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江西赣州和福建武平、上杭调研记

      应江西大余县王氏联谊会的邀请,11月4日我从住地岀发,乘坐南下列车运行近9个小时,晚7.20分到达赣州,大余县王氏联谊会会长王芳聪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会桃先生专程从大余开车接我,到大余县城已是晚上 8.30分。
     大余县位于江西南端,赣州市西南部,章江上游,庾岭北麓。大余原为大庾,1957年2月,国务院批准将大庾更名为大余,1997年起属赣州市管辖,是世界钨都发祥地。
     11月5日上午,我在联谱办公室对其一年多来编撰的大余王氏联谱草稿进行了仔细的检查,随后联谊会及联谱办召开会议,会桃先生在会上介绍了全县王氏联修宗谱的情况,顾问王会忠(原县人大主任)、主编王会珍(原县委党校校长)、副主编王章发、王先才等就联谱事宜及上源寻根疑难问题进行了发言,我也就此机会介绍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成立以来的工作及成果,以及如何编撰王氏族谱、如何寻根问祖等事宜。中午联谊会设宴,顾问王文富(原县政协副主席)及联谱办所有编委一同进餐,欢迎我的到来,当我得知编委们在编撰宗谱的过程中,不计报酬,不讲名利,默默无闻,乐于奉献时,我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我举起酒杯祝福他们健康长寿。下午2.30分继续对大余联谱进行检查,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更正,晚上又将其联谱卷一卷二拿回宾馆继续进行检查,并对其原有目录进行了大的调整。
     11月6日上午我在会长王芳聪和常务副会长王会桃的陪同下,对大余杨梅村和杨村进行了调研,杨村是从杨梅迁出的,统称“杨梅王氏”。杨梅古时有城墙围绕村子,能防御外来的侵袭,可惜“文革”中遭到严重的破坏,只留下断臂残墙,没有史料上的价值。始祖必泰公从吉水带源迁徙杨梅,造就了大余县最大的杨梅王氏,当我们在村中的古巷古道上行走时见到一些祠堂倒塌,实有让人感到一丝伤感。在杨村毓德堂前,这里曾经是“三南游击队员训练基地”,祠堂虽然倒塌,但杨村王氏子孙向政府申请,目前已拨40万,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申报也在积极进行中。善庆堂在几年前已修饰一新,当走进大门,让人感到庄严肃穆。中午的饭由杨梅村招待,支书王洪山、池江镇委宣传委员驻村干部小谢和大学生女村官小庞也陪同我们进餐。
     在返回大余的路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王槐玉先生得知我来到大余,专程从上犹赶到大余与我相见,在大余联谱办,我向他汇报我在大余的调研情况及还要去福建武平、上杭调研的安排。下午,江西水龙集团董事长王水龙先生得知我的到来,特地委托副总经理王启桂接待我们,我与槐玉、会桃先生一起参观了雄伟的水龙大厦,了解了水龙集团的发展过程,王水龙,一个由普通农民发展到企业界的老板,是杨村王氏的骄傲,也是整个杨梅王氏的骄傲。下午的宴请由水龙集团负责,大余王氏联谊会两个顾问及正副会长们参加了作陪。
     11月7日上午,根据槐玉先生的安排,我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王会桃先生的陪同下,专程前往信丰县。信丰县位于赣州南部,居贡水支流桃江中游。境内王姓人口非常众多,我们与信丰小河王氏世德堂理事会的王诚信、王诚福等宗亲在县城嘉定镇一酒楼见面后,就信丰小河王氏的上源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座谈,互相交流了看法。随后又与赶来相见的嘉定镇镇江水西坝王志诚、王斯溥两位宗亲就该公支系美道公的源流世系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取得一致的意见。中餐由小河王氏宗亲会招待。随后我们又赶往赣州市,在华钨大厦7楼我们与陆续赶到赣州的南康王华鑫、于都王名松、瑞金王蔚才、兴国王太祠、信丰王诚福等宗亲一一相见,倍感格外亲切。在交谈中,各地宗亲对总谱局能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特别在世系源流问题上能帮助下面解决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感到很满意。王太钧先生听说我们的到来,特作东款待我们,席前,槐玉先生向大家就编撰《赣南王氏世系大纲》征求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办好王氏世系大纲,为赣南王氏做点事情。
     11月8日上午,赣县吉埠镇吉埠王氏宗亲会得知我来到赣州,特地委派王荣机先生驾车来赣州接我们去吉埠,我和会桃先生一同前往。赣县位于江西南部,环抱赣州市区,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千里赣江第一县,和“中国板栗之乡”。吉埠王氏宗亲会王红兵、王英琨、王玉璋、王英渭、王春生、王荣裕、等宗亲得知我们的到来,陆续来到怀义堂,就吉埠王氏的上源,搬出宗谱认真查对,并请求总谱局帮助寻找。王英琨老先生还当场交钱填表加入研究中心会员。在中午的午餐上,赣县王氏联谊会会长王有法和南塘王氏的会长也专程前来与我们相见,并就中华王氏编修大成总谱向总谱局提些建设性的意见,饭后,王有法会长又亲自驾车送我们回到赣州,同时与槐玉先生首次见面,两人就如何搞好赣南王氏的事情进行了交谈。下午3.30分,我和槐玉、会桃3人在司机小薛的驾座中向福建武平县行进,路经会昌于晚上8.20分到达武平县城平川镇。
     武平县是福建龙岩市下属一个县,位于福建西南部,又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有“闽西金三角”之称。11月9日上午,我们一行驾车前往县城的马头山,来到“均德园” ,武平王氏宗亲会常务副会长王正茂及王闻福、王大中、王贤昌、王春芳等宗亲得知我们的到来,早早地等候在那里,当我们步入园门时,正茂先生热情地岀来迎接,并陪同我们参观了“均德园”和“文史资料展览室”,后又来到会议室,我们一行3人听取了正茂先生向我们讲述8年来的艰难历程,建设均德园的梦想终于成了现实。我们都非常感动。
     武平王氏开基始祖均德公,号千四郎,讳森,生于南宋淳祐二年(公元1242年,壬寅岁)正月十一日子时,卒于元至顺元年(公元1330年,庚午岁)九月十二日丑时,享寿89岁。妣林氏四娘,生于南宋宝佑二年(公元1254年,甲寅岁)七月初十,卒于元泰定四年(公元1327年,丁卯岁),享寿74岁。公系宋开庆(公元1259年)贡生,十八岁任江西抚州教谕,元初以进士荐辟任武平县抚民令,时值寇乱,率十八寨兵民平之,邑民爱戴。卸任后,在武平武东乡丰田村桑梓坑开基创业,公生十子,万一郎至万十郎,俱居原中正区域(今武平丰田片)。家族发达,人丁兴旺,后裔不断向海外迁徙,主要散播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浙江、湖南、湖北、四川等地。薪火相传,迄今繁衍30余代,人口几十万。武平王氏宗亲会还向我赠送两卷《武平王氏宗谱》和“均德园简报”共18期,贤昌老人向我赠送了《均德公后昆英才錄》,闻福先生向我赠送了他的作品《闻福文集》和《花甲回眸》及万十郎宗谱资料。吃过中饭,我们一行又驱车向上杭县行进。
     上杭县是著名的中央苏区,位于福建西南部,古田会议会址和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才溪乡都在上杭。下午2点多钟,我们一行来到县城临江镇,在企业家王昌元的公司里,王裕宾、王昌元、王昌荣宗亲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并拿出《才溪王氏族谱》和《才溪王氏祠志》与我们交谈,我的上杭之行,主要是万九郎世系,通过互相交谈,取得了意见的统一。晚上由王昌元先生作东,王义荣和王祖斌先生也来作陪。席间我们共举酒杯,祝王氏文化永放光芒,王氏事业永远兴旺。
     晚饭后我们在王裕宾、王昌荣先生的陪同下来到才溪山庄,当看到华灯初上的才溪,当年中央苏区东南大门的战略要地,毛泽东九到上杭,三到才溪,开展调查研究,指导革命实践,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之际,我们一行来到才溪,深深地被这里的厚重历史所感染,油然生发出一种无限敬仰的情怀。 
     在才溪山庄下榻处,万六公之子仲八后裔宗亲会会长王思勤、副会长王其春也来到山庄,与我们共同商讨仲八世系源流及如何与总谱连接等事宜,裕宾先生也就万九郎之子王蔡寿的源流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万九郎后裔宗亲会会长王福荣也来到山庄并带来光盘和影碟机向我们播放才溪王氏如何在祠堂祭祀及到墓地祭祖的场景,那庄观的场面,我们是第一次见到。
     11月10日早餐时,才溪村支部书记王庆琳及王福荣、王德洪、王加煌、王昌荣、王裕宾陪同我们进餐,裕宾先生交给我3份会员登记表,是这次新发展的会员。我们在山庄门前合影留念后,又随裕宾他们去了“寿兴公园”,观看了宗祠和文史资料室。这时,万二郎公的后裔及万四郎公的后裔听说我们的到来,一下来了4辆小车十几位宗亲恳求我们多住几天,但由于要到其它县市,我只好委托裕宾先生办理。随后又在裕宾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上杭才溪乡苏维埃政府” ,并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门前合影。毛泽东三临才溪,种福才溪。今日才溪,旧貌换新颜。
     10日10点多钟,我们一行从福建来到江西宁都县,宁都位于江西东南部,汉为雩都县地,三国吴析置阳都县,晋改称为宁都至今,版图面积4053平方公里,居江西省第三。宁都是著名的红色故土,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主战场。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和史称的“宁都会议”都发生在这里。
     进入宁都县城,我们与前来迎接的王程、王友凤、王涛、王名珠等一同进入宁都大酒店,已退休的宁都法院院长王正常也来作陪,席前我们就宁都王氏始祖王溥的上源及宁都是否有两个王溥进行了探讨,由于大家意见不统一,委托总谱局考证。席后我们告别宁都,车向瑞金开去。
     瑞金市位于江西南部,地处武夷山脉西麓,与福建长汀县相邻,1949年瑞金撤县设市,1998年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市,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举世闻名的云石山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岀发地,是“共和国摇篮”,是“红色故都”。
     进入瑞金已是下午3点多钟,王蔚才先生早已在等候我们的到来,在金和大酒店下榻后,我与王蔚才先生就延年公的上源进行了探讨,延年是乐安湖坪王氏始祖,是王仲舒的后裔,其上源总谱局已在2010年作了考证总结。王蔚才先生表示今后修谱将按照总谱局的考证结论办。随后,王少华、王渊、王先和、王承栋、王水林、王志权、王科玖等人陆续来到酒店和席间与我们相见。瑞金王姓主要有两大支,一支是仲舒公的后裔,一支是均德公的后裔。
     11日上午,我们在王蔚才、王先和先生的陪同下,专程前往九堡镇富村,参观了“延年公祠”,全村都姓王,都是延年公后裔;随后又转往沿岗村,参观了“绍承公祠”,公祠内“德馨堂”牌匾高高悬挂,是那样的庄严。全村也都王姓,是均德公的后裔。村支书王昌发、村长王建昌听说我们的到来,特地赶来与我们相见,并拿出宗谱与我们交谈,他们与延年公祠是合修宗谱,王瑞华先生是上亿元的老板,又是沿岗王氏宗亲会会长,只可惜他到国外旅游去了。在九堡吃完中饭后,我们又前往瑞金市的红色旅游景区:一苏大、二苏大、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旧址参观,让我们倍受教育。随后,我们告别瑞金,谢别王蔚才先生,车向赣州开去。
      在赣州一小餐馆里,我和槐玉先生、会桃先生畅谈赣州、福建之行的感受,受到的启发不少,得到的教育很多,令我终身难忘。感谢槐玉先生和会桃先生陪我全程调研。谢谢小薛,一路辛苦了!
      晚上10.06分,我告别赣州,乘北上列车而去……
                                                            王义林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