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届常务理事会和综合编辑工作会议纪要

      2月21—24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了今年首届常务理事会和综合编辑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会成员有:王听兰、王恒松、王海(王礼刚代表)、王忠、王槐玉、王君泉。参加综合编辑工作会议的成员有:[太原组]王义林、王庚玉;[瑯琊组]王瑞标;[三槐组]王福华、王元根、王祖锡;[开闽组]王学智、王奕福、王祖麟;[文化组]王树蕲、王大经、王铁钧;[寻源组]王敏仁。还有王吉虬、王礼革等共21人。
      21日晚,在研究中心办公室和经纬大酒店召开了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就有关重要工作事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分析,对本次会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和决定。
     22日全天会议,常务理事会和综合编辑工作会议在研究中心办公室合署召开。会议由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主持。他首先汇报和介绍了中心当前面临新的形势以及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了两年内务必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战略出版任务。一是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战略出版任务是关健;二是宣传发动筹措出版资金是前提; 三是严格谱文规范编辑,确保大成总谱出版质量是基础;四是会议将下发作为内部初稿的《三槐王氏总谱》《卷一》稿,其中有许多内容在其它各大系总谱中也将编辑使用;五是对总卷首中的《文化卷》内容,要认真按照总顾问王大良先生所拟定的编写提纲进行编辑与补充。同时,他宣布《寻源王氏总谱》开始启动,明确了该总谱的副主编和常务编委人员名单。最后他展示了中心的会徽、会旗式样,宣布了征求意见,对今年年会的举办地点、时间,提出了初步方案。会议展开了紧张而热烈的讨论,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     目前的形势与任务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全国各地王氏宗亲会乃至海外宗亲组织以及热衷于家族事业的有识之士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是研究中心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家族事业研究队伍中来,形势发展喜人,现有中心会员2100多人,遍及大陆28个省市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近一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大部分省市建立了组织研究机构,即省市工作站;二是我们的家族文化事业研究取得了重大贡献,帮助各地寻根找源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为全国各地族系解决了几百年来很多悬而未结的寻源问题;三是我们所从事编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文化工程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各大系总谱编辑工作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向出版告竣阶段;四是我们与海内外王氏宗亲组织建立了越来越广泛的联系,结交了一大批新老朋友,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正在阔步前进!
在大好形势面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心,编撰大成总谱是工作重心,也是目前中心的主体,总谱编辑工作越是走向竣工阶段,任务就赿繁重,更需要我们大家去解决一系列问题和难题。关健是在二年内要造就一部高标准、高质量、大家信得过的大成总谱出版问世,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
     二、      两个关健问题
要确保在二年内完成大成总谱的文化工程出版建设,必须解决两个关健问题,这就是确保总谱编辑出版质量和解决出版资金问题。
首先是要做到确保总谱质量,必须采取以下重要措施:
    (一)载入总谱的支派要尽量全面,会员的资料要尽量纳入。这是一项非常烦琐又十分细致的工作。我们要不厌其烦,虚心采纳。
    (二)支派的上源要清楚准确,对于有分歧的支派按规定公正处理。尤其是对分歧严重的支派,一定要采用编辑部集体考证的结论作为入谱的参考上源,并对各种不同分歧意见要在源流序、支派介绍、始迁祖行传等处说明存在的分歧、考证结论,留同存异,留待后裔贤达继续考证。
会议强调,编委自己要坚持公正的态度和方法,不要只重视自己族谱中的记载或意见,更不应该固执己见,要客观地科学地处理好分歧问题,虚心对等不同意见的支派的宗亲。
    (三)严格谱文规范。  总谱文字的规范化(简称“谱文规范”)是总谱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编辑部信誉的体现之一。虽然我们在谱文规范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作出了一些“凡例”和“规范”,但是,由于总谱范围之大,编委们工作条件相对分散,因此仍然出现不少差错,如不及时纠正,将会严重影响总谱质量。为此,本次会议提出了一些补充规定,经大家讨论一致认同,详见《大成总谱谱文规范(补充)》。
     第二个关健问题是筹措出版资金。今年内计划三部总谱出版,总计需出版资金上百万元,这可是一项非常繁重任务。会议决定:第一。当价格确定后,即开始订购筹措;第二是动员企业家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宗亲赞助支持,研究中心将按规定奖励落实奖励措施;第三是滚动出版,即一部一部出版,逐步解决资金问题。
    三、     《三槐王氏总谱》的《卷一》初稿问世
在大成总谱的太原、瑯琊、三槐、开闽等大系总谱中,均以《卷一》为其大系总谱的总系,在各部总谱中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其中有部分内容是各大系总谱所共有的,其余部分是本大系总谱中所特有的。鉴于它的重要性,所以一直没有正式启动。这次在《三槐王氏总谱》定稿前夕才正式启动收集和汇编了本总谱《卷一》的初稿。
《三槐王氏总谱》的《卷一》内容分以下二类:
     第一类是考虑各大系总谱《卷一》中所共有的内容,如:总顾问序(暂缺);总编纂序(前言);大成总谱编纂委员会组成;总谱局编辑部名单;捐赠五万无以上者的全家像和企业单位照及本人简介;常务理事会成员合照与简介;《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规范》;关于上源世系分歧的处理原则和方法;功德榜(捐赠壹仟元以上名单和金额)。
    第二类是三槐王氏总谱所特有的,如:历史名人序选登;三槐王氏的先祖像选登;王旦墓葬遗址照片;本总谱副主编以上成员照片和简介;三槐王氏源流序;三槐王氏上源世系概述;三槐王氏总系世系图和世表(1—4世);《三槐王氏总谱》总目录。
由于这次提供的仅是初稿,尚待补充、修改和调整。
     四、      关于文化卷的编辑修改
     大成总谱《总卷首》中的《文化卷》,是我们大成总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中华王氏文化的重要体现,因此在大成总谱中占有重要地位。几年来,文化卷编辑组做了大量工作,收集了丰富的资料,编辑了约有100多万字的文化卷初稿。但是在提炼、归纳王氏文化精神方面不够、品位不够高。为此从去年9月的乐清会议开始,总谱局采取措施加强文化编辑组的力量,组建了以王树蕲、王大经、王铁钧三位副主编的文化卷编辑组,王树蕲为组长,各大总谱骨干编委为常务编委。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以王大良先生提出的提纲为纲要,以提炼王氏文化精神为目标,对原稿进行大幅度的修改和调整,并且再次向各大系总谱编委,向全体王氏宗亲和广大会员发起收集资料活动(详见《关于文化卷修改意见和征集资料通知》)。参会人员纷纷发表意见,为编好文化卷献计献策,决心齐心协力,编辑出高水平文化卷。
     五、   《寻源王氏总谱》编辑正式启动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七部总谱中的《寻源王氏总谱》,因缺主要责任编委而一直未能启动。近期因已经物色到主要责任编委而决定正式启动。编辑部宣布并任命王庚玉(兼)、王敏仁(专职)等二位副主编,各大系总谱抽调骨干编委为常务编委,组成《寻源王氏总谱编辑组》,立即正式启动。
    寻源王氏总谱将按照分地区(省市)和联系各大系总谱上源相结合的方法编撰。将王庸敬的《零派王氏通谱》全部纳入,并将现在所有上报的支派资料未能联系上源者全部纳入。
     六、   中心会徽与会旗
    我会的会徽、会旗设计工作已经经历了一年多时间,去年上半年曾经考虑采用王氏图腾代会徽,经过调查原王氏图腾只是某个很小的王氏部落所用的图腾,未曾在广泛的王氏先民和部落中使用。因此不宜作为中华王氏的会徽。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并征得有关专家的认可,参考了海内外有关兄弟社团的会徽和会旗图案,经本次会议研究讨论,一致同意了会议提出的会徽和会旗图案。
现在的会徽,是太子晋时期(东周时期)的金文“王”字为核心,周围配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中英文字样,以地球仪为基础,以作为代表海内外王氏宗亲的王氏文化研究组织。
    会旗是将会徽在中央,上方刻有“世界王氏宗亲总会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单位名称。会旗长度以从太子晋生年到我会2003年正式成立的年代时间为2568年,每年取1毫米,共长2568毫米。会旗的宽度是将长度按数学的黄金分刈法计算(长度乘0.618),为1588毫米。红色旗,金黄色字。
    会议决定,现在的会徽和会旗方案开始使用,经过一段时间后,如有必要尚可研究调整。
    七、    今年年会的名称、地址和内容
我会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简称“年会”),是总结工作、交流体会、部署计划、开展寻根交流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会议时间一般在五月中旬的周末举行,会议地址以往均在研究中心总部所在地——浙江省湖州市。现根据有关宗亲的提议,决定从本届“年会”起采取以下方式选择举办:(一)、如有外地宗亲及社团组织意愿要求举办“年会”时,可向“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会”提出书面申请,经考察具备举办“年会”条件时,可确定为申办所在地举办“年会”;(二)、如无外地宗亲及社团组织申请或申请者不具备举办条件时,仍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
     关于会议的名称,鉴于我们的会议实际上是工作会议,因此本届会议名称定名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一届会议”。
     今年二月初,山西国际理想旅行社有限公司,在海外太原王氏联谊会后援会的支持下,向我会提出申请报告,要求本届会议在太原召开。经过本次会议商议决定同意今年年会在太原召开。
    本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内容有:(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报告;(二)部署三大总谱(太原、瑯琊、三槐)年内出版计划;(三)展示以《三槐王氏总谱》为式样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样式;(四)举行第六届理事会会议,产生第六届理事会班子;(五)在晋祠举行祭祖仪式,并开展寻根连祖活动;(六)正式成立《中华王氏山西寻根祭祖接待站》并举行授牌仪式;(七)组织赴灵石王家大院、洪洞大槐树寻根活动和赴平遥古城、五台山的旅游活动。
     有关本届会议的具体报名、报到方法和会议费用等事宜,请见《关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一届会议(2014年会)的通知》。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    201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