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西南地区第四届王氏恳亲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宗亲、代表、领导,各位新老朋友们:  你们好!
      这次我应邀参加由四川中华姓氏文化学会、中华西南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与重庆市百家姓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王氏分会联合举办的《西南地区第四届王氏恳亲大会》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荣幸!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一)
     西南地区王氏恳亲大会,这次已经是第四次召开,我总共参加了三次,我们是有缘份的,感到特别亲切,见到了许多老朋友、老面孔,也认识和结交了许多新朋友、新面孔。
     云贵川渝四省的西南地区地处西南边疆,历史上是中原文化逐步迁徙的最终滞留点,因此积淀着丰厚的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这里也已经成为历史文化、姓氏文化研究的热土。就是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2000名会员中就有三分之一以上在你们西南地区。并起到了研究和编修家谱,开展上源考证、寻根问祖的热潮;寻根问祖和考证上源的成功率也是最高,成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生力军。
                                                       (二)
     最近,在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上,传来了三个大好消息:
     第一个好消息是:我们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已经进入竣工冲剌阶段,数字化三稿已经形成,为了稳妥可靠,决定《三槐王氏总谱》首先在年底进入出版社。全部的七部总谱在二年内完成出版。总谱局在最近浙江省乐清市召开的第二次综合编辑工作会议上部署了今冬明春的决战计划。
     第二个好消息是,最近在香港成功注册了《世界王氏宗亲总会有限公司》和《世界王氏宗亲总会》,并于9月8日在成都举行了挂牌仪式。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作为股东之一,决心充分利用这个契机,进一步拓宽文化研究领域,决定在首先编撰好《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基础上,向全世界领域延伸,开展《世界王氏大总谱》编辑的准备工作。
     第三个好消息是,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正在从以家谱研究为主的领域向全方位拓宽,正在成功起步。例如:最近开展的赴山西寻根祭祖游活动取得了成功,计划以后常态化开展,大家请看会刊《通讯》的陆续报道。另外《王家大院》的电视连续剧拍摄工作也在成功起步。以上活动是我会与有关单位合作开展的。此外在其它经贸领域的王氏文化方面也正在酝酿展开。
                                                      (三)    
      面临以上新的形势,结合我们原有的大成总谱处于竣工阶段的目标,我们确定实现总体目标的新的思路。
     首先我们要认真、客观地寻找差距。我们研究中心和大成总谱局确实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在9号文件中已经确认,只有找到差距才能明确前进方向。
     其次采取分步实施。先用二年时间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篡出版工作,在此期间开始注意利用世界王氏宗亲总会这个平台,联络海内外王氏宗亲组织,收集有关海内外王氏世系支派资料。待《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完成后,以此为基础,将世系资料延伸到海内外,着手开始编撰《世界王氏大总谱》的工作,同时补充在大成总谱编撰过程中尚未收入部分,努力编撰出令海内外王氏宗亲满意的《世界王氏大总谱》,并采用数字化方法,建成世界第一大姓的网络总谱。
     大成总谱的竣工阶段的关健所在,今冬明春是重中之重,我们的编委队伍决心在这个关健时刻努力进取,达到总谱局预定的目标。
     希望我们西南地区的王氏宗亲,全体会员进一步积极关心。参与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各个领域,为我们建言献策,让我们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早日完成我们为之已奋斗十年之余的文化工程而拼博努力!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2013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