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乡太平王氏根植山西太原

    湖南湘乡太平王氏,根植山西太原,江庐陵王氏始祖该公系太平房第一派祖,王该,字元仁,损资助帑,唐封號曰长者,賜好善乐施匾,额錫厚爵,僖宗中和年公元885年避乱,由太原之蜀之江右家于郡西何山感異僧言捐居为寺,生没未详。葬江西省安福县莲岭昌公仚,现为安福县山庄乡连村村。自公卒官,吉洲子孙遂焉。配黄氏,赠夫人。生没未详。葬何山金地寺后洋喜仚。子二:余,字善庆。胘,字翼民。
    明洪武年间,约公元1540年左右,派瀣七子、派庆蛰、派孔、又名连峯,祖孙三代的大家庭由庐陵县儒行乡栋头村迁徙经湖北,后落居湖南湘乡县治北七十里弦歌乡太平桥。故称太平王氏(今金石镇太平村)。
    湘乡太平王氏原称总祠,地址在湖南湘乡十四都,原名叫火烧屋场或太平桥,后办族学改名为湘乡完仁小学,现为金石镇太平桥小学。不知道我们的迁湘始祖到底有何秘密唉!明朝时,一夜间,多兄弟正在家吃晚饭,忽然听到朝廷李氏追杀的信息,饭还没有吃完,兄弟们丢掉筷子,纷纷逃命,现仅剩我祖派庆蛰公次子孔公留居在湘乡县金石太平,保留了这太平房,孔公开四房:世伦、世美、世芳、世德。子孙繁衍,人口过万,人才辈出。而其他失散的人就失去联系,其派嫡系三代的均属于迁湘祖,派祖瀣公,在这里去世时是一位县令为其撰写的墓志铭,谱中没注明其前两祖的具体生没情况,这两代祖连葬的真身也不知何地,当时有多官出殡。真是谜啊!这个谜导致后人难找上系唉!江西迁徙至湖南已有470余年。
  由于历代的原因,使其后代自称“三槐堂”。有的在自己的祖坟上刻碑也称“三槐人”。文化大革命期间,宁乡槐华支祠堂大门的对联是:衣冠联两晋,门立本三槐
  湘乡太平王氏字辈:旧班——大成庭明德,性道定邦国。
      续班——承先必修学业,继祖远振家声;惟其孝友和顺,因之瑞积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