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宗修谱必须坚持血缘认同、家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原则

     编者按:作者系湖北省崇阳县王氏族谱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主编,在编修崇阳王氏家乘过程中,针对家族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编修牒谱的一些新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了省内外专家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本文中,将具体说明王建平先生所提出的联宗修谱必须坚持的三个原则,并对每个原则进行了细致的解释和说明。
     所谓联谱,就是一个或几个地区某一姓氏记载其家族发展简史的一种书。修纂这种书的行为,一般统称联宗修谱。这种形式的修谱很常见,造成这类现象的原因则是因为战乱灾荒导致的人口迁徙,从而造成同宗族人分离,为各地同宗族人为了寻根寻亲,就通过各种形式联合修谱,以确保族序不紊。
    关于家谱的作用和意义,这么不再赘述。但有一点,必须再次强调,就是家谱和国史、方志,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偏废。同一族不知其宗,同宗不知其派,势必血缘混乱,世系颠倒。王姓在崇阳是大姓之一,分支已遍布陕西、江西、河南、湖南、安徽、广东、汉口新沟、蒲圻、通城等,总人口5万以上。要想把五万人聚于一谱内,不是简单的资料堆砌,因为族谱不同与一般书籍,族谱有独特的体例和规则,世系分明,想把五万人按照正确的次序列好,就需要事先统计好族人的辈分,并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排序。
   不仅如此,因为各地宗亲辈分不同,有的甚至长期无谱,而无法判明是否出自一支,这种情况将严重影响族谱的准确性。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分支不愿意联宗修谱,因为族内有人不认同同宗观点。面对这些新情况,我们怎么办呢?
   我以为应该坚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①要坚持血缘认同原则,也就是从古至今有家谱产生以来的父系传承的血缘关系的认同;②要坚持文化认同,对于一些支族的外纪世系出现较长时间的断代,确实无法认同属于有关主流支脉时,可由本支族人自愿选择认同某个主流支脉(也叫归顺),或者确认为“零派”支系;③要坚持家族认同的原则,无论任何认同方案,都必须经过该支族人的认同,才能最后确定。只有做到以上三点原则,我们的联宗修谱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下去,我们的修谱事业才能成功!
                                             ——王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