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炉 峰 校 谱

                               贺<三槐王氏总谱>在鹰潭市中根源数字化推广中心进入终审程序
        孤峰矗耸江东边,恰似金炉雾卷烟。上得顶峰都称绝,是谁神奇把香点?
 三槐总谱首版出,格式规范样本现。王氏编辑齐努力,大成总谱创奇迹!
         注:(A)香炉峰---在江西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区。(B)江东边---意指江西省东部。
                                                                  <三槐王氏>情
                                札自江西莲花三槐王氏白渡族<潭湖分支谱>序言 
    在很早很小(大约4---5岁)的时候,就听大人们常说起<三槐堂>和<三槐王氏>。当时,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默然记着,也不懂得我们与<三槐堂>有何关系,更不理解大人们为什么每次说到<三槐王氏>总是显得有那么傲气,更意识不到这就是我幼小心灵深处刚开始萌发的<三槐王氏>情。
    少微大些,上小学了。自己会认三槐堂,也会写三槐堂,并认为三槐堂与自己有关,有时也好奇问问大人们三槐堂是什么意思,大人们总是吱吱语语,:“可能是指三棵槐树吧.他们是我们的祖先”.我又好奇地追问:祖先为什么是三棵槐树呢?大人们又说:我想是三位亲兄弟吧。天真幼稚的少年时代,我得到的只是半知半解.食而不知其味.脑袋瓜里好象总是一团迷雾,难舎难割,难分难解。
    长大了,概念由含糊逐渐变得比较清淅,不再问别人了,有时候小孩问起我,只好也传教给他们,答案为:三槐意指祖宗及家风,三槐堂意指祖祠堂号.我们都是三槐堂的后代.你爸爸的爸爸,爷爷的爷爷,一直往上寻,我们姓王,根基属三槐王氏。 
改革开放后,对三槐堂认识产生了彻底飞跃,2008年,中华王氏研究中心的中华王氏网上对三槐堂更有明确的详细解释.网上查阅中华王氏源流资料简单便捷,并且对太原王氏,瑯琊王氏,三槐王氏,开闽王氏,和派王氏,寻源王氏各个王氏派别也有通盘的理解。
王氏三槐堂:北宋王祜,大名莘县人,字景叔,自幼聪慧过人,年轻时曾任魏县南乐二县县令。入宋以后,按资历,人力完全可当宰相,晚年仅拜为兵部侍郎,于上任后月余去世,终年六十四岁,葬在陕西华州安丰里,追封晋国公。相传,周代宫廷外种槐树三棵,荆棘九株。百官朝见天子之时,三公面对槐树而立,九卿面对荆棘面立。后世便以三槐代指三公一类官职,九棘代指九卿百官。王祜亲手在庭中栽种了三棵槐树,希望借重三槐的喻意,显赫族人。后来次子王旦果然当了宰相,孙王素又做了宋仁宗时的工部尚书。王氏族人遂称这支王氏宗族为<三槐王氏>,将王祜的祖父王言尊为三槐王氏始祖,(即王言为一世),并将宗族祠堂命名为<三槐堂>。王估曾孙王巩文彩出众,与大文豪苏轼友善。苏轼为之作《三槐堂铭》,从此三槐堂扬名天下,《三槐堂》成为晋国公王祜子孙后代通用的堂名。
      又是个春暖花开的季节,2009年的春天, 带着多年的思念,带着叔,兄,弟,侄的渴望,带着许多人的期盼,借本人退休后之余力,确确实实有意想给后代留下一些有用的文字记录,保存一些有用的东西。因而,经过一年多的询问,收集,调查和核实,集成了近三万字的文字史料和几十张彩色图片,并统一存放在计算机里,便于随时正式启用。且今,有功于各位堂叔,兄弟,同堂兄弟的大力支持,终于在2010年秋月装印成册,并做成精装本形式,名曰,《三槐王氏白渡族潭湖分攴谱》。如此之顺意,实属潭湖王姓子孙之盛世,善哉,乐哉。值得说明的是,由于正文欠少,文字不足100页,为了使其充实页数,故采取了正文之外的内容。如择吉要诀,帝王纪年,九族图,社官志,空白页码等等,这些额外之音,确有多余之感而又有兴趣,古典又而且文雅,我想有时可能也许有用得上的时候,因此,何乐而不为呢?这就是编印时让它们一起存在的主要原因和理由。是为序。                                      三槐王氏34世: 淑忭 字敏仁 2010年秋
      注: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第四部<三槐王氏总谱>出版之际,特呈此文,衬龙以祥,以示庆贺。(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