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槐玉在“均德园”落成暨王氏宗祠开光祭典仪式上的讲话

                               弘扬民族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 
        ——在“均德园”落成暨王氏宗祠开光祭典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长、各位宗亲、各位来宾:大家好! 
     正值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吉日良时,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在这福建省武平县城马头山为均德园落成暨王氏宗祠开光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首先,我受《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及理事长王听兰先生的委托,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对武平王氏始祖“均德园”的落成暨王氏宗祠开光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庆典的各位来宾和各位宗亲表示最美好的祝福!同时,感谢均德园建设理事会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王氏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家知道,祠堂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国学文化精典《论语》中有一句名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意义深远。武平王氏宗亲理事会在近年来完成了桑梓坑祖庙的修缮,《太原堂武平王氏族谱》的编写,“均德园”兴建落成等三件大事!为武平王氏均德公裔孙进行相互联系,交流情感,寻根竭祖,加强与海内外王氏宗亲沟通、合作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各位宗亲: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根。从太原到四川,从四川到庐陵(今江西吉安),从庐陵到汀州,从汀州到武平,又从武平到五湖四海,我们同祖同宗、血脉相连、手足情深,这是任何时候、任何人都无法否认与割断的。我们的家族有过昨天共同的兴衰和荣辱,也有明天共同的理想和责任。
     均德园的建成是广大均德公裔孙们的共同心愿,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研究、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国家和谐社会的构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民族大团结,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均德园的兴建成功,彰显了武平王氏始祖均德公裔孙们爱祖敬宗的优良传统,标志着武平王氏始祖均德公裔孙们完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后代的又一座丰碑!也是我们王氏家族的一大盛事,上可告慰先祖、下可昭示后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大计!
     均德园的兴建成功,是均德园建设理事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联宗睦族的结果!也是全体均德公裔孙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当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关心与支持的结果!同时,让我们对均德园理事会的全体成员为均德园建设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关心支持均德园建设的有关人士致于崇高的敬意!
     各位宗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家族历史的延续是永恒的。均德园的兴建成功,事实说明我们的家族是团结的、有为的、奋发向上的,能办事,办大事的一个家族!做好家族事业,更希望我们大家来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承先启后,来彰显我们的家族历史!通过尊祖敬宗,弘扬祖德,继承和发扬先祖的优秀品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献力,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新高潮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均德园”落成暨王氏宗祠开光庆典园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王槐玉 
                                                二0一三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