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悲痛地哀悼开国功臣王直将军逝世

      太原王氏开宗始祖晋公世系,第九十四代裔孙汉清字:王直,是继宗公宗系,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寿兴公后裔。
      王直梓叔,是民国5年(1916年)生,原名王汉清,上才溪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清苦的家庭生活给小小年纪的王直的脑海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十五岁参加革命,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任支队总书记、政治处主任、交通总站站长。国共合作后,奔赴苏皖抗日前线,组织宣传工作,开展与日、伪、顽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王直任旅政委、师政委、指挥所部参加涟水保卫战、孟良崮、济南、鲁西、开封、淮海、渡江和淞沪等战役,苏中七战七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奉命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任师政治委员、26军政治部主任,指挥了长津府、上甘岭、王圣山等重大战役。特别是入朝二次战役中,任八十九师政委,他超前指挥,带领一个团在山岭战斗中取得辉煌战果,那真的是打得美国佬鬼哭狼嚎喊爹娘,电影《英雄儿女》中王主任就是指王直将军形象的体现。回国后,任31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福州军区公安军政治委员、福建省军区副政治委员、28军政治委员、福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福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当选为第5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第5、第6届常务委员会主任、党组成员。
1955年,王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33年,绘于瑞金街头的两幅漫画,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赞扬。他多才多艺,晚年笔耕不辍,著有《王直回忆录》、《艰难的历程》《闽西到浙江》、《弯弓射日》、《忠于信念》等书达几十万字的革命回忆录;同时他善于作画,许多佳作在北京、南京、福州、杭州等省市展出,获得好评,其中《红军长征第一山——云石山》、《杨梅岭》、《将军山》等画,为军事博物馆和新四军纪念馆收藏,是著名的“将军画家”;他曾受过毛泽东的5次接见,1995年以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关怀看望王直将军。
        王直将军于四月七日七时三十分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9岁,灵堂设在府上(福州铜盘路),遗体告别仪式定于四月十三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地点福州总院。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直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亲属表示慰问,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对王直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亲属表示慰问。
王直将军永垂不朽!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王氏第二十二代裔孙裕宾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