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公一脉盛世辉煌

                   记吉水县葛山村前后房王氏宗祠竣工庆典
    时间定格在公元二○一三年癸巳十月初七,艳阳高照,我们乐安县湖坪王氏宗亲一行三十八人前往吉水县参加葛山前后房王氏宗祠落成庆典活动。
    上午八时,我们从乐安出发,一路顺风,九时半到达葛山村口。葛山村委会主任月承等宗亲前来迎接我们,老远就传来了欢快的乐曲声、唢呐声,喜庆的鞭炮声、锣鼓声交织在一起,好一派喜庆非凡的景象。走近一看,哇噻!好大气派。在一片宽广的平地上,一幢崭新的祠堂拔地而起,雄伟壮观。青砖墙、琉璃瓦,垛子耸、飞檐翘。祠堂前的广场上竖起硕大的彩虹门,两边彩柱上金字对联在初冬的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典祀万年重延绵百世昌,析居分异地朔源本同根。”彩门上书写“前后房王氏宗族‘敬用堂’宗祠落成庆典”。
    从彩虹门开始,红地毯铺路,一直延伸至祠前,祠前水泥地上屹立着一对刚劲威猛的白色花刚岩石狮,石狮后面矗立着一座巍峨牌坊,硕大的支柱上镌联:“极目青山耸静观自得无穷美,抬头平野宽细忖深感恩泽长。”牌坊分为三层,翘檐叠翠,棱角尖蜂巢式建筑。在上层镶嵌的圆形模块上,行书“沛水发祥、追得修业、布义行刚、躬修节俭、承教继昌、家声恒长、族门悌睦、公忠体国”等。中层彩绘当中镶嵌一块大理石条,镌刻“太原第”。下层当中又嵌一块长条大理石,镌刻“盛世辉煌”,两边描龙画凤。整个牌坊与祠前走廊连成一体,真叫人叹为观止。牌坊后入祠列三门,左门上方镌刻“人文”,右门上方镌刻“蔚起”,中门上方镌刻“王氏宗祠”颜体黑字,刚劲有力。
    祠堂合观三进。前为敞堂,顶上布置天花,木质八角藻井中雕刻双龙戏珠,墙壁上彩绘 “清明上河图”,典雅美观。靠近天井一对水泥八棱柱上镌刻“忠孝悌信恒持以祥和致睦,礼义廉耻永守而厚德弥新。”顺着敞堂而上,两边是宽阔的廊厅,也可设席。祠中一口回形天井,大理石抱框。阳光照进使整个祠堂显得异常光亮,顺着廊厅拾级而上则为正堂,宽敞明亮,并排设席二十四桌。中间一对高大八棱水泥柱,镌联:“祖功怀德欣歌子盛孙衍人才兴旺,后裔恩承喜庆根深蒂固枝叶繁荣。”正堂后建有先祖寝宫,寝分三,中寝奉鼻祖文才及敬可、用可三公神位,左右寝分昭穆,列祖列宗俱袝之。中寝左右又竖八棱水泥柱一对,镌联“敬德诚宗祖存仁望隆誉显,用礼约子孙敦睦源远流长。”寝堂左右上方分别彩绘万里长城、拱桥流水、亭台楼阁,正中悬挂“敬用堂”金字堂匾。正堂左边墙上安一部液晶彩电,右边墙上设一面牛皮大鼓,中央镶嵌的木质八角藻井中悬挂一盏层递式水晶大吊灯,显得富丽堂皇。正堂两边设有侧门,左侧门楣上方镌刻“文通”,沿着直墙宽阔的平地上摆满酒桌,右侧门楣上方镌刻 “武达”,顺着直墙砌有一间大厨房,厨师们在里面忙得正欢。整个祠堂布局既古朴典雅,又以时俱进,设计惟妙惟肖。
    上午十时,月承主持庆典,宣布开光仪式开始。霎时,鼓角齐鸣,鞭炮震天。首先由葛山尊长贤达、湖坪长辈学文、还有寓居台湾的耄耋宗长利宝先生代表大家敬天地、祭先祖,他们献上三牲、茶点、果醴、美食,点烛焚香,毕恭毕敬行礼,虔诚祈祷祖宗庇佑,香火万年。接着进行挂匾仪式,击鼓三通,先挂乐安湖坪王氏延年后裔敬送的“辐辏云集”匾,再挂葛山王氏宗族宗亲堂房敬送的“隆兴思本”匾与葛山村委会赠送的“政通人和”匾,此刻大家显得严肃庄重。继而由月承代表葛山前后房裔孙致辞,他概述了先祖经历、建祠来由、经济发展、人文成就等方面的情况,热情洋溢的讲话赢得大家阵阵掌声。乐安王氏宗亲联谊会南香会长致贺词,高度赞赏葛山宗亲的办事魄力和效率,颂扬新祠建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承前启后,荫及子孙的一大盛事。实践证明,我们王氏家族是奋发向上能成大器的家族。台湾原军界翘楚利宝先生也发表讲话,血脉相连的宗族情谊溢于言表,让人感动。最后一项是祠前合影。冬日的阳光映照着吉乐两邑宗亲的每张笑颜,也圆了大家敬祖睦宗的美愿。整个庆典活动十二时圆满结束。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浩瀚之水必有其源,慎终追远,孝悌为先,吉水葛山与乐安湖坪同祖同宗,瓜绵椒衍。在中午的酒宴中,宗亲们频频举杯相互祝幸福,彼此道珍重。酒宴过后,我们告谢热情好客的葛山宗亲,在鞭炮声中踏上返乡的征途。


                                          乐安县王氏宗亲联谊会  王健生
                                                2013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