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家族新老族规

                  新族规
敬宗收族,族规之纲;保家卫国,巩固国防;
遵纪守法,世代发扬;尊老爱幼,和睦邻邦;
善事父母,三纲五常;生儿育女,平等一样;
忤逆子弟,严管教养;忠孝名烈,传承褒扬;
信誉为本,忌丧天良;续谱之举,祖规勿忘;
铭记圣谕,垂范昭彰;泱泱家族,永铸辉煌!

                老族规
本族户口之众,智愚不等。安分守己者固多,浪检偷闲者亦有。为敦发先祖美德,承继优良传统,共立族规,叮咛户族,共相体意,勉力遵行。如有顽梗之徒,不遵约束,诋毁故犯,按族规究治,决不姑贷。合议族规,刊列如后:
(一)凡为子媳者,必善事父母。服劳奉养,无缺略,无怠慢,不冲撞,不执拗,有病请医调治,身后葬祭尽礼,可谓今之孝者矣。设使己为人子,偏多忤逆,则人为己子,岂能孝顺?檐前水滴,点不差移,非虚语也。族众务宜凛遵。勿自罹(音丽。遭遇的意思)不孝。戒之,慎之。
(二)同胞兄弟,务尽友恭,情宜各顺,话莫唐突。勿私积财产,致起争端。勿听妇人挑唆,致伤和气。勿持蛮强霸,自占便宜。倘或弗念手足,变生阋(音戏。争斗的意思)墙。斗粟尽尺之讥,为之何弗思也。慎之,戒之。
(三)宗族伯叔兄弟,固有亲疏,其实为祖宗一体所分,不可憎嫌忌刻,妄分你我。称呼以分不得所名。行坐以齿,不得僭(音见。超过的意思)越。或议公事,亦听尊长处分,卑幼不得妄言,即尊长所论未是,卑幼言有可采,亦必从容条议,不得自执己是,专主必行。至同席饮酒,不得苟笑苟言,以及酗狂撒泼,干犯尊长,慎之,戒之。
(四)凡属祖山树木柴薪,久已严立禁约存蓄之山场,或有树木柴薪当取之者,必经族众首人公论可否,再行议定安排,不得擅自砍伐树木,或抢砍树桠,或有枯倒树木,应公拼公用,某私人不得有意取获。各处看山人员,不得怠惰监守,恂情自盗。至于各庄私山,无论有坟无坟,已禁未禁,一草一木,物各有主,不得肆行侵伐,有违公论。戒之。
(五)人生当以宗祀为重。族有乏嗣者,当经族中老前辈,举立应继之男承祠。但立继不得违律。至继立后,承继者,有奉生养葬孝事之责。亲疏人等不得挑唆不孝事所。父母若得晚生子女,亦当不可偏重所生,以其二心,以乖承袭。继于人者,尤不得怀贪其财,因家贫而复生异心。如后得来兄弟残刻只顾分产,不为立继,或阳借立继,阴分财产,族众当为不平鸣之,当立继之后,当各尽慈孝,不许擅行退诲,族中有犯者,合族共惩,断不姑容,以彰兴继大义。慎之。 
(六)族有鳏寡孤独,疲癃残疾之人,当责令本房赡养,若本房力不能及,应提议集体公助,或公产提资以援,此为祖生仁道,此比他事更急,只可乘有余而先济之也。重之,慎之。
(七)通户公私坟山,久经勒石,永禁盗葬。如有贪图风水蓦(音莫。突然的意叫)行盗葬者,即与老坟无碍者,也必起迁,盖事出盗葬,恐人人效尤。至于他姓坟山,亦不可私行霸占,即是无主孤冢,也必存留止步,戒之。                                                                                                               (八)士农工商,各执一业,不得游手好闲,不务生理,不得三五成群,出入无常,胡行乱走。凡物各有主,苟非己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倘后生无知,盗取他人什物,允许失主请同族长辈即时逐户挨搜,搜出所窃之物,决不轻恕。至于赌博、屠牛,久奉严禁,族众尤宜凛遵,不得故犯。戒之。
(九)凡向年开挖公山耕种者,公弗究问其获利多少,一经族议公收,原开挖耕种者,不得强霸私有。至于个人田地、基屋、沟渠、山场,或由祖授,或由自置,均宜各守本分,不得越界侵占,以及私行盗卖,国有财产法制,家有族规,如有触犯法律者,决不宽恕,按情惩处。
(十)凡田地所种蔬菜、粮食等类之物,不得纵畜践食,犯者责令赔偿。但被践者,不得遽(音巨。匆忙的意思)行杀伤畜类,如有此况,,则互相折价赔偿,不得顽梗。
(十一)愤慨亦人心之常,间有不平,何能全无怒骂。在辱骂同姓时,竟有口出粗言,伤及其父母、妻女者,不思原非异族,生同一本。所骂之父母、妻女,无非己之伯叔、父母、兄弟、妻女。莫说伦理攸关,即以吾翁若翁之意推之,是即自辱其父母,自辱其妻女矣。况不入耳之言,令己之父母妻女闻之,且有羞死无地者,吾又何言以对之乎,且因此打架酿祸非小,败家丧身,后悔无及,这种寡廉鲜耻之行,不愿族众效之,谨宜戒之。
(十二)为父兄者必钤(音钳。规矩的意思)束其子弟,使之循规蹈矩。至有负质歧嶷(音疑。山名),秉性明敏者,自应教以经书,如父兄家境窘迫,无能为教,族中应公助膏火,使其子弟成才,能应科岁试,族众无端异说。
(十三)教子必须择师,不得冒昧从游,使子弟无所矜(音今。拘束的意思)式。若已经选择延为师长,分尊等于父兄,极当隆重,不可亵慢。子弟受一字之益,即当终身不忘,不可倍负。
(十四)乡党邻里,彼此俱宜和好,在彼持强凌欺,族人应有公论。若非排雾于彼,则其过在我。嗣后强邻,肆欺不利。若自为生事兹讼,至敖唆词讼者,犹为家法所不容。
(十五)凡族规所开,倘有子弟故犯,合族长辈齐集,论其情节轻重,施以家法惩戒。子弟有犯,并究父兄,以其钤束不严也。

原载湖北阳新听笙堂二○○四年《中华王氏家谱》
王能富敬录  二○一三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