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溥在金门会议上的发言:西南王氏支派研究的回顾和总结

             ——在金门第十一届世界王氏宗亲恳亲联谊大会上的专题发言
各位宗亲,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我是重庆市王氏商会代表团的,以“西南王氏支派研究的回顾和总结” 为题,作以下发言:
    祖国西南云、贵、川、渝的王姓宗支,近些年来以 各种方式开展寻根问祖,追宗溯源,修续族谱,盼望能早日实现认祖归宗的目的。鉴于絶大多数源流不明,世系不清,寻根无门,又无老谱存世,续修族谱困难,在这种历史使命的驱使下,我着手捜集整理西南王姓相关资料,能在有生之年,为王姓寻根修谱出力,既深感责无旁贷,也倍感压力巨大。
    云、贵、川、渝,地域广阔,历史上曾多次遭受战乱浩劫,特别是四川省和重庆市,人囗锐减,几尽绝灭,自元、明、清以来,从而造就了长时期、大批量的移民,究其原因,有官方平乱,戍边留居,政府移民,逃荒避难,经商贸易,投亲靠友等,但大多数属于政府移民,加之历史、社会的诸多原因,官方和民间又没有专门的文字资料传世,这对构成中国历史三大支柱之一的家谱史料的搜寻与编撰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公元一九四九年十月共和囯成立,初期虽然民间大部份还保存有家谱,众所周知,在遭遇长达三十余年 “极左”路线时代,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岁月里,面对各种政治运动的摧残,特别是 “文化大革命”运动和破“四旧”﹙即所谓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所带来旳浩劫,一场挖祖坟,毁古庙,砸文物,烧家谱的毁滅行动席卷古老的中华大地,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家谱体系几近摧毁,所存寥寥,至今无法恢复,致使各姓氏宗支续修家谱这一传统文化处于断代境地。很多的移民后代,至今未能找到本宗支的迁出地址,先祖何人,源流世系,也更无从谈论敬宗睦族,数典不忘,传承传统文化了。 
    这一历史性的錯误,不但导致传统文化之一的家谱文化几近绝灭,也给民族精神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灾难性打击, 对民族信仰的摧残,导致人们观念混乱,丧道失德,长幼失序,人伦颠倒,亲情冷漠,人情冷淡,亲不亲,情无情,视宗亲为路人,至今都无法估量其破坏程度和带来的后果,已经影响到几代人,损失是无法挽回的,历史的创伤至今难以愈合,教训是深刻的。 
     虽然这段历史已经写进了《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认为有必要现在将这段亲身经历的真实的、具体的历史事实记录下来,避免重蹈覆辙,警示后人,不要重犯这一历史性的错误,使中华民族姓氏文化能得到传承和发扬,为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作出贡献。这就是编者的真实愿望。
    公元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日,“重庆市历史学会百家姓文化交流协会王氏分会”﹙后改名为“重庆市历史学会百家姓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王氏文化中心”﹚、“重庆市商业贸易投资协会王氏商贸发展委员会”﹙两个名称合并简称“重庆市王氏商会”﹚同时成立以后,将我编写的《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作为两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得到了鼓励和支持。
    同时,也得到世界王氏宗亲总会(香港) 有限公司、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支持,以及四川王世海、贵州王志培、王达丰、云南王定安、重庆王长钧、王敬宪、湖南王振庭、王毓贤等宗亲的支持。
    在此,对关心寻根问祖和提供相关资料的宗支、宗亲,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各宗支的支持下,经过不懈的努力,不负众望, 共收录了云、贵、川、渝107个区、县的890个宗支,还附录了《湖南省迁入四川、重庆、陕西等省、市2000余人名单》,现已辑成出版,虽然收集不够完全 (也无法收集完全) ,还有部份宗支因无法索取资料,只好留待第二集了,但已编入的对寻根问祖,追宗溯源,理清世系,认祖归宗,无疑将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对研究考证历史上“湖广填四川”等几次大移民活动提供翔实的史料。子孙后代今后不论旅居住何地,只要查看这本资料,就能准确找到自已宗族的一切基本情况。 

    本书的意义在于传承中华姓氏文化,凝聚王氏同胞,增强王氏亲情,了解西南王氏的来龙去脉,分布地区,生存繁衍,目前现状,是一部具有永久收藏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史料书。其作用对西南王氏有个基本的、全面的了解;提供长时期寻根问祖的相关信息;给子孙后代永远提供家族史料,他们无论旅居何地,不可能都能带上族谱,以后三代五代、八代十代,在本书中能准确无误地找到自已的老祖宗和本宗族的基本概况。

    《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的出版,既是西南王氏的首创,也是全国王氏的首创,真可谓“上可告慰先祖列宗,下无愧于子孙后代”。
    在此,希望有更多的王姓宗亲,也包括入川(云、贵、渝)以前居住地的,如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福建,贵州等地的王姓宗族,用各种方式,随时都能提供相关的资件,协助寻根,不时在【中华王氏网】、【重庆王氏商会网】等网站上公布“填四川”的名单及相关资料,那就更好了。
    《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按各省、直辖市、区、县分类排列编撰,方便查找,本人因水平有限,时间短促,收集、整编、校对、诸多困难,错讹之处难免,请与编者联系更正,尚未收录的宗支,请尽快补充资料,使之再版时,臻至完善。  

                                  重庆市王氏商会代表团秘书长  王崇溥
                                      二0一三年十-月三日于 金门  
                                             时年七十有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