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金门参加第十一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摘记

     第十一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自11月1至4日在金门隆重举行,这次由台湾金门王氏宗亲会主办的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规模空前。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个代表团,共计有1500多名代表参加,是历届大会中人数最多的一届会议。我会组织了强大的代表团参加会议,直接组织的代表团由52人组成,分成四个团,即:以王听兰为团长的研究中心团(浙江、江苏、上海、福建)28人;以王成为团长的四川中华姓氏学会团5人;以王国金为团长的重庆王氏商会团9人;以王柳容为团长的福建王氏联谊团(福建、江西、湖北)10人。他们分成二个梯队奔赴金门,即以浙江海峡旅行社带领的第一梯队(研究中心团和重庆王氏商会团等二个团);以福建省旅行社带领的第二梯队(福建王氏联谊团和四川中华姓氏学会团等二个团)。他们是分别在1日的上午和中午从厦门进入金门的。我会还有一些会员参加其它学会组织的代表团或独立团参加会议。因此我会参加会议代表总计约有100人左右。
      11月1日为全天报到,并相互交流;2日举行隆重的祭祖活动,3日上午举行重要的三个会议,即:领队(团长)会议;王氏文化学术研讨会;企业家座谈会。
在报到之日,我会王听兰理事长与金门王建成总干事亲切会见,共同商叙了举行王氏宗族文化研讨会的事宜,并在当晚的欢迎晚宴上和研讨会主持人王秋桂教授(金门大学教授)同桌用餐,进一步研究开好王氏宗族文化研讨会的具体细节,决心共同努力开好这次会议。
                                  一、 隆重的祭祖仪式
     举行祭祖活动是每届世王会议的重要内容,本届会议的祭祖活动,规模更加空前,仪式更加隆重。
     祭祖活动是2日上午8时许展开的,各地王氏宗亲的领队首先到闽王祠祭奠祖宗,然后迎接祖宗神灵,在议长王再生的带领下,手举堂号旗帜及祭品浩浩荡荡游行金城市区,前往金门县立体育馆举行联合大祭祖仪式。活动由金门县议会议长王再生担任主祭,县长李沃士也出席与会致祭,向王氏宗亲表示感谢之意。整个祭典仪式遵循古礼慎重而行。体育馆一楼为主祭场所,由各领队、长老和相关人士参加祭典;二楼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王氏宗亲代表的观礼台。每个祭典仪式,都依古礼上香、献爵、献馔、献花、献果、献香茗、三鞠躬等。
      在整个祭祖程序中,有一个祭祀文昌帝君的重要仪式。大会安排台北市政府顾问王水衷先生为主祭,我会王听兰理事长、山东王晓家研究员、四川王成会长等为副祭,隆重举行祭祀文昌帝君的仪式。
祭典仪式一直进行到近下午近1时许,,中午在盈昌阁餐厅举行联谊午餐。
                                 二、 三个重要会议
     本届会议总的宗旨是:(一)是為聯絡世界王氏宗親友誼“聯誼、懇親、合作、發展”,積極聯絡海內外王氏宗親,以促進海內外各地王氏宗親間的親情和友情,舉辦全體出席宗親懇親祭祖大會聯歡晚會暨領隊宗長聯席會。(二)為促進各地華族文化交流的平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各地宗親有著血濃于水的血脈親情,我們有理由、有責任推進各地華族文化之交流與交融,藉以相互借鑑,使優秀的中華文化在傳承和發展中得到進一步的升华(舉辦王氏宗族文化研討會)。(三)為促進各地經濟交流發展的載體,通過大會的交流互動,進一步促         進世界各地王氏企業家的聯繫溝通,以促進各地經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的機緣。使海内外王氏企業家的發展有一個很好交流載體(舉辦王氏企業家交流座談會)。三个会议的会场均在金门大学。
     其中领队会议(又称团长会议),是历届大会都要举行的会议,主要内容是经过交流、推荐、竞争决定下届的主办单位。本次会议经过热情和激烈的竞争,又采用投票方法,最后产生出,下届大会由重庆王氏商会举办。我们衷心祝贺重庆王氏商会荣获2015年的第十二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的举办权。
     第二个重要会议是王氏宗族文化研讨会,这是以往历届大会所没有的。由于东道主的睿智明鉴,使本届大会有一个不同于历届大会的重要特点,是开辟了这次王氏宗族文化研讨的论坛,为各国各地区的王氏宗亲、专家学者进行王氏文化研讨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会议由金门大学的王秋桂教授主持,安排了王晓家、王听兰、王刚、王学智、杨修俊、王崇溥、王明佩、王登远、王春旭、王福华、彭堂华、王全钦等12名,其中有6名是我会代表。后又临时增加陕西和台湾各1名代表发言。我会代表的发言内容全面,学术水平较高,尤其是彭堂华先生的发言博得了大会多次的阵阵掌声。王秋桂教授和王建成总干事对我会给予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多次给予高度评价。
      第三个重要会议,也是本届会议的一个创举,为全世界王氏企业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商叙的平台。我会以王铁钧为领队参加了会议,反映了发展王氏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会正在支持与合作的的开展山西寻根祭祖游活动;开封三槐堂复建工程已经启动;反映山西王家大院的电视剧正在寻求合作伙伴等情况,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各地企业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三个大会一直举行到下午1时多,才用中餐。晚上举行欢送晚会,同时进行礼物互赠活动。我会向大会赠送了三件礼物,即2013年C版的《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数字化族谱——《尚儒王氏宗谱》、王义贺亲撰的给大会的贺联等。与我们一起进行的还有世界王氏宗亲总会公司、中华西南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也赠送了珍贵的礼物。金门王氏宗亲会回赠的礼物是刻有中华王氏人文始祖太子晋像的铜匾。王建成总干事还特意给我会赠送了《金门王氏宗谱》一套。晚会最后隆重举行《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会旗交接仪式,由本届大会主办主席王炳川先生庄严地交给第十二届大会主办者——重庆王氏商会会长王国金先生,会议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
                                          三、 旅游金门活动
     金门岛面积为150平方公里,人口12万,分6个乡镇,金城镇即金门县的城关镇。大会委托各地旅行社组织各团,利用会议空隙时间在金门县的历史文化景点、战地古迹和自然生态观光。主要有莒光楼、山后民族文化村、水头文化村、等;以及已经作为历史的当年军事对峙今天已经开放为观光景点的翟山坑道、三角堡、战史馆等等。金门由于长期处于军事对峙前沿,经济发展水平还远不如大陆和台湾本岛,无高楼大厦和繁华街道。但是城乡街道、道路都非常清洁、卫生,并且保存大量闽南建筑民居,这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
     11月4日,会议正式结束,各地代表团分批返回。我们第一梯队(中心团和重庆团)于上午乘8点半的船离开金门,9时半许到达厦门,部分代表各自返回,我们仍有20人参加厦门一日游活动,厦门的导游也来迎接,主要旅游观光鼓浪屿和南普陀,当晚入住故宫酒店。次日(5日)各自返回,圆满结束了本次金门活动行程。(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