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度使第王氏大祠”建词四百年庆典活动后记

二0一二年农历十月十四日,是良坊“节度使第王氏大祠”建词四百年大庆的日子,当代以观嗣孙能参加百年一遇的庆典活动,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每个人都感到终生难忘。为了搞好庆典活动,王氏大词理事会,从去年二月十七日以来,召开了多次会议,组建了“节度使第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委员会”,研究部署了这次庆典工作,设立了大会秘书宣传处、财务处、接待处、后勤处,分工负责各项庆典事项,下发了编辑《节度使第王氏大祠建祠四百周年庆典纪念册》的通知(以下简称《庆典纪念册》)。就本次庆典大会而言,参加人数之多是历史之最,盛大隆重之场面是空前的,彰显了王氏家族团结奋进,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了记录这一瞬间的历史事实,有必要编印这一《庆典纪念册》,以牢记重托,铭载历史,流芳后世。

通知就入编《庆典纪念册》的内容提要、要求及标准、摄影、编制时间安排、其他事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一年多来,编辑人员多次赴萍乡、安福和本县各乡镇村,各分支派系居住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摄像和收集文字资料,并保持电话联系。在编辑《庆典纪念册》过程中,编辑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嗣孙们的热烈拥护,受到了各界有识之士的支持和赞扬。

《庆典纪念册》今天与族群见面,我们还感到不悦。原因是本纪念册以图像为主要内容进行编撰,由于嗣孙们分布区域极广,部分嗣孙外出务工,该上册的相照难以预期收集或拍摄,个人和村庄的文字简介无法确定或对号,有些像照无文字说明,有文字说明的又无像照等现象存在;二是像照质量不同。因摄像工具不同、摄像技术有高有低,交来的像片质量较差或保存时间过长等原因,可能会岀现图象不理想的情况。本《庆典纪念册》文稿经多次汇审和易稿。由于编辑水平有限,经验不足,错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原谅。

 本《庆典纪念册》的付梓,得到了以观公二十二世孙王剑,谱名王建的热情支持,多方为《庆典纪念册》联系印刷厂家。承蒙印刷厂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为印刷《庆典纪念册》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一并表示衷心地感谢。

                        《庆典纪念册》编辑委员会

                         二0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