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智在金门会议上的发言—开闽王世系子孙嗣考初探

                      在金门第十一届世界王氏宗亲联谊恳亲大会上的专题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王氏宗亲 :大家好!
      首先感谢全体工作人员对王氏宗族研究会所做的艰苦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感谢大会给我交流的机会。
     今天我交流论文题目是“开闽王世系子孙嗣考初探”。
     我名叫王学智,是开闽王审知公第三十八代裔孙。是延政公之子 —— 福州北园石室始祖 —— 继元公的第36代裔孙。
     退休前是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在校时曾任校教科室主任。负责福州建筑职专、福州六中、平民私立中学“三校合一”的校教科研工作。曾主编高考物理辅导书一套四册,初中新课程中考辅导书(再版八次),均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退休后加入民间组织“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从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参与编修《开闽王氏大总谱》工作任副主编,负责纳总开闽王审知公的谱世录工作。
     为编修《开闽王氏大总谱》除要尽力全面收集相关族谱外,更要开展一系列相关的研究工作。
     至今我们已召开了大小十多场次关于“开闽王”谱牒编修、研讨会。
経两年多努力现已收集整理完成四册:1、福建王氏源流资料集(19万字);2、福建开闽王审知公源流(5万字);3、开闽王世系子孙嗣考研究(8万字);4、开闽王子孙三世世系录考(9万字);5、部分《开闽王氏大总谱》数字化初稿。
     今天交流的论文“开闽王世系子孙嗣考初探”是关于“根”的基础性研讨。
     (一)问题的缘起:
     开闽王审知公时代距今已千余年,要编撰有关开闽王氏的总谱,首要“知根源之所自,支派之所分,不失其昭穆之序,不致如途入弃” “则宗派焉得而混之哉!”
    (二)研讨的过程:
     1、尽力全面收集摘录了 “五代十国”时期的历史文献、碑铭文献和族谱文献中有关开闽三王子嗣关系方面的全部内容。整理成五万多字的《资料集》。(来源参见文章最后“主要参考资料”)
    2、在此基础上又重点整理、摘录,供研究开闽王子孙三代的嗣考关系之用;(请大家见论文集 第**页)
    3、科学的运用“列表综合分析法” ,对开闽王二世、三世进行认真综合、分析、比较;(见论文集 第**页、表) 
    4、最后通过对资料、研究、考证、列表、综合整理出“开闽三王的世系图表” (见论文集 第**页) ,基本达成了“如发之在梳。”“世系分明,如水之印月,山之列眉,一望而知”的研讨目标。
    5、一些有待续考的问题:
     1)各谱中第二世差异较多的有:延望、延晦、延宗、延美、延武、延嗣等须认真待考;
    2)各谱中第三世差异较多的有:继勋、继成、继昌、继图、继业、继严等须认真待考;
    3)另在收集整理各地族谱过程中,又发现了许多未曾记载的开闽王后裔记述,另列于后供研讨参考,以备将来证实或证伪:《清流芹溪王氏族谱》中审知六子延德、七子延昇、八子延晖等;《南平江汜王氏族谱》延钧子继祥、继功,延政子继永等等将会层出难免的记述。
     (三)对开闽王子嗣文化的两个思考:
     1、中华文化愽大精深。谱中许多文字不能简单的从字面上理解,应探讨其深刻内涵。如讲“子”字,不可简单理解为儿子(亲生儿子)。古时就有“从子 族子 嫡子庶子 嗣子 继子 义子 养子”之多说。
     所以在阅读史书和读谱与修谱过程中明确以上种种关系描述。且只要他们与开闽王有关系、有后裔,均应该列为开闽王氏的一份子。
     2、关于王审知子嗣文化的趣说:
     有关闽王审知公有多少个儿子的问题,各种族谱说法纷纷,如四子说、五子说、八子说、十二子说、二十八子说等等。此现象如何解释呢? 只能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四大金刚”;“五虎将军”“八大金刚”等理解。
      而“《十囯春秋》中二十八子”说,是否可趣为因说“地上有十二太保,天上有二十八星宿”,其就可有二十八子之讲。后又有宋太祖封称审知公为“八闽人祖”,是否在文化层面上可认为闽王“子嗣难数”。
      当然,以上仅是从传统文化上对“子嗣”方面的趣谈,可做研究时参考,不可做为史实与修谱的依据。修谱要坚持充分尊重“族群认同”原则,各谱虽有差异,亦非全错。可将疑误谱考于后,或注待续考,以确保编修谱牒的科学性。
     以上是笔者根据史料分别对开闽三王子孙三代世系展开的初步研究。其中观点乃一家之浅见,谬误难免,抛砖引玉,敬请方家斧正。幸哉!   
     (后语:若须要《开闽王世系子孙嗣考研究》简称《世系考》与《开闽王子孙三世世系录考》简称《世录考》,两姐妹篇的宗亲请留下联系地址与名片,本人将寄上)
最后,祝“第十一届(2013年)世界王氏宗亲联谊恳亲大会----王氏宗族研讨会”园滿成功!!
    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王学智 
                                                                               201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