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南乡三沙王氏迁祖彦明公小传

      彦明公于洪武初年由苏州携妻带子来淮郡山阳邑,复迁盐邑大王庄,编入仁季一图二都,垦荒拓土,勤耕稼穑。因紧邻东海边加之彦明公一生勤劳,不久就学会了煮盐技术,故人称“私盐王”也。
     谁知,不上几个月,就惊动了官府。一天,盐督听说大王庄多条盐船出湖,便派人来大王庄征税抓人,全族人等为了避其锋芒,全部躲起来,只有彦明公夫妇俩都年近七十,留在庄上。
     彦明公听说盐兵上庄,首先跑到湖边,从南向北把一条一条盐船踩沉,然后泰然自若地回到庄上,坐在门前专等盐兵。
     盐兵一进庄,就气势凶凶地问人都哪去了,盐船藏哪去了?
     始祖则调侃地说,有用的人都走了,就剩下我们老两口子,是不中用的人了,哪里有什么盐船啊!边说边拿凳子让盐兵们坐。凳子不够,便顺手把大场上一个300多斤重的石滚拎过来让盐兵们坐,又叫邵氏太太去烧茶,邵氏太太心领神会,立即抱来一捆竹子一捏一根地烧起茶来。盐兵们一看,吓得舌头缩不进嘴,原来是被彦明公夫妇吓的。
     彦明公夫妇确实神力惊人,300多斤重的石滚一拎就走,二三寸粗的竹子一捏一根。盐兵们想,如被他们抓住,稍一用力,恐怕骨头就被他们捏碎了,吓得头也不回地跑了。
后来,始迁祖彦明公夫妇手拎石滚、捏竹烧火的事便成了祖传佳话。
                                               (王其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