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澧州枫林大山坡王氏》

      始迁祖王熙,字亮辉,宋南渡时,与湖南辰、沅、澧州支援太原的抗金援軍回程一路由长江进入洞庭湖,时经澧州城南的汉寿、又化容而旋居枫林大山坡隐居不仕。
       明万历30年由76世祖一贞(字明宇)公创修《王氏宗谱》、并制定宗派如下:
        运永宜从学,天心与象贤,明经承先志,世远丕家传。
        鸿才敦國宝,绍緒克光前,修齐士之本,作术卜万年。
       元末时由南渡6世祖裕翁公创建《西山庙》祖祠,9世祖嗣宗、嗣淸、嗣明、嗣先四公又修建《长生覌》别墅。后经明清、民国历代整修、扩建已型成规模宏大的观庙建筑群;古祠神态巍然,气宇轩昴,鈡鼓常鸣,香火缭绕,砖牆瓦顶,装饰精良,內设丰富的王氏文化遗产;《西山庙》祖祠是大山坡王氏自宋南渡以来的公祠,它享受王氏子孙有600多年的香火和景仰。不幸的是可惜在一九五四年遭遇百年未有的特大洪水淹没而倒塌,再也没有恢复了。
     自亮辉公迁澧州枫林大山坡以來,历宋金元明清至今已880余年之久,繁衍近30代,其子孙后裔已散居湘、鄂、川、黔、云、新、黒等省市以及全国各地不下几百个支系约20万人;是三槐王氏的一个重要支派。
          2013年9月10日  
         枫林大山坡王氏----- 双龙分支:亮辉公26代裔孙:王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