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王家好媳妇——记胡兰芳女士二三事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总第57期、二○一二年增刊第三期上刊出贵州省毕节市王大荣先生撰写的《王家好媳妇、女杰吴维秀》的报道,激励教育了全国很多王氏族人,推动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寻根问祖、修撰族谱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这里介绍的是王家的又一位好媳妇——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支系的好媳妇胡兰芳。
      胡兰芳女士现年76岁,她出生贫苦,目不识丁,但达理通情,忠厚善良,她一生勤劳俭朴,任劳任怨,在单位是老先进、好职工,在家中是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宽厚待人、乐于助人的贤惠之人。尤其对我族两次修谱工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凡认识胡兰芳的人都赞许她是大好人。
      胡兰芳12岁时不幸丧母,无兄无弟,父亲整天在外做小生意,很少回家,她带着小她四岁的妹妹在叔叔、婶母的指点下,从事田间劳动,料理家务,磨炼了她,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五八年她进了王集棉花加工厂,后嫁到了王家。丈夫王克润(字德泽)也是在苦难中成长的,他九岁时父母常年在外做生意后去了台湾,由老祖母拉扯成人。当时他在百里之外的一所小学教书,胡兰芳与老祖母在家一起生活,她常说,穷无根富无苗,自己有两只手穷什么?边种田边做工,整日两头忙,接着,孩子一个个出生了,她便更加忙了,祖母年迈进入风烛残年,孩子读书要及时吃饭,老祖母要赡养,洗洗涝涝,调理周到,二十多年始终如一日,祖母逢人就夸兰芳是“好孩子”,老人家活到九十二岁无病仙逝。
      八八年在台北卧床病重多年的婆婆,一心想回到自己唯一的儿子身边,胡兰芳提前退休,带一名护士借车到南京机场接回婆婆,把自己床和婆婆床放一起,日夜陪伴,精心护理,奉汤奉药,洗尿洗屎,冬天保暖,夏季降温,勤洗澡,常换衣,还常用药物浴。老母亲多年的中风经她一年多护理能拄棍走动了,原先吃饭要人喂,后能自己使用筷子了,又过了四年多才去世。
     2002年王克润的姨妈年事高了,孤独一人在上海无依无靠,过去一直替人做保姆,年迈八旬多病,手中无多积蓄。过去兰芳常去看望她,老姨妈一直要求回老家在姨侄家过几年,胡兰芳心好,不忍让孤苦老姨失望,和克润商量好将姨娘接回家来象自己母亲一样赡养着,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有病及时住院,一过又是十来年,八十八岁逝世。
胡兰芳常对人说,我对别人宽厚对上人孝敬,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做给儿女看的,自己对上人忤逆,儿女将来对你不可能孝顺。她育有三儿一女,一博士、一硕士、一本科、一大专,个个出类拔萃。
     二十年前,我族六修谱时,胡兰芳丈夫参与工作,主要执事之一,她大力支持,出钱出力,平时常有一两个宗亲为搞族谱材料到家里来,她都笑脸相迎,弄上两三个菜,一瓶酒,热情款待人家,从不嫌烦。
     去年春,胡兰芳被一青年骑电动三轮车走反道撞断了腿,住院手术,没要那青年赔医疗费用,她说做小生意也不容易,不是有意伤害的,算了吧。出院后在家,三儿在北京郊区租一别墅要她和丈夫去静养,她说眼下七修谱工作忙得很,以后再说吧!她十分关心这次修谱工作,一天她对克润说:“家谱修编何时出书啊?这次我们家捐献多少钱?”克润说我们家捐了伍千。她听后说:“我们孩子多,都很好,再捐伍千吧。”丈夫很高兴地再捐伍千达到壹万元。原打算去年五月份克润带兰芳去美国旧金山给二叔(王业平先生)祝九十大寿的,因她腿骨折未成行,只寄幅画和信说明情况。结果,二叔立即汇伍百美元给兰芳补养。可胡兰芳回电话说,谢谢二叔,我恢复很好,这钱就替二叔捐给编修家谱吧!结果这伍百美元全捐了出来。
       胡兰芳一个目不识丁的劳动妇女,对王氏修家谱,能如此关心,如此慷慨。她这种情怀,这种品德,与那些怀揣文凭,有一定的职位,月收入几千元,或是个体经营或是当老板,拿大把钞票而对修谱工作不闻不问,甚至分文不出的王氏子孙们比,怎不令其汗颜呢!

                                                                         江苏泗阳王克勤
                                                                                 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