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世祖王岱陕西两任知县轶事

                               巧 断 螃 蟹 案
    清•光绪初年,王岱时任陕西沔阳西乡知县。一日,在堂刚与众生员谈论地方政事以及文章学问,忽听衙门外多人鸣冤叫屈,吵吵闹闹,岱老爷深感意外,立即升堂问事。
衙役传进地方数名民众,他们齐跪于大堂,有的口称冤枉,有的则说请老爷替民做主。岱老爷问明事情原由,原来是地方上发生了一次大的虫灾,此虫大的有半斤多重,成趟子在田里横行,剪断禾苗,糟蹋庄稼,民众无法。结果,张家向李家田里赶,李家又向张家田里赶,相互发生纠纷争执。岱老爷立即叫人去捉虫来看个究竟。
    不一会儿,衙役将大虫捉到。岱老爷一看,心里发笑,原来是老家难得上桌的螃蟹,当地民众不识此物,立即叫人捉来送县衙有赏,多捉多赏,还亲自动手做了一桌螃蟹席,请地方士绅入席品尝,自己先示范吃法。地方士绅一吃,才知道是一道美菜,回去后立即动员广大民众捉来煮食,结果人人都叫好吃。于是,大家争相捕捉,不几天蟹灾自除,陕西沔阳倒添了一道美菜。 (王其爱整理)
                               智 挽 颜 面
    清•同治八年,王岱以孝廉方正签分陕西沔阳县知县。刚到任不久,地方士绅请新知县吃饭,也借机以探其才,代试其德。
    当地主人只是耳听岱老爷是一位忠厚之士,平时节衣缩食,从不浪费一粒粮食。故按地方风俗将桌席摆好,每席上放一只白面大馒头,以待饭后擦桌子用,事先并未向岱老爷讲明当地风俗。岱老爷不知其故,不待桌席吃完,早把一只馒头吃光了。散席时,人家都用馒头擦净席面,而岱老爷束手无策。
    打这以后,岱老爷一直想挽回面子。不得其便,一次,凑巧老家来了一个亲戚,带了好多泥螺给他,恰巧陕西人从未见过这东西,岱老爷计上心来,不妨也请他们吃一席酒,也表表往来之情。
    桌上用了大泥螺,开始也不说明吃法,地方士绅就模仿岱老爷的吃法。吃泥螺是要退壳的,岱老爷吃一个慢慢地藏一个壳袖笼子里,地方士绅没看出他退下什么来,就连壳和泥屎一起吃下去。最后散席时,岱老爷从衣袖中倒出泥螺壳等脏物,地方士绅可什么也没剩下来,都深感没面子。可岱老爷却哈哈大笑说,没关系,上一次我不是一样把你们的擦布吃了吗!说得众人大笑不止。
    从此,岱老爷与陕西沔阳地方士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县生员和他都是至交朋友,在沔阳两任知县,真所谓官清民正,民风淳和。    (王其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