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作站参加宾阳王明村宗祠祭祀活动

      经王喜修副站长联系后,9月23日,广西工作站站长王宪华,副站长王喜修和我应邀分别从南宁、全州汇集到宾阳王明村参加由六位支祖合建宗祠的祭祀活动。参加祭祀的还有从桂林赶来的北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连科状元”王世则的后裔,祖籍浙江现居桂林临桂县中庸乡的八位宗亲和桂林临桂县五通镇的三位宗亲,临桂县两江镇的三位宗亲,以及永福县文化站退休人员王祖柏先生等等。祭祀仪式开始前,由宗堂理事会常务理事王继红先生主持召开了会议,继红、宪华站长,喜修副站长和顾向组长树芳,以及临桂县中庸乡的宗亲等都发表了讲话,各自介绍了情况,对祭祀活动表示祝贺。
王明村宗祠是由六位支祖后裔共同建造的公祠,目前王明村内有2000多人居住,在王明村周围村庄聚居的王姓共有8000多人,宗祠六位支祖后裔总人口达2万7千3百人。每年这里都举行祭祀活动,这六位支祖的情况如下:
      1、俊杰公,号百仓。系勒授文林郞阡伍公之子,原籍山东省青州府延嶽塘柴江村,即现在的山东省历城县。公生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卒于明弘治 十七年(1504年)。明正统元年(1436年)宦游西粤,官至桉察司经历,出仕宾州,几迁后定居石坝洞(马铺)南面建村,取名王明。至今已传二十五代,总人口一万六千多人,分布于广西、云南、湖南、广东等省。这支王氏的祖源目前族中正在探索之中。
     2、有元公。约于明嘉靖年间定居王明村,后裔现分布于王明,迁江等地,总人口有二千多人。先祖王(革召)公据族谱记载系三槐堂王巩之弟,于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年)随狄青南征至广西,后裔现分布于广西,贵州等地。
     3、王昇公,字景明,别号石桥。明洪武初年,尊父命保关国,坐本兵南北泰党编戍丹阳,遂从山东应天府漂水县邵村来到浙江台州府容县落户。明宣德四年昇公随征南大将军瘳永忠征战百粤,屡建战功,升授湖广水军官衔。后又转战广西南丹,征服八寨,获跳升三里参将,官阶三品,世袭千户侯之饷。后奉命进抵宾州,集军政权于一身,从此坐镇宾州、建设宾州。后裔现居洪水、桃源、老马香、潭蓬、李寨、老宁、六角、北沟、新庆、小河、马山等十一个村庄数千人,加上在外县发展的足有万余之众。
     4、廷勋公。大约1629年--1644年间奉朝廷任命到岭南任职翰林官,从北方经广东到桂平定居,目前后裔居桂平大洋一带,人口约5700人。
     5、德用公。祖籍山东省应天府鹞鸭塘,明朝万历二年(1574年)南下经商,定居黎塘莫村,总人口1500多人。
     6、一举公。从太原经柳州转居宾阳邹圩,约100人。
来宾中来自桂林市临桂县中庸乡的宗亲说,他们的祖先一千多年前来自浙江,宋朝时出过钦点状元王世则。王世则(约962--1007年),广西桂州永福人(一说潭州长沙人),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年)状元,第二年与王世则同榜的进士有不称职者,太宗下令前科进士入京复试,王世则凭自己的真才实学又一次夺得第一名,成为近1300年的科举史上唯一的“连科状元”,授“文明殿学士”,升三品朝官,命王世则主持科举考试选拔人才。王世则为人正直、敢作敢为。因建议宋太宗早立太子之事,触怒太宗,被贬象州,再调蒙州、永州。直到真宗即位,才得以平反回朝,景德四年(1007年)46岁卒于东京(开封)。这里提供了王世则祖源的线索。
     来自桂林市临桂县五通镇的宗亲先祖由湖北省武昌府江夏县(区)田北村迁来。
     广西永福县文化站退休人员王祖柏先生当场提出要求加入研究中心成为会员,并填写了个人资料由我们代收会费转交研究中心。
     年近八旬的喜修副站长带来了《全州南宅王氏族谱》和他编著的《中国姓名文化综述》以及《对王巩定居广西全州的考证》。
     《全州南宅王氏族谱》记载南宅王氏属三槐堂北宋宰相王旦的孙子王巩的后裔。详细的情况,听兰先生和喜修先生已有专文论述,这里就不再复述了。值得一提的是谱中记载的上源世系表和本人所属的《黄雾王氏谱》中记载的三槐堂世系表完全一致,一线图如下:
    览--裁--导--洽--珣--昙首--僧绰--俭--骞--规--褒—鼎--弘直--綝--皦--宠--仲连—绍--玙--及---(金岁)---抟--言--彻--祜--旦--素--巩公(南宅王氏始祖)
     但谱中所记“览--裁--导--正--彬--旷--羲之”这一段有误,正确的应为“览--正--旷--羲之。
     中午12点,祭祀开始,宗祠里举行了庄严的仪式,仪式后鞭炮齐鸣,很有点宾阳炮龙节的味道。
     由于喜修先生要到黎塘赶下午四点多钟到桂林的火车,我们在仪式结束用膳后,宪华站长的司机也把车开至宗祠边等候,我们一起将喜修先生送往黎塘火车站,在路途中我和喜修先生谈起了最近争论不休的三槐堂上源世系的问题:“目前关于三槐王氏上源世系的说法,争论最激烈的是太原王氏说和琅琊王氏说,太原王氏说认为三槐堂属于太原王氏文中子王通的后代,认为三槐王氏始祖王言的父亲是王乾,并且列出的传承世系代代不缺,依据是元初书法家赵孟(兆页)的说法和浙江、江苏的几本民间谱牒,其世系的绝大部分人名于史无证,无法进行进一步的考证。琅琊王氏说则认为三槐王氏始祖王言的父亲是唐昭宗的宰相王抟,是东晋开国时的宰相王导和武后时期的宰相王綝(王方庆)的后代,此说在民间谱牒中广泛记载,现看到正宗三槐堂王巩公后裔的谱牒也这样记载,确使我感到震动,但欧阳修在《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所记王抟的三个儿子中却没有记王言的名字。双方的争执一直没有平息下来过,再争下去确实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我们认为在拿不出新的证据以前,应该把这个千年未决的难题先挂起来,不要再去为它浪费精力了,等以后有了新的确凿的证据再说吧,挂个一二年不迟,挂个一二十年也不晚,还是团结起来把精力先转到其他问题的研究上来吧。
说着说着黎塘火车站就到了,宪华和我与喜修依依惜别。
     天空在19号超强台风“天兔”中心正在进入广西东部的云系的影响下,乌云压顶,雨雾蒙蒙,宪华和我离开黎塘,在王灵进入柳南高速,向南宁方向驶去........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广西工作站 
                                           王 荣 明
                                    201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