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必丹王加禄资料

     王加禄故居位于福建省漳浦县东北部的前亭镇过港村55号,清朝光绪丁酉年(即1897年)王加禄先生应家乡众亲人所求,选中过港村作为建故居的地址。据风水学说【前池塘、后果园】耗资白银三大米箩,兴建一座前后主座及两边厢房共有24间皇宫式四合院大宅——俗称【四点金】。于2011年3月,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全国第三次县级第十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宅前面的大埕围墙、栏杆精美。后面花园果树苍翠,围墙外占地约6000m*1000m大鱼塘(海港筑堤造坝)四合院地基横铺,竖打用松桐木打桩作为基础。建屋用的木料、石料等均由厦门港湾转运到过港村,再经工匠师傅精工细琢;木雕工艺巧夺天工,历时三年建成大厝。据王加禄先生第二女儿王宽英女士说:“若用当时的费用,在厦门市可以兴建四座同样的四合院”。方圆百里,此屋为首屈一指的名门大宅,乡间流传有王加禄的厝,没有王加禄的富;有王加禄的富,没有王加禄的厝。清朝政府规令地方官史,路经此大宅,只能绕后花园墙外之路,且文官必须下轿,武官必须下马,以示敬意!
     王加禄先生故居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以石、砖、木结构为主体,是目前漳浦县范围内保存最完好,历史悠久、艺术价值高的古建筑群体。为十分珍贵的文物遗产。
     王加禄先生(又名王百猷)生于1860年(咸丰十年),原籍福建省漳浦县前亭镇中山村。年少时在厦门打工,二十岁漂洋过海到南洋(印尼)谋生。经营烟草生意,印尼人家喻户晓的金马烟草有限公司,于泗水市开办银行及其他金融行业。大力推广汉文化,出资编制【印汉字典】。热心侨民的教育事业,独资创办“澜华学校”。热心社会公益,爱祖国、爱家乡。多次捐款回国,深受侨胞拥护爱戴。荷兰国属土殖民地东印度尼西亚(今印尼)晋封为“甲必丹”, 清政府御封“监生州同”职衔,后又加封“同知”职衔,赏赐银牌官服给予加冕,曾任印尼安班澜中华总商会会长,同时也是星加坡福建南安会馆会长,王加禄先生于1950年5月24日下午与世长辞,享年九十有余。当年荷兰殖民地印尼政府荷兰籍总督带领各政要参加,总督亲自为其扶灵柩送终,享有最高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