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溥在《西南宗支派别录》 首发式会上的发言

各位嘉宾、各位宗亲:
《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历时四年,修改更正上百次,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各区县,如南川、彭水、铜梁、璧山等联谊会和各宗支、以及云、贵、川、宗亲提供资料;
      感谢重庆市王氏文化中心、重庆市王氏商会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国金会长,剑鸣会长、戈文会长、永川秘书长等的关心和支持;
      感谢世界王氏宗亲总会有限公司王成先生、四川省王世海宗亲的支持;还有印装的三健科技公司任刚健先生、左欢女士。
     在这里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一书编撰目的:
      鉴于西南地区是中国历史上几次大移民的主要迁入地,特别是四川、重庆和贵州,由于历史的诸多原因,官方和民间均无详细完整的资料传世,虽然有的家族作了记载,写入家谱或手抄本,但后来又遭遇人为的因素而被视为封建迷信批判,横遭清查、收缴、毀损,使得这些家族寻根无门,不知自已的祖宗是谁?根在哪里?家族的字派是哪些?属哪一辈份?更谈不上敬宗睦族,传承文化了。
      为吸取这一历史教训,将现有的宗支编撰起来,为现代寻根、寻宗,将来的后世子孙数典不忘,永久提供资料。达到寻根问祖,追宗溯源,理清世系,认祖归宗的目的。
  
      收录时段:元、明、清、民国年间至现代。
     收录范围: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108 个区县,逾1000 个宗支,还附有湖南迁四川、重庆的2000 多人名单。

     收录內容:各宗支入川、渝、黔、滇时,祖籍何地,始祖何名,迁来年代,落业地址,新老字派,宗支简介,联系人名,通讯地址,电话,邮箱等基本內容。
         同时编入了王氏部份重大活动情况,例如:
      重庆市百家姓文化交流协会王氏分会、重庆市王氏商会成立庆典,首届理亊会名单;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西南地区会员、理亊名单;
     重庆工作站等成立庆典和名单;
      南川区、铜梁县、彭水县、璧山县、邻水县等联谊会成立庆典和民间编修族谱活动剪影;
     世界王氏宗亲总会( 有限公司) 在成都挂牌;
     第十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
      第四届西南王氏恳亲大会;
     “湖广填四川”西南王姓源流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中华大族谱国际会议;
      第十一届﹙2013•金门﹚世界王氏宗亲恳亲联谊大会等盛况剪影;
      赴山西寻根谒祖、参观晋祠、王家大院等活动。
     以及部份王姓企业精英和亊业成就介绍。
    太子晋祖四大干支《王氏源流世系图》。
     《中国历史年号与干支•公元纪元对照表》
     以及相关文章、资料,实际內容丰富,学术价值较高。
    须要说明的是,该书仅收录了西南地区逾1000个宗支资料,还有很大部份未能收录进来,主要是信息不畅,无法取得联系所致,只好留待第二集了。

     编辑方式:以一个宗支独立一条记载,全书分重庆卷、四川卷、贵州卷、云南卷、寻源(寻宗)卷、风采卷。便于分类查看。

      本书意义:在于传承中华姓氏文化,凝聚王氏同胞,增强王氏亲情,了解西南王氏的来龙去脉,分布地区,生存繁衍,目前现状,是一部具有现实使用价值和永久收藏价值的资料书。

     本书作用:1. 对西南王氏有个基本的、全面的了解; 2. 永久提供寻根问祖的相关信息;3. 给子孙后代永远提供家族的信息,今后他们无论旅居何地,不可能都能带上族谱,以后三代五代、八代十代,在本书中能准确无误地找到自已的老祖宗和本宗族的基本概况,做到“数典不忘”; 4. 为研究王姓家族历史提供详细的基本资料;5. 为研究“湖广填四川”等多次移民史提供翔实的史料。6. 将赠送全国和主要相关省级图书馆;相关省级大学图书舘;部份档案局分散保存,永久收藏(计划大概要赠送100多部)。为吸取历史教训,全书尽量避免涉及政治,故无官话套话,更无空话假话。

     本书特点:1. 该书分地区、分宗支单独记叙,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文化
不高的也能看懂; 2. 该书全国首例,既是王氏宗族的综合史料,也是了解王氏宗工具书。

     本书形象:由重庆市王氏文化中心、重庆市王氏商会、世界王氏宗亲总会有
限公司(香港)合作出版,大十六开, 国际标准本,552 页(精美图片81 页),1104千字,硬精装,绫面烫金字,配外盒套装,珍贵、高档、典雅,为永久收藏品,亦可作馈赠宗亲或名人的高档礼品。      

各位嘉宾、各位宗亲:
      《中华王氏通书•西南宗支派别录》出版发行,也是编委的无私奉献,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做了一件前人未曾做过的大亊,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为王姓作出了贡献,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本人因水平有限,年事已高,书中错误难免,敬希见谅,并请指正。
      该书序言中有诗曰:“派系分明原不差,同宗共祖度年华。
     子孙永远敦和睦,三千年前是一家。”
     该书的发行真可谓:“上可告慰列祖列宗,下无愧于子孙后代”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编  王崇溥  2014-3-15  时年八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