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而不王,不王而王

                                    一
  王姓是以上古时期中国最高统治者的“王”的爵位为得姓因由的,这是她区别于其他姓氏的一个显著特点。 与其他姓氏不同的还有,其他姓氏多以上古时期某一个人物作为血缘始祖或得姓始祖,而王姓则拥有一个始祖群。在她高贵的血缘始祖群里,有大禹、子契、后稷、虞舜等等这样响亮的名字,大禹、子契、后稷分别是夏、商、周三代的始祖,而虞舜则是上古“五帝”之一。在她的得姓始祖里,有冒死进谏的比干,也有不太为人所熟知的田安、毕公高、太孙赤、王子城父、桓公揭,当然,更有被王姓后人最为推崇的太子晋。这些得姓始祖们分别居于不同的历史时期,使得王姓的得姓过程从商朝末年一直持续到西汉初年,前后横跨将近一千年。血缘始祖们与得姓始祖们一起,形成王姓的一个庞大的始祖群。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姓氏所无法比拟的。
  王姓的得姓过程复杂而漫长,尽管有如上所述的明确的得姓始祖,但鉴于这个姓氏以夏、商、周三代的王室作为得姓渊薮,目前存在着究竟是得姓于君王们在位之时还是王子们失意之后的争论。也就是说,那些君王们究竟是在他们当“王”的时候就已经以“王”为氏了呢,还是在他们的子孙们失去王位之后才纷纷改以“王”姓?如果是前者,那么王姓的得姓历史将会大大提前,一直提前到夏朝建立之初。当然,目前这种说法还很难界定,譬如像“周文王”、“周武王”这样的天子称号,尽管具有无尚的威仪,但如何判定它就具有以“王”为氏的功能呢?
  在上古乃至远古,除了三代君王,还存在着几个在名字前冠以“王”字的人,他们分别是曾经与黄帝论道的隐士王倪,商王朝的先祖、被誉为“中国商业鼻祖”的王亥,以及周文王的祖父王业、父亲王季。这三批人何以在名字前冠以“王”字,各有所因,如果以他们作为王姓的得姓始祖,那么,王姓的得姓历史可以进一步提前,甚至提前到黄帝时代!当然,这显然是不太可能的,因为:第一,王倪是传说中的人物,王亥、王业、王季等称呼皆为他们的后代所追封;第二,一个姓氏在确立之后就应该具有传承性的特点,而这里的“王”不具有这样的特点。鉴此,谱牒学界一个较为公认的说法是,“王倪”等人只是在形式上具备了以“王”为氏的特点,可以把他们看成是象征性的王姓始祖。
                                二

  王姓人自立姓之后,整体上呈现出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王而不王,不王而王”。
  虽然这个族群有着最正统的王室血脉,然而,在秦朝统一全国、确立皇权制度后的长达两千多年的社会里,几乎没有王姓人像模像样地登上过皇位。当有王姓人试图挑战这个命题时,其结果都是以惨烈的悲剧收场。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王莽篡汉”了。王莽这个无比勤政的王姓人在代汉之后,企图以他的复古式的改革,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孰料适得其反,他是在置民于水火,终于招致全民声讨,最后落得个碎尸万段;还有一个例子是,唐末义军领袖王审知率部进入福建,开创“开闽王氏”;他的后代在福建建立割据政权闽国,并一度称王称帝;接下来是上演父子、叔侄相残的连环惨剧,以致使得这个家族差点沉沦。“王而不王”,当王姓人试图在世俗生活中称王称帝的时候,总有一个并不美妙的结局在等待着他们。
  而当他们不再觊觎皇位,转而潜心于经绑济世,潜心于宇宙人伦,潜心于艺术止境时,却能够获得至高的成就、至尊的荣耀。王翦助秦统一六国,居功至伟,却深谙伴君之道,得以善终;王羲之醉心书法,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书圣”;王安石倾力变法,虽功败垂成,却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政治家之一;王夫之皓首穷经,是中国古代唯物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王国维一代国学宗师,被誉为“中国近三百年来学术的结束人,最近八十年来学术的开创者”。“不王而王”,这些王姓人从没有想过在他们的活动领域里称王称霸,但事实上,他们已经成为这些领域里的王者。
  王者之气还不仅仅局限于个人,它更呈现在一个家族的整体色彩上。王姓不能成为帝王家,但他们却总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内,成为当时中国最显赫的贵族。在欧洲中世纪的法国,姓氏中拥有一个“德”字,是贵族身份的象征;一些平民出身的人为了赢得这个“德”字,不惜用尽手段,乃至粉身碎骨;同样的,在中国历史上,“王”姓也有这样的效果,不少人在统治者面前冒称姓“王”,从而获得高位和显贵。以宰相王导为代表的两晋南北朝时期的琅琊王氏一度几乎控制了司马氏政权中所有重要的职位,而在南朝频繁的政权交替中,他们又扮演为新朝统治者传递玺绂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有条件摘取皇位的,然而,他们始终没有这样做。琅琊王氏所达到的巅峰状态,恐怕至今、以后也永远不会有任何一个家族可以超越了。此外,太原王氏所创造的两百年位居“五大望族”的地位、三槐王氏在宋朝创造了一个让家族累世不衰的家风,都显示了王姓族群天赋般的旺盛的生命力。
  当然,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皇家,也没有永远的显贵,科举制度完善后,田舍郎也可以位登天子堂。在这种情况下,王姓人就选择默默发展,慢慢地走向繁荣、走向壮大,以致到今天,他们当中的一些家族,可以不出震古烁今的名人,可以不被世人所关注,只做平头百姓,但当猛然回头,却发现他们已成为遍布海内外的最大族群。这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三槐王氏和开闽王氏,前者是今天王姓中人口最多的群体,后者则在逆境中顽强崛起,子孙遍布世界各地。这是不是“不王而王”的更高境界呢?
  在今天,王姓成为所有姓氏中人口最多的姓氏,正是“不王而王”精神实质的最好印证。王姓人不事张扬而事业精进,朴实无华而芬芳四溢。王选发明激光汉字照排系统,号称“当代毕曻”;王小波生前默默无闻,死后以其小说成为一代中国人的“精神骑士”;王石举重若轻,是中国地产界教父级的人物;王志以“质疑”的风格在电视界独树一帜,领一代新闻采访的风气之先。不称王的“王”,就是人们常说的“无冕之王”。
                             三
  王姓为什么会发展成为今天中国最大的一个姓氏呢?
  历史上,刘姓借助刘汉天下、李姓借助李唐王朝,相继发展成为中国的一个大姓,这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的。而对于王姓,虽然她有着显赫的前世,但按传统的说法,她在得姓之时其实是相当失意的,究竟是一股什么力量能让这个姓氏在众多姓氏中脱颖而出?
  综合起来看,有以下三大原因:
  第一,在所有的姓氏中,王姓无论是“源”、还是“流”都是最多的一个姓氏,这为她在后世的超强繁衍提供了可能性。王姓的源头之多,为各姓之最,已如前所述。至于她的“流”,主要是指历史上四夷民族的改姓、冒姓。四夷民族改入王姓,在历史上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是南北朝民族大融合时期,特别是在北魏孝文帝实行全面的汉化改革之后,北方几支主要的少数民族都有改以王姓的记录。第二个时期是唐朝,在大唐一统的聚合力和感召力之下,周边一些少数民族中出现改以王姓的现象。第三个时期是宋元以后直至清末,契丹、女真、蒙古、满等曾经在中华版图上建立过政权的民族,在政权趋于衰落或消亡之后,其中的王公贵族陆续有改入王姓的情况。四夷民族改以王姓,普遍带有仰慕高门大姓的意味,为王姓大河的形成汇入了力量。
  第二,在立姓后的几千年里,王姓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居于贵族姓氏的地位,甚至是居于贵族姓氏中第一的位置,这一位置很大程度上不随改朝换代而发生改变,从而保证它的繁衍、传承总是居于最优的状态。王姓能居于贵族姓氏的地位,除了一定的历史偶然性外,更与王氏家族一代又一代的传人披荆斩棘、精心修为分不开。汉末的王允计杀董卓,壮烈殉难,从而把太原王氏推为天下名门;稍后的王祥为母亲“卧冰求鱼”而位列“二十四孝”,把琅琊王氏推向历史的前台;两晋之间的王导更是一手策划了东晋江左王朝的诞生,从而把琅琊王氏推到顶峰。
  第三,在门阀制度衰落后,王姓人并没有跟着衰落,他们很快调整心态,适应科举时代的新要求,通过制定极具远见的家风、门风,以促进宗族子弟的积极上进、相互提携,共同走向繁衍发展。五代时期的王祜在自己的庭院里栽下三棵槐树,激励他的后代科举成名,位登“三公”;而他的儿子王旦更是把重视读书、婚姻择贤不择富的条规直接写进遗训,以此开启三槐王氏自宋至今的极度兴旺。
  王姓人获得最优发展机会的事实,还可以从其他侧面反应出来。历史上,这个族群拥有数量最多的宰相、皇后和驸马。这其中,琅琊王氏在两晋南朝时期,无论是拥有一品官员的数量,还是全部官员的数量,往往比其他几个世家大族拥有官员数量的总和还要多。王家人在与帝王联姻时,占有着他姓无可比拟的优势。据统计,历史上总共出了三十六位王姓皇后和王姓驸马。王姓人享有这份荣耀,是以较大的人口基数作为基础的。在各个姓氏中,王姓人还拥有数量最多的郡望,达到二十一个,另有三十八郡望之说。她还拥有数量最多、最完整的族谱,现收藏于中国家谱资料中心的三千多部族谱中,王姓资料居首,占了十二分之一。
                              四
  考量王姓人,可以探究以下问题:第一,上古时期王室成员们的辉煌历史能给王姓人带来什么;第二,王姓的得姓始祖在失去王位时的失意能给王姓人带来什么;第三,一想起“王”这个字眼所引起的心理暗示能给王姓人带来什么。
  也许我们会想到高贵与荣光,我们还会想到一种深沉、一种激越,一种热血沸腾。历史告诉王姓人,做事要讲究内在修为。以此,他们在大多数时间里总能做到潜于事功,不浮躁,不张扬。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慢慢抵达了“不王而王”的彼岸。
  王姓人的性格,塑造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整体性格,研究王姓人的性格,对于中国具有十分实际的当代意义。事实上,王姓人的生存哲学正为当代全体中国人所运用。中国人越来越懂得说和做的关系,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光说不做是花架子,边说边做是一心二用,做了再说或做了不说才最了不起,这种行事风格跟“不王而王”的境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运用于人的策略也可运用于一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一直奉行韬光养晦、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并一再宣称,中国永远不称霸。其实,在很多情况下,“霸”也好,“王”也好,都不是自封的,历史上的自封者大多以失败告终。抚今追昔,中国能以“和而不同”的心态与各国交往,随着自身实力的日益强大,在无形中就能形成一股感召四方的王者之气。
  解读王姓,一定程度上就是解读中国的生存和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