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隆重举行“王氏一门大宗祠”落成庆典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史称梅山、桃山、十八盂、蝙蝠洞、杨岩、岩忠等。岩前镇位于市区西部,距市区32公里,面积330平方公里,人口2万。岩前——在福建历史的长河中,演绎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有着十八万年前的万寿岩古人遗址,有着汉唐的文明,宋元明清的兴旺,民国的衰弱……。
     开闽三王(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及从弟王彦复在万寿岩屯兵设闽王寨,整编训练部队三月有余,进而下漳州,克泉州,取福州,统一八闽,谤写了壮丽的闽国篇章。
王审知十九世孙王九三(讳仕宁),元至正年间任连城县令十六载,后辞官归田。捐银120两重修岩前祀奉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王彦复的“王氏一门大宗祠”,投巨资在岩前当豪坑修筑自己的大型陵园“百家冢”。
     三明市开元区岩前镇是开闽三王进军福建,建立闽国的第一站,有着丰厚的三王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遗产。对开闽三王开发与建设八闽土地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岩前宗祠的复建、竣工与开光,成为海内外开闽王氏后裔祭祀先祖、启迪后人的重要圣地。三明岩前王氏族人经过二年努力,已经将“开闽第一站”的“王氏一门大宗祠”复建落成,定于12月20日举行隆重的落成庆典。
      前来参加庆典的海内外王氏宗亲代表有一千多人。其中有来自台中市的王建议宗长,金门县的王再生议长,金门王氏王建成总干事,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的王惠民会长,福州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的王大盛会长,福州仓山区王审知研究会的王建宁会长,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的王忠义会长,福建名人研究会的王廷平会长,我会的福建工作站王柳容站长。 另外,闽南的泉州、石狮、晋江、厦门、漳州,闽西的龙岩以及莆田、福安、霞浦、建宁、宁化;更远的来自河南的固始等地的宗亲代表。我会王听兰理事长也应邀参加了活动。他是18日就从湖州出发,19日下午到达三明。
     19日下午的庆典活动就在三明市的山水大酒店举行隆重的欢迎宴会,约四百多名外地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贺“王氏一门大宗祠”的落成庆典。
     20日上午首先在万寿岩集中,开始跟着神像踩街活动。踩街队伍长达数公里。接着在“王氏一门大宗祠”进行祭祖大典。由金门县议长王再生宗长为主祭。各宗亲会的宗长为陪祭。
     中午,岩前“王氏一门大宗祠”筹委会在岩前村村委会议室和广场举行盛大的午宴,共有一百二十多桌,包括本地王氏宗亲一千多人欢聚一堂。频频敬酒祝贺。下午安排一些参观活动,由于我们要提前赶路,当日傍晚赶到火车站,于21日返回湖州。(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