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会议文集文稿选登: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弘扬中华民族悠久文化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王听兰

      一、   家谱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
      众所周知,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是由一个个姓氏文化组成,而每一个姓氏都是由一个个家庭或家族所组成。因此研究好与整理好我们中华王氏文化,就是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姓氏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标志之一,作为姓氏文化主体中的家谱文化与国史、方志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三大支柱。可以说家谱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缩影
因此,研究姓氏文化和家谱文化是深刻认知中华民族文化本色,以世界眼光和历史眼光树立起自觉的文化主体意识,展示并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也必将在构建和谐社会,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内外王氏宗亲通过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平台进行交流、联谊、研讨的形式,再加上平时不断密切的交流联系,必将为研究与弘扬中华王氏文化,进而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推动海内外王氏寻根文化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发展文化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   编撰全国或海内外王氏总谱的概况
     在我国历史上,关于编撰全国或海内外王氏总谱的概况,可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清同治年间,浙江慈溪人王庸敬,首次编撰了全国性王氏总谱,名叫《王氏通谱》,分卷首、太原、瑯琊、三槐、别派、零派等六分部共82册。
     第二阶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海外王氏宗亲率先开展寻根连祖和家谱研究编撰活动,他们编撰成功二部著名的全球王氏的总谱,即:
     八十年代, 新加坡开闽王氏宗亲总会、王秀南教授编著了《王氏立姓开族百世谱》;
     九十年代, 台湾的世界王氏宗亲会编撰了《世界王氏立姓开宗系谱》。
     这二部谱的面世,极大地推动与促进了内地的修谱和寻根活动。
     也就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太原王氏先行,太原市政府、小店区政协受国务院侨办的委托与指派,开展了一系列考察调研活动,建立了太原王氏研究会,寻根问祖取得丰硕成果,编著出版了《太原王氏》等专著。山西省社科院家谱资料研究中心也编绘出《中华王氏统宗世系图》,为全国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寻根连祖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第三阶段:进入二十一世纪,全国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普遍展开,在四川、山东、福建、广东、江西、浙江等地建立了王氏文化研究组织,民间修谱工作也蓬勃发展。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就此崛起。
      当前,随着全国性修谱热潮的蓬勃兴起,一个要求编撰一部新的王氏大总谱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此形势下,我们研究会于2007年5月的《第四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决定宣布开展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工作。

      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介绍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从2002年筹建(2003年正式成立)至今,已经进入第十三个年头。本研究会会员已经拥有1800多人,涉及全国28个省(市、地区),会员中有一大批是在修谱第一线的经验丰富人士、有众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
     研究会的主要任务是:(一)努力理清王氏世系,逐步建立王氏世系源流总图,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二)开展寻根连祖活动;(三)研究、传授撰谱修谱方法;(四)广泛收集历代名人、精英,现代各行各业的王氏事业有成者的资料,撰写名人名事的传记并汇集成专著;(五)宣传、教育同宗弘扬祖德,团结友爱,会同各姓氏各族人民为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献力。(六)每年五月中旬召开一次全国性的“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年会”,已经举行了十届。
本研究会有三个交流工具与平台:(一)编印会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简称《通讯》,凡正式会员免费寄送,双月刊;(二)开设了 “中华王氏网”网站  www.cinawang.org;(三)建立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成果陈列室”,收藏并展示会员捐赠和收购的《王氏家谱》,展示本会研究编绘的《王氏世系总图》。

          四、《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弘伟的文化工程
     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2007年提出并启动了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弘伟的文化工程,是在经过六年多时间对中华王氏文化、家谱和王氏主要干流世系的研究实践的基础上,才决定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并决定编撰成既具有传统特色,又采用高科技创新模式的现代化大总谱。
     (一)《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构成:
按王氏源流大干枝系的特点,分成以下三部分:
     1、《中华王氏大总谱•卷首》:包括世系卷和文化卷。其中世系卷是从黄帝至太子晋的干系阐述,和除太子晋以外其它王姓来源及其主要支派的阐述。
    2、六大系总谱:在中华王氏大总谱卷首下分撰六个大系总谱。
(1)、《太原王氏总谱》:从太子晋至太原王氏祖王威以下的支派世系。 
(2)、《瑯琊王氏总谱》:从太子晋至瑯琊王氏祖王元以下的支派世系。
(3)、《三槐王氏总谱》:以王言为始祖的三槐王氏的支派世系。
(4)、《开闽王氏总谱》: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的开闽三王与王彦复为始祖的支派世系。
(5)、《和派王氏总谱》:除太子晋王氏源流以外的其它王氏源流世系;
(6)、《寻源王氏总谱》,将暂时无法连上上述总谱世系源流的支派纳入该谱。
     3、各个支谱:以上六个大系总谱下的全部各支谱,即中华王氏的全部支谱。也是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组成部分。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与有利条件:
     1、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
     ①工程巨大,工作量繁重。粗略计算,王姓总数近亿人,就按只有十分之一入谱,也约一千万人,按每支一千人计,就有一万个支派,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工程啊!
     ②世系存在许多世代错乱现象。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王姓的许多支派因国家的内乱与外扰中,几经兴衰,有的因遭杀戮、逃亡、迁徙,有的支族灭亡,有的甚至改姓,有的在新环境里繁衍成大族,这需要进行许多考证。
     2、我们也应看到,当前修谱已经具有的许多有利的优势条件:
    ①大总谱的终端仅编到终端迁祖,不编到现代人,这就简化了编辑工作。当然有关名人,本会会员,对编撰该总谱有贡献的人士将以一定形式在总谱中反映。
     ②当今交通、信息发达便利,基层修谱活动和学术研究活跃,加上政府机构与民间开展两岸及海内外交流活动频繁,为联系宗族,收集资料,以及考证工作提供了许多方便之机。
     ③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将大大提高修谱的效率和速度。我们与武汉的中根源数字化推广中心在2007年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经有定型的模式和成熟的工作班子,可以承担编辑组一半以上的工作量。
     具体来讲,编辑组主要是收集资料,进行一些考证,编制出目录,在每个标题下手工勾画出草图,编写出世表。即可交给“数字化推广中心”,由他们将世表录入专用软件,即自动生成世系图(吊线图)。从而形成目录——吊线图——世表等总谱模式。
     (三)、  实施文化工程的主要举措
      如何才能实施和完成这个浩大的文化工程呢?我们在实践中摸索与总结出,而且实践也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以下方法。
     一) 制订了一系列操作规范
     首先是明确各大系总谱的始端和终端,即大成总谱的第一个先祖与终端迁祖。
关于总谱的第一始祖,在上面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结构中已经明确。
     至于大成总谱终端,不是编到现代在生人口,而是只编到明清时期某支迁祖(至今已繁衍到几百人以上的),成为该支的终端。各支迁祖以下的世系,由各支族人自己编修支谱,与总谱终端迁祖对接,则总谱与现代人就自然连接上了。这对总谱的编辑工作量就大大简化了。
     其次,规定采用先进的高科技的编辑方法——数字化方法。在世系谱中主要结构是世系图与世表二部分,我在编辑工作中只需按规定编写出“世表”(即主要行传),在专用软件中,世系图则会自动生成。又大大简化了编辑工作量。
此外,我们还编制了凡例、男女平等、称呼,甚至连标题、目录编写方法、分卷分册原则等具体规定。
     二) 建设二套操作班子
     我们研究中心拥有三套班子,第一套班子是常务理事会,这是一个决策机构;更为可贵的是我们在实践中摸索与总结出建设二套操作班子。
     A、第一套班子是编辑班子。这是总谱具体的写作班子,非常重要。我们总谱局成立太原、瑯琊、三槐、开闽、卷首、和派等六个编辑组,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汇集了一批具有极强的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修谱实践经验的一支编辑队伍。目前已经有主编、副主编13人,常务编委12人,编审2人,王大良、王成、王雪峰等为总顾问,还有一批地区编委。
     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平时在家中自己编写,定期到总谱局集中交流,汇报,讨论,修改,接受新的任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委们付出了辛勤劳动,又完全是尽义务性质,是以拼博的精神来完成任务,有的甚至是以生命最后一博的精神来努力完成任务,付出了大量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B、第二套班子是工作站班子,是在各地区建立工作站,一方面是为编辑班子抓好收集编辑总谱的资料,另外还赋于宣传推广修谱数字化,收集整理文化资料,宗亲联谊等功能。
     目前已经建立了福建、湖北、甘肃、海南、重庆、河南、苏北、安徽、湖南等。另外,在云南、贵州、广东、浙江等四省建立了七个地级市的工作分站。

     五、 拓展编篡函盖海内外的的王氏大成总谱
    鉴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已经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初稿,以其良好的结构和先进的数字化方法。现在可以考虑依托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的平台,已经基本具备条件编篡函盖海内外的的王氏大成总谱,或称《世界王氏大总谱》。可以作出以下二个部署:第一、用数字化技术编撰函盖海内外的的王氏大成总谱或称《世界王氏大总谱》;第二、各国各地区的支谱也要用数字化方法编修。这样才能真正编撰出世界王氏的网络总谱,通过这个网络总谱将各国各地支系族谱和谱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联系起来。当然,总谱和支谱也都将印制成传统的纸质版谱牒,以便于保存与日常查阅。
正在运作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总谱的版本将不只是一种单一纸质形式,而是有传统纸质谱、光盘谱、网络谱等三种形式;(二)大总谱的终端编到各国各地区各支族的始迁祖,由各国各地区各支族自己编撰的支族谱在网络上与总谱对接,则形成世界王氏的大网络谱;(三)从总谱到各国各地区各支族的支谱按照统一的规范范例和规则进行编修,数字化操作统一与武汉大族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协作进行。
世界刘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来自马来西亚2010年10月24日的《寺华日报》,上面专版报道了第七届世界刘氏联谊大会的消息,通栏标题是“世劉順應時代潮流——大會通過創修數字族譜”。世界刘氏行动起来了,我们世界王氏不应该落后。
具体操作可由“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的统一决策,海外太原王氏联谊会后援会的具体指导下,在目前已经组建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的基础上,视情增编各国各地区各支族的编辑人员,各国各地区设立联络员收集资料。进行分工编辑,适时召开会议,制定规划和编辑计划,商议资金筹措办法,等等。
同时吁请居留各国的华裔, 以本身家族第一代的移民为始祖, 依派序字輩而 记录下他们血脉相承的图录, 作为各国华裔王氏建谱之开始, 把我们的族谱文化继续發展下去.( 建谱以华文配上居留国文字记录为佳 )。
最后,我们还建议,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能够设置一个“谱牒部”的机构,开展日常指导、检查、督促和协调《世界王氏大总谱》及各国各地区王氏族谱的编修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