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乐清会议上的讲话

                                                 王听兰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各位宗亲:你们好!
      今天我们的会议名称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第二次综合编辑工作会议。我们能够在早已向往的“王十朋纪念馆”举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里程碑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感到无比荣幸和兴奋。
      本次会议得到了淡溪镇政府及乐清市旅游局领导和王十朋纪念馆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表示最诚挚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这次会议是今年六月年会以来的一次最为重要的会议。十年来,我们所从事的这项宏大的文化工程,一直是在前无古人,在投石问路和摸着石头过河的进程中前进的。近段时间在我们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方面出现了一些新大好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在这些新形势下,我们要接受新的任务,提升研究高度,严格按照规范,实施大成总谱文化工程出版前的冲刺的重要任务。
           一、 新任务和新要求
近段时间在我们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方面出现了两个新的大好形势:
     第一、我们的总顾问、我国著名姓氏学研究专家王大良先生在参加我们的年会期间,浏览了各大总谱的数字化三稿,回去后经认真思索和研究,向我们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建议书》,指出了离开出版水平的差距和补救方法。
     第二、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作为股东之一,在香港成功注册了《世界王氏宗亲总会有限公司》和《世界王氏宗亲总会》,并且将研究和编撰世界王氏支派资料作为重要任务。
             二、实现总体目标的新思路
     面临以上二个新的形势,结合我们原有的大成总谱处于竣工阶段的目标,认为实现总体目标的思路是:
    1、认真、客观地寻找差距。我们研究中心和大成总谱局确实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在9号文件中已经确认,只有找到差距才能明确前进方向。
    2、分步实施。先用二年时间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篡出版工作,在此期间开始注意利用世界王氏宗亲总会这个平台,联络海内外王氏宗亲组织,收集有关海内外王氏世系支派资料。待《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完成后,以此为基础,将世系资料延伸到海内外,着手开始编撰《世界王氏大总谱》的工作,同时补充在大成总谱编撰过程中尚未收入部分,努力编撰出令海内外王氏宗亲满意的《世界王氏大总谱》,并采用数字化方法,建成世界第一大姓的网络总谱。
     我们要充分利用11月初在台湾金门召开的第十一届世界恳亲联谊大会,我们组织了比较强大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将充分与海内外王氏宗亲交流,建立紧密的联系机制,为编撰世界王氏大总谱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3、完善规范。由于我们的编辑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式前进,编辑规范也是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在今年三月份的鹰潭会议下发了一个流水帐式的编辑规范汇总,就是这个〈规范汇总〉各个编辑组和编委执行情况也不同,造成各部总谱的谱稿欠规范,欠统一。
     今天我们又下发了一个〈规范汇总之二〉,增加了在八月下旬召开的“三槐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上总结出的〈三槐王氏编辑规范〉,也供其它总谱参照。总之,我们要加强和完善编辑规范,并务必认真执行,严格统一实施。
     4、分步滚动出版。由于各部总谱编辑进度不同,也由于出版资金严重缺口,因此决定分批滚动出版,考虑《三槐王氏总谱》为第一部投入出版。其它总谱将视情相继投入。
                 三、今冬明春,打好关健战役
     大成总谱的竣工阶段的关健所在,今冬明春是重中之重,我们的编委队伍要在这个关健时刻努力进取,达到总谱局预定的目标。
三槐王氏总谱先行一步,在今年冬天两次进入数字化基地,完成出版前的定稿工作。
其它各部总谱抓紧做好基础工作年底内进入数字化基地一次,达到初步定稿。
在太原、瑯琊、三槐、开闽等四大总谱基本定稿后,则建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数据库中心,即建立“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网络总谱将比纸质总谱先行一步初步建成。
各位编委,全体会议代表,让我们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早日完成我们为之已奋斗十年之余的文化工程而拼博努力!
                                                       201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