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市田王氏冬至大团圆活动摘记

 2013年12月22日(农历冬至),湖南衡阳县市田王氏冬至大团圆活动在市田村王氏宗祠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来自湖南邵东、衡阳、衡东、衡南、双峰、冷水江及四川、重庆等地的宗亲约二千人。
      上午9点左右,邵东宗亲分乘6辆小车2辆大客车进入市田村,此时鞭炮齐鸣,烟花冲天,邵东宗亲2支龙队和1对舞狮进入宗祠,龙飞狮舞,好一派热闹的场景。市田村及周边村子的百姓都纷纷前来观看和参加会议。
      上午11点左右,活动在锣鼓鞭炮声中开始,湖南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市田王氏族委会执行族长王小林宣布冬至大团圆及祠堂开祭活动开始,湖南工作站副站长、市田王氏族委会族长王庸讨致欢迎词,他说这次活动是市田王氏300多年以来的第一次大团圆,市田王氏族委会热烈欢迎分散在各地的万五郎公的后裔子孙回市田祭祖。研究中心理事王义林受理事长王听兰的委托,专程前往市田村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关于任命王锡仁为理事的决定及关于湖南工作站班子成员有关市田王氏中的王小林为湖南工作站常务副站长、王庸讨为湖南工作站副站长的决定。
      接着王义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受理事长王听兰先生的委托,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对市田王氏冬至大团圆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宗亲、各位来宾表示最美好的祝福!他在讲话中讲到:市田王氏族委会近年来完成了“王氏宗祠”的重建工作,最近又找到了万五郎公的上源,值得可喜可贺,彰显了市田王氏万五郎公的后裔子孙爱祖敬宗的优良传统,标志着市田王氏万五郎公的后裔子孙们完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后代的又一里程碑!上可告慰先祖,下可昭示后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万五郎公的后裔子孙遍及湖南衡阳、衡南、衡东、邵阳、双峰、冷水江及四川、重庆、湖北、广西等地,人口约8万。我们举行冬至大团圆及冬至祭祀,就是对万五郎公及其先祖们的缅怀和纪念。
      湖南工作站站长助理王远覃、万五郎公后裔邵东代表王来华、万四郎公后裔的代表王韵楮先后在大会上发言。
      研究中心理事、市田王氏族委会理事会理事长王锡仁就市田王氏300多年来首次举行冬至大团圆及冬至祭祀活动以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万五郎公的上源寻找情况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随后冬至祭祀活动开始,参加祭祀的宗亲在统一按排下在祠堂里向万五郎公和唐老孺人的坐像及历代先祖的神位进行祭拜。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衡阳县原副县长王士环、湖南工作站副站长王国中、湖南工作站岀纳王初民及市田王氏原族长等。会后进行了合影留念。中饭后衡阳县花鼓戏剧团排演了两场精彩的花鼓戏一直到晚上7点结束。
                                                                    编辑部             201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