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独特家教观

    毛泽东不仅在思想上和作战上与众不同,就是在家教上,也是异于常人,十分独特。
     据毛泽东的儿媳妇邵华回忆,她在中央直属机关育英小学读书时,因为学习勤奋刻苦,一次期中考试,除了体育是三分外,她的文化课成绩全部获得优秀。于是,她就得意洋洋地把成绩单拿去给毛泽东看,等着夸奖。不料,毛泽东看后却说:“在体育方面你要加强,要进行锻炼增强体质。另外,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能把精力平均地用在每一门功课上,而要深入钻研一门你最喜欢并认为是最值得学习的科目。在这一门学科上,你要去有所突破,有所理解,更深入一点,科科优秀也不一定就是好事。”
    这给了邵华很大的启发,也让她受益终身。
    原毛泽东的保健医生王鹤滨,也意外地领教了毛泽东教育孩子的独特方法。一次,王鹤滨和他四岁的儿子陪毛泽东吃饭。他儿子因为刚在托儿所吃过饭,所以坐下后,并没有吃任何东西,只是眼睛一个劲儿地盯着桌上的红辣椒看,十分好奇。
    毛泽东见此情形,就说:“啊,你喜欢吃这个啊,这个可好吃了。”他夹了一口放在嘴里,“这个可好吃了,非常好吃的,你想吃吗?”完了就夹了一块给王鹤滨的儿子,小家伙的小嘴就伸过去了。
    因担心儿子吃了辣椒会被辣得哭闹起来,搅乱饭局,王鹤滨连忙把儿子揽过来不让吃,并对毛泽东说:“不能吃,主席。”可毛泽东并不理会他,接着又夹起辣椒说:“嗨,这么好吃的东西,你爸爸不让你吃,来吃。”
    王鹤滨急得又把孩子抱了过来,对毛泽东说:“千万不能吃!主席你千万不要给他吃!”这时候,毛泽东就不满意了,把筷子放下:“哪有你这个当爸爸的?你叫孩子吃嘛,叫他上上当,让他知道知道大人也有坏的(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