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安成东郭王氏祠堂遗址

      八月二十日,从台湾回乡八十四岁高龄的王建平先生和长子王亚元先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在岀席“良坊王氏以观奖学助学会第九届颁奖大会”之后,前往良坊王氏发祥地一一安成东郭,访问东郭王氏祠堂(太原堂)遗址。在王水龙、王慈林和王庚玉三人陪同下,由王清生侄子开车前往安成东郭村和东郭王氏祠堂遗址,怀祖追远,忆东郭王氏之辉煌。
      天空下着毛毛细雨,我们从良坊岀发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安福县横垅镇,继续向北行驶,十多分钟来到了安成东谷(原东郭村),下车后步行过了东郭桥,桥左下边就是东郭王氏祠堂遗址,我们访问了附近的村民,听取了长者的介绍。继续向北行走,回访了邓家村,该村大部分村民都是王姓,是从安福五家天村迁来的。时隔十多年重访,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山上山下青山绿水,村里楼房林立,水泥路面四通八达,旧房很少了。偶尔间,我们看到一栋明清时代建造的“肖家公祠”的古建筑,窑砖木架结构,村民正在那里刷新外墙,祠内保存了原有的风貌。惋惜的是,一九九七年王建国、王海鹏二位族祖父和我第一次来到邓家村时,六十八岁的王朝春老人热情接待了我们,他介绍了邓家村王氏世系和东郭王氏的兴衰情况,并指着后山灌木丛林处说,发到良坊去的那一家就住在那里,名叫石里。这次重访邓家村,问及他老人家时,才知道他去年已离开了人世,还有当年我们来访者中的王建国、王海鹏二位族祖父也先后谢世,在此,我只能祈祷三位长者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平平安安!
      当天中午吃完中饭后,离开安福县城,四时许安全地返回了良坊老家。
     回顧历史,伟俊公在一千二百三十年前奉旨镇居东郭,为东郭王氏鼻祖。东郭王氏之先世,由山西太原宦居河北沧州,由河北沧州而宦居甘肃陇西,自陇西而宦居安成之东郭。自东郭鼻祖伟俊公以上发于魏,而昶为刺史至大尉广业,下抵于宋朝我参知政事辈,其先后登高科、跻显仕、树勋名、抱忠孝者弗克一一貝举,观子孙之贤如此,则知先世之德如彼。传十三世(第六十三世)允文,宋举进士,官至抠宻副史,世族最显者,追念先德,置田百亩,欲以供奉时祭,将构祠以行事未就而殁。十五世祖卓斋,官至参知政事,乃即节度使靖共堂之遗址构祠,以继承抠宻副史未成之志。元季祠复毁于兵祸。大明景泰时期重建的东郭王氏祠堂又己被毁,变成了菜园,只是瓦砾可见。
     东郭王氏的辉煌建筑,虽然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兵燹灾害被毁,而不复存在,但大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所立的《东郭王氏重建祠堂记》石碑是东郭王氏历史的见证。
                                                                      王庚玉9一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