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江苏溧阳东坡王氏德厚堂宗祠庆典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宗亲、宗长和各位领导、全体会议代表:
你们好!
      值此东坡王氏德厚堂庆典之际,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祠堂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在我国国学文化精典——“论语”中有一句名言,即“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意义深远,是说只有谨慎地对等去世的父母,追念久远的祖先,自然会在人民群众中形成忠厚诚实的美德。祠堂是供奉祖先牌位,举行祭祀的场所,自然是“慎终追远”之地,也是“修身养性  ,齐家治国”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场所。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厚堂宗祠是祭祀以瑞公为始祖的东坡王氏先祖的圣地,东坡王氏是三槐王氏中的一个重要支脉,宗祠的落成将成为东坡王氏后裔祭拜先祖,启迪后人的圣地,也将成为不可多得的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
     我们隆重祭奠三槐先祖,就是为了学习与继承三槐先祖留下的优秀人文精神,包括贵而不骄、富而知俭的敬业精神;家族和睦、弟兄相爱的友爱精神;直道谋身,忠于国事的爱国精神。
     我们要通过祠堂祭祖,学习祖先的高风亮节,嘉言懿行。同时我们也要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在内容上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我们要通过尊祖敬宗,弘扬祖德,继承和发扬先祖的优秀品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献力,为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新高潮作出贡献。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王听兰
                                                  201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