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关于入编《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声明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尊敬的王听兰理事长: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王听兰理事长的带领下,无私奉献,勤奋工作,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为弘扬传播中华王氏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令人肃然起敬。在此,我们山东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王听兰理事长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城王氏是以科举起家的海内望族,仅明清两朝出进士30名、举人52名,有记载的诸生1000多人,官至尚书、总督、巡抚等三品以上朝廷重臣九人、中级官员也多为寺卿、翰林、府道中之要职,时有“王半朝”之称。新城王氏为国家、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历史名人几十位,如王重光、王耿光、王之垣、王之都、王象乾、王象晋、王象坤、王象春、王士禛(王渔洋)等。特别是象乾公,官至兵部尚书、总督蓟辽,威镇九边,为保卫祖国的边疆立下了不朽功勋;士禛公(王渔洋)官至刑部尚书,廉洁勤政,获康熙帝书赠“清慎勤”,他一生创作诗歌4000余首,独创诗论“神韵说”,为清初一代诗宗、文坛领袖。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节目,于2012年9月27日以《新城――半朝王家》为题作了专题介绍。
      新城王氏五世祖之垣公(户部左侍郎、诰赠户部尚书),在明万历三年立谱序中曰:“予家徒新城仅二百年耳,已不能详。谨据所知,列之简帙;而断以琅琊公为始祖”。(始祖王贵公因由青州琅琊移居新城,故称琅琊公)。而山东诸城大营王氏世谱将我新城王氏始祖琅琊公王贵列为大营王氏王彦名之子。须知,新城王氏世谱立于明万历年间,而诸城大营王氏立碑则是清道光年间,晚于新城王氏世谱200多年。这200多年就成为一个断档期。至于琅琊公王贵的上源世系,学术机构、专家学者一直在论证中,现在妄下结论说新城王氏上源世系为诸城大营王氏并由此上溯至三槐王氏,因无令人信服的史料予以佐证,而为时尚早。
     综上,山东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特声明如下:
     一、为了能够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规定的期限内入编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经征求学术机构、专家学者的意见并经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搁置争议。山东新城王氏以独立于诸城大营王氏和三槐王氏之外的中华王氏一个支派的名义,以琅琊公王贵为始祖,入编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至于王贵公的上源世系,可注明“调研考证待定”。
建议将山东新城王氏列入《寻源王氏大总谱》。
    二、今后,凡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对外发布的所有文字资料中,凡涉及到山东新城王氏的内容,需经山东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同意后发表。特别要注意,不能将山东新城王氏的上源世系归入三槐王氏及其他王氏支派中。
    三、请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将该《声明》全文刊登于下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
    关于新城王氏始祖王贵公的上源世系,热烈欢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研讨,提供相关线索。我们不胜感激。欢迎登陆新城王氏网站。
     网址:www.sdxcws.com       邮箱:sdxcws2011@163.com            
                             山东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        2013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