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王可查祖王显臣来处

      我祖王显臣,遍查收录我支的《渝东宗谱》诸宗支中无一能查到。芳、裔公派系中臣字辈,辈数晚太多,计四代之差。有显、臣字辈则无其人。而龙公派下的太阳P74、太阴P75、太爵P98 王等宗支派世系,有臣字辈。但查也无王显臣公其人。
     查至第二册的P322,时,有四堡沟泗先公分支一族谱原序,由元贞祖十—世孙国发字成宪  大清宣统三年辛亥孟冬月上瀚,记有以下一段文字:
     “自始祖居吉以来,已七百有余年矣,历世不下三十,而族谱之作于元者十三世,则有人表十七世,则有如熏二十—世。则有子春皆能敬宗收族不忘所自,至二十二世则有性美生三子:长曰希绩、次日希乔、三日希古。希乔生六子:长曰尚仪次日尚修、三日尚贤、四日尚贤、五曰尚明、六日尚才。
     尚贤于明末之时,自楚入蜀,卜居涪州鹤游坪玛瑙岩,刘氏生一子名应举,遭明末甲申之变携家逃入黔省,迨大清定鼎仍归故里,未及复业遂插占白里一甲地名高楼弯。此时谱牒已失,所配张氏生七子,是尖山坪一支尚贤即其始祖也。……
吾支始祖显臣公,卜居涪州白里下四甲地名罗家弯,不知何年何月而入川,第见明万历崇祯年间至清同治中犹存,可知始祖来涪已在嘉庆(靖)隆庆时矣。始祖生二子,长曰启胜,次曰启蛟,三世祖应璋、应魁,四世祖元伸、元仲、元杰、元伟,是沙坎子一支显臣公其始祖也。
     独我四堡沟族姓不下数百余户,子孙何止数千余人,未获木本水源,能不抱恨于祖弥乎,犹幸青龙嘴祖山墓志有云,从来修建碑非张人世之观瞻,特悉时代可久远,使之某墓,即某祖之墓茔,勿致祖宗错失耳。今以祖与父母之墓刊明世籍,实由前明元贞祖之子讳泗先自麻城来涪,脉派不紊,后世安可悉数原世业卜于涪之河内拾某地,因碑文多没,地名无考,又刊云甲申张逆之变逃生贵州遵义,迨大清定鼎仍回蜀川,因河内遥远,是以插占于斯,修建墓茔三年,遗留万世承宇庶。吾家有产子若孙不负先人之德也,以此考之则塔坡顶四堡沟一支泗先公其始祖也。虽前英知其宗,后犹可溯其籍,今一见之,不觉耳目为之一新。”
     此处一世祖王显臣公生二世祖启胜启蛟、启胜生三世祖应璋、应魁,四世祖元伸、元仲、元杰、元伟,正是我石回一支。查显臣公后辈联字合贤,与泗先公一支金字合贤。可见显臣化与元贞公同辈。
     贞   — —  泗——应——有——治——大——文——登——金字合贤
     显(臣)——启——应——元——登——文——正——世——联字合贤—廷
     经查福一公之孙元贞公生兴杰兴成兴隆兴举兴贵五子。而泗先公之父:元贞——泗先——应举——有道,有道生五子;所以泗先公之父、及后辈,非福一公之子孙也。
裔——甲(福二)——明——值——遇——德——汝——接王显臣
     福一公早泗先公七辈,福二公早王显臣六辈
    我再一次翻阅了渝东王氏宗谱,在97-98页中,龙公下一支。
     三清宫(又名三珍珠)太公派下一支的序文中说,“吾祖迁江西临江府新喻县,后徙湖广麻城入蜀涪州。因兵燹逃黔数年矣,仍归故里,长幼莫分,考珍珠,玛瑙、香炉、花瓶是一祖发派也。吾始祖太爵公落业三珍珠,太安、太华、太启公落业香炉观,花瓶岩、玛瑙岩族夸繁衍,而科甲联开岂非我祖之积累浓厚也。太爵公下字派“ 崇太皇进 普隋文之 臣玉登世  下大光明  学道孔孟  朝家丝纶  开国丹心  荣华显华齐  如应天德 肇宗永兴  祥钟万代  同庆长春”
     在第二册212页祥尽讲述了太阳、太阴、太极、太湖、太安、太华、太爵、太启的出处与落业地。经整理P213得知始祖龙公明朝前期入蜀。龙公生三子:崇镛、崇鳌、崇德。
     崇镛与缘兄崇山公(虎公崇山)避难于楚,避难于黔。崇镛生太阳、太阴,崇鳌生太极、太渊,太极生应坤、应鹏、应武,崇德生太安、太华、太爵、太启,
后有太爵——皇超——进楷——普第——隋治、隋清——隋治文奇、文胜——之旦——生廉臣、尽臣、问臣。文胜——生之政、之兆,之兆生元臣。隋清生文臣、文选,文臣生元连——生纶臣、经臣、壬臣、印臣。文选——之、礼、之学,之礼生清臣。
太阳——思厢、思京,思京——廷雍,廷禄、廷俸、廷栗、廷兴、廷友,廷雍——申、癖、谏,廷栗——洞、明,洞——尚富、尚贵,尚富——良增——玉诚
     P214-255中,查到太阳、太阴的字派为“太思廷O尚良玉新金臣……”O为单名。但太阳、太阴的臣字比太爵公的臣字晚三辈。
     太爵公的字派为“太皇进普隋文之臣、”太爵与裔公同时期(明初)入蜀,与太爵公后裔臣字辈正好同辈。与裔公下志字辈同辈,王显臣故应当为太爵公后裔为妥。
书中载:旦——素——巩——朝(时)八世孙——磐——嗣孙——守仁——九子阳明——事、录、芳、裔
   此处守仁非明朝心学家王守仁,而是旦公相真宗,封魏国文正公,素公相仁宗,为将帅,巩之元孙朝,父子公孙皆宋名将相世袭,朝之八世孙磐公,元赠太傅,开封府路国公磐之嗣孙守仁公。其第九子阳明生事、录、芳、裔,可是朝(时)八世孙——磐,其中差一段六代。

     谨在此询求“朝(时)八世孙——磐”六世根源;以及王显臣与太爵公或裔公的直接关系。
                                  重庆王可  18523387825    QQ45427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