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槐 堂 铭 [宋] 苏 轼

      天可必乎?贤者不必贵,仁者不必寿。天不可必乎?仁者必有后。二者将安取衷哉。吾闻之申包胥曰:“人定者胜天,天定亦能胜人”。世之论天者,皆不待其定而求之,故以天为茫茫。善者以怠,恶者以肆。盗跖之寿,孔颜之厄,此皆天之未定者也。松柏生於山林,其始也困於蓬蒿,厄於牛羊,而其终也,贯四时阅千岁而不改者,其天定也。善恶之报,至於子孙,则其定也久矣。吾以所见所闻考之,而其可必也审矣。国之将兴,必有世德之臣,厚施而不食其报,然后其子孙能与守文太平之主共天下之福。故兵部侍郎晋国王公显於汉周之际,历事太祖、太宗,文武忠孝,天下望以为相,而公卒以直道不容於时。盖尝手植三槐於庭曰:“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已而其子魏国文正公,相真宗皇帝於景德祥符之间,朝廷清明天下无事之时,享其福禄荣名者十有八年。今夫寓物於人,明日而取之,有得有否。而晋公修德於身,责报於天,取必於数十年之后,如持左券、交手相付,吾是以知天之果可必也。吾不及见魏公,而见其子懿敏公,以直谏事仁宗皇帝,出入侍从将帅三十余年,位不满其德。天将复兴王氏也欤?何其子孙之多贤也。世有以晋公比李栖筠者,其雄才直气,真不相上下。而栖筠之子吉甫,其孙德裕,功名富贵,略与王氏等,而忠信仁厚,不及魏公父子。由此观之,王氏之福,盖未艾也。懿敏公之子巩与吾游,好德而文,以世其家,吾是以录之。铭曰:
呜呼休哉!
魏公之业,与槐俱萌。封植之勤,必世乃成。既相真宗,四方砥平。
归视其家,槐荫满庭。吾侪小人,朝不及夕。相时射利,皇恤厥德。
庶几侥幸,不种而获。不有君子,其何能国。王城之东,晋公所庐。
郁郁三槐,惟德之符。呜呼休哉。
(正文录自1959年中华书局出版之《古文观止》
原文载《苏文正公全集》卷十九))

【 注释 】
  ① 衷(zhong):通“中”,适当,恰当。
    ② 申包胥,春秋时楚国大夫,姓公孙,封地在申,故称申包胥。
    ③ 茫茫:渺茫难测。
    ④ 肆:放纵。
⑤ 盗跖,传说中春秋末期楚国奴隶起义领袖。盗,古代统治阶级对起义者蔑称。
    ⑥ 孔、颜:孔子、颜回。颜回是孔子的学生,被尊称为贤人。孔子一生不得志,颜回穷苦,又短命而死,所以说“厄”。
  ⑦ 审:明白。
    ⑧ 厚施:指替朝廷出力不少,对百姓的恩惠很多。
  ⑨ 守文:遵守成法。
    ⑩ 晋国王公:即王佑,字景叔,五代末至宋初人。后汉后周时曾分别任司户参军、县令等职。他被封为晋国公。
    ⑾ 汉、周之际:指五代的后汉、后周。
  ⑿ 太祖:宋太祖赵匡胤。太宗:宋太宗赵光义,太祖之弟。
  ⒀ 直道:正直。容:接受,容纳。
    ⒁ 三公,西汉时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合称三公,是臣子的最高职衔。宋仍沿用但已无实职。
  ⒂ 魏国文正公:指王旦,王祜的儿子,真宗咸平四年任参知政事,景德三年拜相。封魏国公,谥文正。
  ⒃ 真宗:宋真宗赵恒,太宗之子。景德、祥符,真宗年号。
  ⒄ 寓:寄,托。
    ⒅ 责:责望,期望。
  ⒆ 左契:古代契约分左右两联,左契凭以索偿。
    ⒇ 懿敏公:即王素,谥号懿敏。
   (21)以直谏事仁宗皇帝:王素在仁宗时做过知谏院的官司。谏院主管向皇帝进谏。
   (22)“出入”句:出入,指出入朝廷内外。侍从:指做皇帝的侍从官。将帅,指出任州府军政长官。王素在朝内当过知谏院、天章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在朝外当过一些州府的知州、知府和青州观察使,所以这样说。官至工部尚书。
   (23)李栖筠:唐赞皇(今河北赞皇县)人,性格爽直,喜欢勉励人为善,被士人推重。
  (24)吉甫:李栖筠之子,唐宪宗时大臣。官至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宰相)
   (25)德裕:为李吉甫之子,武宗时为宰相。
   (26)艾:止,尽。其实,王家到王巩就衰落了,王巩只做到宗正臣,是宗正府(主管皇族事务的机关)的一名官员。
   (27)世:这里用作动词,指继承家风。
  (28) 休:美。
  (29) 皇:通“遑”,闲暇。恤:担心,考虑。厥,其,他的。
(30) 符:祥瑞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