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王氏寻源启事(八)

 王雄琥 (电话0870-3124002  QQ:971681273)

 

1、龙公支系:始迁祖王龙,祖籍江南江宁府后街。龙公本为洪武朝廷命官,后因洪武驾崩,建文继位后采取一系列削藩措施,严重威胁藩王利益,坐镇北平的明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起兵反抗,随后挥师南下,史称“靖难之役”,故逃离故土。先是携家迁徙到四川南溪富顺居住,后又迁徙至镇雄州怀德司(威信县庙沟)落业。龙公生子有富(回四川富顺,以后情况不详)、有贵,有贵公生子朝亮,及其以下后裔就一直落业于镇雄、威信一带。

据支系谱牒记载,支系系太子晋后裔,太原三槐堂王氏,龙公上有世系:……—十六郎—兴一、兴二、兴三—秀一、秀四、秀六(兴二所生)—自华(秀六所生)、自伦、南惠—龙(自华所生)—……。自龙公下来已传承二十一代世孙,计有族人两万余人,主要居住于云南镇雄的木卓、雨河、芒部、罗坎和威信的扎西、旧城等地。

支系使用字辈排行是:金忠尚应国,在之绍道洪,天勇以廷凤,文明定起龙,英杰祥光照,帮导万春长,怀才发学士,安建富致昌,传家承孝友,开庆典礼香。……

支系族人期盼找到上源世系和近支族人,敬请知情宗亲或朋友帮助!谢谢!

联系人:王凤宇  通讯地址:镇雄县雨河镇政府  邮编6572000电话13887063499.

 

2、圣启支系。据祖辈传述:本支系原属江西吉安下坝府下坝乡湖广王氏,一世祖王圣启;二世祖王朝龙、勇、刚、强;三世祖王开科(在湖南宝庆邵(昭)阳县十二都王家寨);八世祖王正朝(明朝时期,带兵到贵阳镇压叛乱后留黔);十三世祖王思孔由贵州迁入云南。

先祖从山西太原迁徙到江西吉安,因湖广填四川,又迁至贵州(何地不详),后再从贵州迁徙入云南的镇雄簸箕湾,最后迁至云南省彝良县龙安镇摸槽村、角奎镇马窑大田、白沙坡村民小组等落业至今。   

本宗族谱:圣朝开基业,一统振乾坤;连(文)思定忠,英武社稷福;光先耀隆月,裕后显家庭......。彝良县字辈:光先耀隆月,裕后显家庭,家谱传万代,百代永流芳..............

为叙亲情、追根源,特期盼知情宗亲或朋友给予帮助,寻找同宗近支王氏后裔,共商续谱大业,本支系族人不甚感激,深表谢意!

联系:王耀虎13887081761 王耀和13638884689

 

3、仁贵支系。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滋养了一个伟大的中华民族,培育了一门勤劳勇敢、仁爱智慧的王氏家族。王氏家族是当今中华民族中的大族之一,我作为这一名门旺族中的一分子,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由于时间关系,对我支系远祖渊源没有进行深究和考证。只凭家谱记载和上辈人的讲述进行整理。不对的地方恳请族人指正。

本支系祖籍是江西吉安府泰和县鹅颈大邱,“填胡广”时住落在宝庆府武岗州邵阳县瓦五团老村(现在湖南省邵阳地区武岗市),在这里建有祠堂。斗转星移,三百多年来,历代远祖,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倔强的脊梁,向着光明的未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步一步艰难地走来,终传承形成了镇雄王姓支系。到湖广的第十三代远祖王仁贵有一女三男,女为贵妃,长子王守仁,二子王守玉,三子王守道。因谋朝政被奸人所害,王守仁被打入天牢,后被众臣保住后逃到贵州大定符毕节县总溪河,王守道逃至福建,王守玉未出胡广。王守仁到贵州大地府毕节县总溪河后有二子,长子王宗却早亡故。二子王宗徐,王宗徐之子名王祖先。因王宗徐早亡,其妻黄氏年少难以渡日,随带王祖先出嫁到丁姓。王祖先改为丁姓长大成人娶妻黄氏,所生之子八人,有六人早亡,只剩兄弟二人(王德相、王德举),乾隆戊子年(公元1768年),王祖先因无助手,甘愿舍弃上辈遗留田地和九百余金银逃走。他空手起身,走到云南省昭通府镇雄州分防彝良县牛街所管辖红岩沙子湾大溪丁家坪办铜厂,没有赚钱,发事后又搬走,当时有两根大蟒蛇在后面跟着走直叫不停,他将大蟒蛇打死一根后走到细沙河野茅邱丁家湾再次改为姓丁,王祖先叫丁忠性,他之子王德相改为丁王二、王德举改为丁王三。王德举落业于镇雄杉树细沙河,王德相落业于彝良龙海板板桥,繁衍形成了居住于镇雄杉树细沙河等地的王姓家族。

镇雄杉树细沙河王氏家族。自先祖王祖先到细沙河至今已有245年的历史,传衍了十一代,据不完全统计,本支系现有族人近千。这些人口主要居住在镇雄县杉树乡细沙河村,彝良县龙海乡的芭茅、红岩、镇河、峰包山、板桥,牛街镇的果稠和奎香乡的奎阳等地。

本支系远祖在江西立字四十,字辈排行:明(儒)如应重春,享深昭佑元。是有同仁(首)守,宗祖德泽怀。志金传先字,(照)兆成来后坤。新籍真颜会,皇家坐上(斌)宾。

支系族人期盼理清上源世系和找到迁徙于外的宗支,望知情的宗亲或朋友给予帮助为谢!

联系人:王兴(先)文,手机:13578051779,QQ:279643298通信地址:云南省彝良县奎香乡中心学校。邮编:657604

 

4、绍全支系。据先祖传说和家谱记载:始迁祖绍全公出生于明朝万历年间。祖籍记叙为:“吾家起自太原,途经河南,迁至湖北麻城孝感”。

于明朝天启年间,水西安邦彦围攻贵阳,绍全公随三善公出征贵州。贵阳解救后,三善公授衔绍全祖为前部先锋,进击水西,直达大方。时有芒部土司陇天成与安邦彦系亲戚,三善公恐芒部助水西,命绍全公前来招抚芒部,绍全公便受命单骑赴芒部进行招抚。后因三善公于大方兵变身卒,芒部闻之,将绍全公扣留。时值眀,世乱南通,绍全祖思归不得如愿,遂落业于镇雄板桥。自绍全祖起,至今支系已传承十八代世孙,有族人三千余户,一万余人。后裔族人主要居住于云南镇雄的板桥(现在的赤水源镇),以及贵州的毕节、黔西、水城和云南的威信等地。

支系使用字辈排行是:绍登应连世,崇子(朝宗)恩(廷)德芳,镇抚先知道,贤良显定邦,……

本支系除了尚未查清上源世系外,还有四世祖王连秀娶妻张氏,生子王世祥入北里,迄今情况不详;有五世祖王世藩娶妻陈氏,生子崇学、崇文、崇谟、崇训。崇学娶妻陈氏,生子朝崑、朝伦、朝柱,三代八人去向不明;有六世祖王崇仁,娶妻向氏,生子宗文、宗周、宗翠、宗友、宗山,宗文娶妻彭氏,生子恩超。三代七人去向不明;有六世祖王崇教,生子朝仁、朝敬、朝孝、朝慈,王崇周生子朝枢、朝极、朝相。王崇元生子朝品、朝举、朝明。王崇让生子朝栋、朝梁、朝柱。王崇现生子朝君。王崇良生子朝宗、朝祖。以上两代二十二人去向不明;有五世祖王世猷生子崇纲、崇纪、崇纯。王世英生子崇忠、崇允。王世厚生子崇络、崇纪伦、崇统、崇红。以上两代十二人去向不明;有五世祖王世俊生子崇珍、崇玉、崇现、崇岱、崇峰,去向不明。特拜请各位知情的宗亲或朋友给予帮助为学!

联系人:王俊  通讯地址: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  电话:133087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