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世系源流说

     我三槐堂世系,乃太原之脉,发祥于莘,成名于汴,汉唐两晋,代有伟人,北宋、元、明,时有硕彦,胤嗣遍布国内海外。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有多家,泗阳县志首书我宗,将“北王集王”排在“王姓篇”第一位。县志里写的“北王集”,即现在的泗阳县王集镇政府所在地。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世系是个大支系。她不仅包括自始迁祖以来,祖祖辈辈生活在现王集镇范围内的十几个自然村的本族东支和西支的全体族人,与王集镇紧相连的张家圩镇、穿城镇,庄圩乡里仁乡等乡镇的很多村都有本族人世代生活;六塘河南的王小市,大运河南的临河、仓集、郑楼、洋河镇、屠园、城厢、李口、新袁、卢集等乡镇里也有数千计的本族人。除此,还有东海县桃林镇七埝村辉敦公的后裔;盱眙县王店乡;沭阳县东小店乡、耿圩乡、扎下镇、陇堰乡、北丁集古敦公的后裔;安徽天长县芦龙乡、山东莒南县演马乡东演马村连敦公后裔;泗洪县金锁镇曹庙乡、界集乡、太平镇士登公和士升公后裔;还有驻淮安、连云港、宿迁、徐州、扬州、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贵阳、等大中城市的很多本族人;还有旅居新疆、黑龙江、台湾、美国和加拿大数以百计的本族人。以上根据老谱记载罗列,不尽全面。所有王集镇以外的这些族人,都是始迁祖沛恩公和仲节公的后裔。
      沛恩公的孙子古敦公、连敦公和辉敦公早年展转播迁从扬州府宝应县徙居淮安府桃源县崇河乡六、七图,仲节公的孙子锦公也是早年展转播迁从淮安府山阳县徙居淮安府桃源县崇河乡六图,古代的崇河乡版图还超过现在王集镇的范围。先来桃的居东,后来桃的居西,始称东支、西支。东支始迁祖沛恩公的十世孙曾蘧公与西支始迁祖仲节公的四世孙九思公举族连宗。彼时,派则虽非一贯,情则视若一家。凡冠婚丧祭,常相往来,患难颠连,共为扶济,彼此俨然同气连枝,不但兄弟称呼不紊,亦且叔侄联属尤亲,由来已久矣!
     我族东、西支联宗了,称呼相班次了,但迁桃的先后相差六世,联宗后,直到寻根问祖找到上源祖宗之前,东支“克”字辈为23世,西支“克”字辈为17世,于是乎,西支极个别不了解族史的的人,竟说什么“某某人称他是我老太太,我还是他老太太呢,我是18世,他已经21世了”。同字辈不同世系,这个问题困惑着我们的族人。
展开《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世系源流图》就一目了然了。
     我们三槐堂始祖是言公,言公六世孙巩公是我族东西支的共祖。巩公的曾孙九世祖性公之长子长卿公和次子槐卿公则分别为东支和西支的十世祖。这些都是经过严密考证,而且经过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再考证并在《通讯》“寻根回音”中公布了的。没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理事长领导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开展寻根联宗、寻根溯源这个平台,我们西支始迁祖仲节公就不可能与失散四五百年的甘肃兰州三槐堂什川王氏仲才公之胞兄弟得以团圆,东支沛恩公也不可能在三槐堂发祥地山东莘县找到了家之所在。至此,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世系东支、西支的字辈和世系完全统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会员,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世系七修谱常务理事王克松(字春喜)先生和王宇龙先生还联手制作了这份世系源流图。上述世系源流情况,充分证明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世系原东支、西支未联宗之前,他们本就是血脉相承的同源同宗之一家。这不是巧合,是族史的事实。考证成功和世系源流图的制作,对尊祖敬宗,增强族人的凝聚力,敦亲睦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都大有裨益。
     两晋家声远,三槐世泽长,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世系会像全国所有三槐堂世系一样,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一代更比一代强!
                                                                      江苏泗阳 王克勤  
                                                                二O一三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