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龙岗王氏家族介绍

    盐城龙岗王氏有两支,一支是希尹公的灶王,一支是吾重一公的民王。吾始祖重一公讳元吉,苏州阊门人士,有德不仕而隐以积善怡后,元季避兵乱遂去故里,携胞弟重二公迁居江北。重二公居兴化,成为兴化王氏始祖,今有世胄为昭阳巨族。由于当时的交通、通讯不发达,兄弟俩分居两地,俩公后裔因年代久远,失去联系。吾重一公始祖迁居盐城龙岗,古盐发祥,爰及苗裔,瓜瓞绵绵,十世百世。至此生息繁衍,传至信忠生孟春祖兄弟五人,孟春祖为人极廉介,不藻荣声而好建奇策。永乐文皇帝感神入梦,鑄丈六金身,名匠雨集,謀士雲興,而累年弗成。孟春祖至京畿獻策于文皇帝,帝命督帥群工立奏大勳,遂敕封顯官,孟春祖堅辭弗受,又賜以鹽城一邑,使盡食其租稅,比子男封,復堅辭不受。文皇帝知其塵視軒冕,不可以爵祿縻也,遂以所執禦扇賜之,用旌厥功,孟春祖拜謝持歸,藏諸錦笥,傳世既久,兵火遞經,此扇不知落于何所矣。然孟春祖兄弟五人各以隱德傳家。从此人丁兴旺,枝繁叶茂。傳六世至龙泉祖始以文學著聲,為時鴻儒,由此書香蟬聯,人文鵲起。王氏一族,遂甲龍岡。然自六世後,各支人丁多寡不均,差役不倫,遂以孟春祖兄弟五人宗派分为五門。五門中或居城內,或居岡門,或居鄉村,地有遠近,家異貧富,人別智愚,至有世系不能自考,名號不能相識者。夫傳世甫十二葉而已,若此遲之又久,安所考據乎?嗚呼!此吾譜之所以作也。通族觀者推祖宗生成之德以起孝思,推祖宗一本之義以睦同族,則王氏之盛豈將特冠絕龍岡且將為東海之世家江淮之名族矣,猗歟盛哉。
    首修谱于顺治十五年王恂修纂。11世祖王恂、王鐄父子就职于河南汝宁府西平县知县。历届修谱时间:顺治十五年、乾隆三十三年、道光十年、光绪二十一年、民国二十六年(即1937年)。11世祖王忱的孝心感念牲畜。传说很久以前在盐城有一户王家养燕子,奇怪的是人家养的燕子羽毛都是黑色的,而盐城王家的燕子羽毛全是白色的。王忱是孝子,和母亲相依为命。但不久他母亲就病逝了,王忱日夜思念母亲,整天悲伤蹄哭,最后因伤心过度而亡。王忱的孝心居然感动了白燕,白燕纷纷悬粱殉情。这就是白燕赞的故事,在我们盐城家喻户晓。白燕赞”美丽动人的故事家喻户晓,清代著名书法家宋曹为我们留下了“白燕阁”匾,记录了孝子王忱的感人故事。碑文起首“冈门王氏产白燕,盐人异之,王氏子名忱……”说龙冈人王氏家中梁檐上筑着燕子窝,与众不同的是王家的燕子都是白色的,当时盐城人都感到很奇怪。王家母子相依为命。后来,王母丧逝后,其子王忱日夜悲伤啼哭,最后因哀伤过度而亡。王忱发自肺腑的孝心,竟然感念了白燕,它们纷纷自毙殉死于王家庭院。后人为了纪念王忱,被他的孝心所感动,特地建了白燕阁坊颂扬王忱及白燕。据盐城有关文物资料记载:“白燕阁”匾,原为龙冈白燕阁坊上的石额,白色大理石质,卧式,石碑宽1.68米,高0.37米,厚0.06米,文24行,满行6字,计106字,楷书。据说此石碑最初因无人识得,被搁置在龙冈中学食堂内,用来搁放学生粥桶。后石碑被识破“本来面目”后,拓片送给郭沫若鉴真,碑文收藏于市博物馆内。因本人推测:我族堂号为“孝友堂”可能跟王忱的孝行感人事迹有关,可能是王忱死后皇帝追封的,王忱也是做官的,书香考上叫廩膳生。现字辈排序:至孝乃敦本,端伦比象贤。也可能与王忱的孝行事迹也有关。后来,旦华公重建王氏祠堂,保富字孔源承建了孝子坊。今吾重一公子孙出现了大批的教授,博士,学者。传承了书香的精华。
    16世筱村公于光绪21年重修吾族宗谱,把重一公后裔五大门统一字辈,统一修谱,拟定字辈如下:至孝乃敦(登)本,端伦必象贤。此辈分自18世起至27世,我想先辈们不希望一个家族出现紊乱不堪的现象,希望我们族人更团结,团结就必须统一,统一才能团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前人不修谱,后人寻根苦。今人不修谱,子孙寻根苦。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木之为本,滚滚长江,滔滔黄河必有其源,万河之水终归大海。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寻祖溯源,认祖归宗。家谱是家族之档案,记载家族成员之史书,修好家谱,就是传承家族之文化。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概括地说修谱有五善;本祖德、亲同姓、睦故旧、训子孙、报国恩。一个国家要团结,要统一,不能搞四分五裂,一个家族更需要团结和统一,如果连一个家族都不统一,不团结,一个国家谈何团结和统一!是的,爱家是爱国的起点!因此我们要发扬崇尚礼义、爱国爱民、忠孝节义的精神!传承家族文化之精髓!教育子孙做国家的栋梁!为国为民做贡献!做一个对家族,对国家有用的人!真正发扬吾族之精神:孝友传家,诗书育人。爱国爱家,振兴中华!
    吾族准备第六次重修盐城龙岗王氏(民王)宗谱,这也是一次大修,在原来的基础重修,希望重一公后裔尽快入谱。我们的原则是尽一切力量完善重一公后裔世系,争取一户不漏,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众人助之,尽早完成盐城龙岗王氏(民王)宗谱。也希望重一公后裔的能仁志士给予经济援助,这次不参加第六次重修,不知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参加大修呢!以后大修又不知等到何时?所以机会难得!初步工作今年已经启动,计划五年完成盐城龙岗王氏宗谱!另寻觅江南支族宗亲,希望你们看到此贴后尽快与盐城龙岗修谱委员会联系。支族如下:乾元—长林(字茂本),长滨(字淮源)—至德(字益新,长林子嗣)—孝成(字子功),孝仁(字子爱),孝礼(字子序,孝礼出嗣长滨为孙)(四门16—19世住建湖建阳支现居上海)师雄—文玉(字润之,此时迁居扬州城内石牌楼)-登仕-(永人,永义(字仲怡),永桢(字佑祥)-鼎(字忠远,永人子嗣),德,成(字幕桥,永义子嗣),堃,奎,堡,墅(永桢子嗣由于战争原因此支失考)-兆安(字养居,德子嗣),兆庆(字吉居),兆麟(字瑞居),兆瑞,兆锦,成子嗣)。(头门12世—17世此一大支寄居扬州城内石牌楼)有柱,殿柱—至忠(字长义),至耕(字长礼,有柱子嗣)至丰(字长有),至康(字长泰,殿柱子嗣)(四门17—18世寄寓金坛落乡支)。乘儒—福普(字锡五),福祥(字临万),(四门17—18世寄寓杭州武林门外大关会安桥)。崇儒—福广(字维勤),福宽(字厚甫)—逹孝(字通夫,福广子嗣),经孝(字子常,福宽子嗣)(四门17—19世寄居溧阳别桥镇)。万延—金宝(字佑民),金选(字在青)—长庆(字兆丰,金宝子嗣),顺富(字兆昌,金选子嗣)。(四门15—17世寄居兴化沙沟镇)。至临(字家福),至存(字家裕)—孝盛,孝吉(家福子嗣)(五门18—19世寄寓常州河桥镇,今可能宜兴和桥镇)。至常(字家纲),至州(字家九)(五门18世寄寓常州东门外)临民—至宝(字家琪)(五门17世—18世寄寓湖州)金声—至有(字连山),至来(字连喜),至廉(字连清)(五门17-18世寄寓南京)家裕—至湖(字玉光)(二门17世—18世寄寓湖州)(注:还有未统计的,这是按照1937年谱上记载的,希望谱上记载有先人名字的后人及时与盐城龙岗修谱委员会联系尽快入谱,现在重一公的后人可能遍及全国甚至海外,据了解到的信息,上海、苏州、南京、常州、杭州、湖州、西安、江西、兰州、山东、沈阳、天津等地都有分布)。
    修谱计划时间:
    2013年—2017年(2017年必须完成第六次盐城龙岗王氏宗谱)(望族亲们积极参与,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众人助之。想想吾族五修谱时,那么多的困难,面临着战争、饥饿、疾病、死亡、灾害等诸多原因还能完成五修谱,现在我们更加信心十足,我们坚信六次重修一定会成功!我们的原则是统一修谱,统一字辈,这样修谱就是希望以后族人能统一,能相认,更团结,提高凝聚力!加强家族观培养。因此也希望兴化重二公的后裔也能与我们一道寻祖溯源,认祖归宗)。祖源苏州阊门,始祖重一公(元吉),元季避兵乱时迁居江苏盐城龙岗,家谱堂号“孝友堂”(三槐堂),家谱字辈“至孝乃敦(登)本,端伦必象贤”。
    盐城龙岗王氏修谱委员会
    咨询电话:王本良 1896198697    王登海 13915527062(18351742283)             江苏王氏QQ群;125411344(欢迎来电咨询)
    我推测吾始祖重一公的上源应该归属三槐堂,重一公讳元吉,有可能是“元”字辈。三槐堂总世系里第11世就是“元”字辈,可能跟苏州太湖洞庭王氏有关联,需要考证!重一公配赵太君卒于洪武年间,合葬于盐城龙岗太阳庙西盐河北岸。我推算重一公大约生于元朝中晚期,应该卒于洪武末年间,年龄大约:60岁—70岁。关于重一公上源归属的问题,希望家谱方面的教授专家给予指点,本人感激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