔孙等仝鞠拜
                                                      公元二0一二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