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萧县“三槐堂”王氏源流考

     安徽宿州市萧县“三槐堂王氏”是“三槐堂王氏”家族的重要一支,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新庄镇王楼、王集等村为中心辐射三省九个县(市),人口已发展到31000多人,分布在安徽省萧县、砀山县、宿州市,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丰县、铜山县,河南省永城市、夏邑县等180多个村镇。加之外出工作、留学、移居的,人口遍布全国各地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确定这一支人是“三槐堂王氏”的主要依据有三点:
    一是《家谱》记载。该族现存最早的《萧邑三槐堂王氏家谱》(清王伯楫、王宗孟著)编写于大清乾隆四十三年,该书谱序记载:“考自周灵王太子晋,以直谏废为庶人,未几得道乘鹤仙去。其子宗敬为司徒时人号曰王家,因以为氏。传至王翦秦大将军,子贲、孙离、曾孙元避秦乱迁琅琊,元曾孙吉徙临沂,至祥导等名振江左,称琅琊王氏。元弟威九世孙霸,居太原洪洞县,至湛述等世封蓝田侯,称太原王氏。先人祜手植三槐于庭,文正公旦构堂置铭为三槐堂,称三槐王氏,此王氏之号也。三槐堂原称太原堂,良有此也。”该谱序虽然没有详细的世系图,但是简要地叙述了王氏的起源、演变和分支情况,谱序中记载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完全符合正史典籍,而且明确指出了这一支人是三槐堂王氏后裔。但是由于金、元等少数民族的入侵,使该家谱断续100多年。直到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萧县始祖王斌从山西洪洞县迁民到安徽萧邑(县)苗古院后才有了详细的家谱记录。
    二是寻访王斌身世有结果。近百年来,该族人紧紧围绕王斌的身世苦苦寻找线索,只要王斌的身世能确定,那么断续百年的血缘流脉就会珠联璧合。无奈由于受经济、交通、信息等条件的限制,该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寻根之路重重受阻。直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该族人动员海内外王氏宗亲共同寻找萧县始祖王斌。1995年移居广州的王勤和先生几经曲折找到了一本由海外太原王氏联谊后援会编写的《太原王氏》一书,在该书的三槐世表部分成功地寻到了始祖王斌身世。其世系图如下:言—彻—祜—旦—素—坚—祉—倧—斌。从此王斌的身世谜团终于豁然开朗,萧县三槐堂王氏30000多子孙无不奔走相告,弹冠相庆。
三是萧县三槐堂始祖村王楼村又名寇王楼村,自古王姓和寇姓为邻。据当地寇姓老人说,他们是寇准的后代,寇家和王家祖上交好,当地古代流传:“王家门前植三槐,寇家坟前种两柏”之说,因此,王姓称“三槐堂”,寇姓是“二柏堂”。这段话听起来是民间传言,好像不足为信。但仔细分析,这段民间传言非常符合历史典故。据《宋史王旦传》记载:“寇准数短旦,旦专称准........”,在王旦辞去相位之前还力推寇准为相:“以臣之愚,莫如寇准”。帝曰:“准性刚偏,卿更思其。王旦推荐寇准为相,至今寇准的后裔仍然心存感激。
                                河南省兰考县民防局  王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