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申统一修谱之重要》

      我们要知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干什么的?我究竟从哪里来?将来到哪里去?这是许多成年之人的疑问?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干什么?有些人艰苦创业,有些人勤善持家,有些 人正直善良,昭亲穆族。敬重祖先,有些人却被先辈们的英雄气概所熏陶,有些人默默无闻,为了社会和家人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上对天地先祖,下对子孙后代,代代相传, 有些人却浑浑噩噩,碌碌无为,不知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干什么?有意无意走向历史的反面,成为国家,民族的罪人,不管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时间长短,不管你做了什么,光彩或者 不光彩,百年过后都要去祖宗那报到,与他们同眠,坏事做尽,何以颜面见祖宗!大恶之人为什么临死的时候才清醒?开始忏悔,这时为已晚矣!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人过留名, 雁过留声,有些人名垂青史,有些人臭名远扬!我们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在世总要做些有益的事情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点精神财富!否则真是白来一朝。修好家谱就 是最好的见证!前人不修谱,后人寻根苦!今人不修谱,子孙寻根苦!寻根问祖,叶落归根,是中国人的传统。中华王氏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希望我们王氏子孙积极参与,献出 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王氏家族的美好明天!做出努力与贡献!
     常言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人生短短几十年,几十年后我们的名字如何青史留名?我想恐怕会与草木同朽,湮没而无闻的更多,真正青史留名的毕竟少之又少,近乎凤毛 麟角。然而家谱则不同,即使地位卑微如乞丐,只要与宗亲保持密切联系,家谱中也必定会据实登载,云仍勿替,万古流芳,继继承承,永无至极。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姓氏 ,对于姓氏的认知又往往会因为个人境遇的不同而有天壤之别。我们常常会说“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可见大家对自己姓氏的看重。仅仅对姓氏的持有!而不去了解自己 的姓氏,只能算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吧。我们生活中这样的小朋友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我们对于自己的姓氏应该有所认识,并有所追求。经常会有人问:“修家谱,有什么用?”这 是典型的实用主义,实在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讲清楚的。通俗地讲,修家谱就是为了让后人知道自己的根,所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你的根在哪里?“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你对自己的根源有多少认知?前人不修谱,后人寻根苦;今人不修谱,子孙寻根苦。”修谱就是要完善我们的姓氏宗谱世系,为后人寻根问提供足够的依据,对那些家族的榜 样进行褒扬嘉奖。 
      追根溯源是我们人类的天性,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贺知章的一首《回乡偶书》“笑问客从何处来”,道出了我们刨根究底的心声。姓氏人人都有,妙在不尽相同,同一姓氏, 因为历史的变迁,文化的流衍,不同地方而始迁祖又往往不同。历史书上通常说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怎么会都是炎黄子孙了呢?原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姓氏基本都是源自于炎帝 部落和黄帝部落。黄帝25子中,得姓者14人,知道了这些常识,一些疑惑也就顿时冰释,涣然解矣。姓氏宗谱本是民间人文历史。同姓有族,世代繁衍,百家姓氏无一不是炎黄子 孙的分支。华夏之兴无不赖其裔孙前赴后继。不修志,没其名泯其行,动物何异。修谱并非复古,朗然历史,激励子孙,昭彰英贤,抑恶扬善,同样也裨益于社会。修谱并非不团 结他姓,其旨在记载祖宗的家庭档案。这就是今天的修谱言志与旧社会的宗族言势有着根本的区别。正本清源,今天我们倡修家志,是人性使然,是使人类世代相传的这根链条不 致中断。敬祖爱国,启佑后人,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 
      我们作为王氏的子孙,应该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但我们就应该不忘祖宗,不忘根本!这是做人的起码准则!人如果不敬祖,不敬族,欺师灭祖!这样的人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 别?我们绝不忘祖,不忘族,不忘根,不忘本!做一个本分的,对国家,对家族有用的人!伟人毛泽东说:一个人连祖宗都不敬,又何谈爱国!伟人尚如此敬重祖先!我们有何理由 拒之?
      泱泱华夏五千年,为我三槐,琅琊,和太原。先祖赐我三横一竖王,让我为国为家添争光!天下同姓本一家,何必分分你我他!悠悠祖德和家风,子孙铭记于心中!走遍天南与 海北,追逐盛世的繁华,读唐诗宋词,赞秦砖汉瓦,人杰与地灵,锦绣大中华,登泰山昆仑,游长江黄河,顶天立地王家人,永远是一家!扬天地之正气,留清白于人间!中华王 氏,一脉相承,同祖同宗同根同脉同样的文化,向未来进发!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一个伟大的中华民族,培育了一个勤劳勇敢、仁爱智慧的王氏家族。王氏家族是当今中华 民族中的第一大族,数千年来探天人之道,穷古今之变,畅时事之运,励志自强,建功立业,英豪遍神州!美名扬于天下!姓氏不仅仅是代表着一种族系的符号,更是作为一种文 化的传承,一种历史的见证与补充,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见证!现在在全国各地正兴起寻根热潮! 
       吾始祖重一公,原苏州阊门人士,重一公有德而不仕隐以积善贻後。元季避兵乱,遂去故里,重一公携弟弟重二公从苏州阊门迁居江北,自居盐城龙岗,重二公居兴化,成为兴 化王氏始祖,今有世胄为昭阳巨族。重一始祖据家谱记载,重一公配赵太君都卒于洪武年间,葬于盐城龙岗镇太阳庙西盐河北岸。重一公迁居龙岗后生生不息,人丁兴旺,称其为 龙岗王氏(民王)传到六世后,以文学著声为时鸿儒,由此书香蝉联,人声鹊起,王氏一族,遂甲龙岗。通族观者推祖宗生成之德,以起孝思。推祖宗一本之义,以睦同族。则王 氏之盛岂将特冠绝,龙岗且将为东海之世家江淮之名族也矣,漪欤盛哉!
     最近听说;族内部分支派私修谱严重,各自修谱,各自立辈,各自为政!我重一公后裔人员众多,家族庞大!要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谁能保证以后世系不会乱!辈分不会乱 !族人见面都能相认!凭什么相认!如果这样谁敢保证不会被外族人耻笑!人家会说;没想到;重一公的后裔人员众多,家族庞大!还会世系紊乱!辈分错乱!族人见面还不敢相 认的!筱村公为什么在四修族谱的时候,把五门统一字辈,统一修谱!这就希望我们族人要统一!要团结!一个国家要统一,要团结!一个家族更要统一!更要团结!为什么就没 有人在筱村公四修的基础上继续五门统一修谱,统一字辈?继承和发扬我王氏之精神!为我王氏家族争光彩!我这一族,盐城龙岗王氏自1937年五修族谱,已经快要到80年了,按 照30年修一次家谱惯例,现在近80年,正准备着力六次重修,因此,当务之急 寻找与搜集吾盐城王氏一族成员资料的统计已经迫在眉急,成为重中之重!古语说的好;灭亲不灭族 !这就是说家族的重要!参加修谱之人,必须有大局观,有家族观念,人品要好,其次是责任心,我们修谱不是为了把自己抬多高,也不是争名夺利!是真心为家族服务!要是能 够顺利的完成盐城王氏宗谱第六次重修!也是很荣幸的!为了这一点我们甘心情愿奉献!希望大家都重视家族的修谱大事,齐心协力修好家谱,也是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 的大事!如果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连一次家谱都修不成!真的憾也!也会被别人耻笑的!百年过后有何颜面见列祖列宗!为了敬重祖宗,对子孙后代负责,希望吾盐城龙岗王氏家族统 一字辈,统一修谱,这样便于寻根,以后寻根者少走弯路!姓氏文化博大精深!修好家谱就是传承家族文化!这是留给后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家族文化是家族之灵魂!之精髓 ,之底蕴!中华王氏必将雄起!王氏之名必将天长地久,如江山永固,福祉绵长,永垂青史!(王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