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万里必有源:贺吉水县葛山村前后房王氏宗祠竣工庆典

                         贺吉水县葛山村前后房王氏宗祠竣工庆典

各位宗长、宗亲,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
    正值秋未冬初,丹阳高照的吉日良时,我们承蒙葛山宗亲的盛情邀请,前来参加前后房王氏宗祠落成庆典开光仪式。这又是葛山宗亲历史上的一大喜事,也是我们带源王氏的一大喜事。大家相聚一堂,其乐融融。首先,我谨代表乐安县王氏联谊会对葛山前后房王氏宗祠圆满竣工开光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对前后房宗亲们的辛勤努力表示最美好的祝愿!
    大家知道,祠堂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精典《论语》中有“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之名言,意义远大。葛山宗亲在近些年来修建大祠,带源祭祖,整理谱谍,构造家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吉水葛山王氏文才公裔孙进行相互联系,交流情感,寻根竭祖,加强与我们湖坪王氏等地宗亲的沟通往来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各位宗亲:树高千丈,终有其根,水流万里,必有其源。人类乃万物之灵长,亦是如此。有祖始有宗,有宗始有族,有族始有家,脉派相衍,方成一体,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根。从山西太原到江西豫章,从分宜白芒到吉水带源,从吉水带源到乐安湖坪,又从乐安湖坪到五湖四海,包括你们吉水葛山。回忆先祖延年,肇居湖坪,传至国宝,枝分四叶,长子仲明,诞延七雄,长孙季发,又分两支,子英派系,瓜瓞延绵。十七世,幼荣公,字绍南,号飞凤,年青时就离别湖坪故乡,徒居吉水折桂乡北源,元朝至正壬辰(1352年)举义兵为万夫长,功授赣州守备、升吉安太守兼都护,执掌军民二印,为官十年,两袖清风。娶胡、黎两位夫人,胡生长子文学,留守祖居湖坪,黎生次子文斌及幼子文才,两兄弟在父亲谢世后于明朝永乐年间(约公元1407年)分别徒居九江德安百家山及吉水葛山,各奔前程。现在落成的前后房王氏宗祠,堂号敬用堂,就是文才公的次子敬可、幼子用可两公的后裔子孙鼎力合建而成,说明人才济济、兴旺发达。总而言之,我们同祖同宗血脉相连,手足情深,我们的家族有过昨天共同的荣耀和腾达,也有明天共同的理想和责任。
    前后房王氏宗祠的顺利建成,圆了文才公位下,敬可、用可二公裔孙们的共同心愿,彰显了葛山始祖文才公的敬可、用可二公后裔爱祖敬宗的崇高精神,标志着你们建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后代的又一座丰碑,也是我们王氏家族的一大盛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前后房王氏宗祠的建造成功,也是敬可、用可二公裔孙们大家团结努力,大公无私,联宗睦族的硕果。通过尊祖敬宗,弘扬祖德,做好家族事业。现在我们乐安湖坪国宝公祠的上栋重修工作即将完工,又将准备恢复公祠门前的文献石坊,并重建青云宝塔。你们办事的效率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事实说明,我们的家族是团结的,有为的,奋发向上的,能办大事的家族,希望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承先启后,来彰显我们家族历史,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以告慰先祖的在天之灵。
    最后,祝葛山前后房王氏宗祠庆典圆满成功!祝各位宗长、宗亲及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江西省乐安县王氏宗亲联谊会
201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