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王村王氏祖源初探

     广西博白县径口连发塘王氏旧族谱记载,广西博白“王村”王氏始祖王垂贤【追号圣才】,原籍为福建省汀州府瓦子巷人【汀州(今长汀县)南宋时期设府,瓦子巷即今福建上杭县】,属太原王氏, “太始祖实系宗流闽汀,而支派则居于瓦子巷” ,于元中宦游琼海,锦旋还乡途经白州【今博白】,见风俗淳厚,地方肥美,遂择“王村” 【今博白镇九龙麦思村后耕地】居住,从此为我一世祖垂贤公、二世祖恢宗公,三世祖龙庄公的历代旧居。
     龙庄公后,四世祖茂玮【追号文祥】、茂显【追号文谟】分两房;于明初,茂玮、茂显分别迁居盐馆、略塘,方开籍立户,创基立业。
     茂玮公【文祥】这支,现已发展到32代【已包括王村三代】,后裔分布于广西博白、玉林、浦北、宁明和香港等地,现有后裔1万人左右。
     茂显公【文谟】这支,居住“略塘”,枝繁叶茂,嗣孙众多,后称“博白略塘王氏”;又因后裔曾建“博白三多祠”又称“三多祠王氏”。到清代康熙年间,茂显公第十代孙“王道衢”自公元1648年起,历经十年艰苦,于1657年又建成远近闻名的博白“金圭塘【堂】”王氏宗祠。茂显公后裔现已发展到36代【未包括王村三代】,后裔分居于博白各乡镇,以及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合浦县,贵港市,浦北县,田林县,钦州市,灵山县,防城港市,宾阳县,思乐县,宁明县,上思州(上思县),下思州,尚流 ,武鸣县等各县市和广东省,海南省, 港澳台、越南等周边各地,现有后裔20万,人丁兴旺,人才辈出。
      闽汀瓦子巷,根据福建省上杭县政府有关部门考证,是从南宋到满清期间各姓居民向外地移民的迁出地,这些外迁的各姓居民迁入上杭的时间都比较早,有据可查的最早在北宋,外迁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经过多方调查和反复考证,认为昔日‘瓦子街’的核心区域,即在今之解放路(包括与其交叉的北大路),清代叫‘十字街’。‘大街’始建于宋乾道中(1165-1173年),是和县城同时规划建造的主街道,是唯一有文字记载曾以瓦砾石子铺设街面地板的道路,有“瓦子街”的影子。据此地新建房子的人反映,挖地基时,地下瓦砾成层。详细情况请看《广西王氏宗亲网》(网址:www.chinaws.gx.cn)《寻根问祖》栏2014年1月22日-2月18日连载的《族谱,使上杭找回了一段被遗忘的历史-兼论上杭“瓦子街”移民问题》。此文转载于《瓦子街》网站。
      元朝从1279年陆幼夫崖山负幼帝投海自尽,南宋灭亡算起到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元年在应天府即皇帝位止,共89年。以1324年为元朝正中,左右各延20年为元朝中期,即1304年—1344年。族中宗亲据谱推算,垂贤公定居白州王村是在其晚年,而垂贤公的祖先应是在上述年限即元朝中期以前已经定居在闽汀瓦子巷的王氏宗族。
福建上杭宗亲,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王裕宾先生给我们寄来了由福建省上杭县王氏族谱编写委员会编写的《王氏族谱—继宗公(上杭)宗系》,族谱记载了宋朝汀州刺史继宗公后裔中目前居住在上杭县境内的支系的情况。
在此,我们向裕宾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该族谱记载:
     继宗公 字用章,是该支系第一位入闽始祖,北宋徽宗时(1101年——1125年)兄弟神童,殿试赐进士,任福建汀州刺史,诰封中宪大夫。宋徽宗咸淳五年(1269年)已巳岁举孝廉。[注:咸淳五年即1269年,是南宋度宗赵禥的年号,不是北宋徽宗赵佶的年号,宋徽宗时代(1101年—1125年)到宋度宗咸淳五年(1269年)有144年以上,绝非同一人一生所能经历之事(以上记录见该族谱44页)。],卒于汀州官署(注:汀州住所在今长汀),生三子:伯一郎(黼),伯二郎(黻),伯三郎(猷)。
     黼公号伯一郎,是汀州王氏始祖,原居庐陵什乡,因长子和次子仕闽,父亲继宗公曾任汀州刺史,遂徒居汀州。生三子:均勇(均用),均德,均政。
    均勇公,号千二郎,宋举孝廉,任福宁州学政,晚年辞职,隐居住在宁化石壁寨。生二子:金 迁居汀州;玉 留居宁化石壁寨。
    均德公,号千四郎,讳森。元初(1271年)(注1271年是南宋度宗咸淳七年,当时宋与蒙古两军大战于襄樊)以进士出身,任武平县抚民令之职,总督一十八寨兵民,深受人们爱戴。以官为家解组后,公元1300年,逐居丰田桑梓坑(开基始祖)。公生于宋理宗淳佑二年(1242年),卒于元文宗至顺元年(1330年)。生十子:万一郎、万二郎、万三郎、万四郎、万五郎、万六郎、万七郎、万八郎、万九郎、马万十郎。
万九郎,才溪开基一世祖,生于1298年,生子:寿兴、德兴、福兴、友兴。于1362年随长子寿兴携眷从长汀青泰里(今河田王坊)迁徒上杭才溪开基创业。卒于1367年。
寿兴公,元朝泰定三年(1326年)生于长汀河田王坊,明朝洪武20年(1387年)卒于才溪。公年轻从商,往来闽粤间,常旅次才溪。至正22年(1362年)迎父携眷迁来才溪大路下,创业繁衍,蕃昌族盛,是为才溪王姓之开基始祖,尊父九郎公为一世祖。
    黻公号伯二郎(也叫王茶九)后改称百五郎,宋大学贡生,十四岁随父避乱宁化石壁寨,定居淮山凹下。绍定二年(1229年)率子南迁,先居上杭茶地后再移永定,溪南星里上村定居(当年属上杭管辖地)。千一郎、千六郎仍留上杭大地,后定居上杭石牌前和上杭水南。公生七子:千一郎、千二郎、千三郎、千四郎、千五郎、千六郎、千七郎。
     均绚公是伯二郎黻公长子,号千一郎、讳启文,宋郡庠生。公幼年随祖父继宗公在汀州刺史任所多年,后游武平寓居均德县署,兄弟共度御冠18寨,因值宋末元兴之年,兵祸频仍,民生凋敝,公故无意仕途,而避居山庄,始由武平冷水洋徙至上杭稔田石牌前开基,继后又迁太拔大地(开基始祖)。生三男:念二郎、念六郎、念八郎。
猷公号伯三郎,生长子均粲(十五郎)、宋恩贡生。次子均辉(十六郎)宋从八品职。满:均耀(十七郎)宋大学士贡元,都居江西什乡。
根据以上资料,初步的看法如下:
    1、 垂贤公的先祖应是在元朝中期即1304年—1344年以前已经居住
在上杭县城瓦子巷的王氏宗族,族中宗亲据谱考证,垂贤公定居广西博白县是在其晚年,是和均德公同一年时段的人,如确是继宗公后裔,应是和均德公同辈的人。和大量移民迁出地相似,如山西洪洞大槐树,江西鹅公大丘,这闽汀瓦子巷也可能是被从上杭迁出的移民用来泛指祖居地上杭全境。
    2、均德公1271年任武平县抚民令,1300年定居丰田桑梓坑,其子万
九郎和孙寿兴1362年从长汀河田王坊迁入上杭才溪开基,才溪距县城瓦子巷的直线距离尚有30公里,且进入上杭县境内定居的1362年已是元朝末年。也就是说垂贤公已经在广西博白县王村定居之时,均德公这一支系还没有进入上杭居住,更谈不上元朝中期以前居住在瓦子巷,因此均德公这一支系不可能是垂贤公的先祖支系。
    3、继宗公的二子伯二郎(黻),绍定二年(1229年)居上杭茶地后再移永定,溪南星里上村定居(当年属上杭管辖地),千一郎、千六郎仍留居上杭大地,后定居上杭石牌前和上杭水南。如果“瓦子巷”这一特色地名是泛指上杭全境,则伯二郎黻公这一支是垂贤公的先祖支系的可能性较大。族中宗亲已对伯二郎黻公的七个儿子展开查寻,已在各地族谱中找到其中六个儿子的下落,单单唯独没有千六郎的踪影。看这垂贤公的“垂”字是由千字和左右两个十字及下面二划共六笔组成,隐含千六之意。再看均绚公的长子字恢光,垂贤公的儿子谱名恢宗,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4、元朝中期以前曾经在上杭县境内特别是县城瓦子巷定居过的,以及在此以后的各个朝代中因各种历史原因迁居其他地方的王氏支系,都有可能是垂贤公的上源支系。
5、要查找到垂贤公的真实祖源,必须紧紧依靠上杭境内以及全国各地王氏宗亲和王氏研究机构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裕宾先生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各地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各地的支援下,在族中宗亲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的探索必将会有更大的进展。



                                                                原文起草:王荣明
                                                              审核定稿:王祥李   王文
                                                                                王福坤   王庆强
                                                                                  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