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王氏家族探源2


                          一、三沙王氏徙迁靖江概况
    2010年,我曾在《中华王氏网》上发表了《靖江王氏家族探源》一文,就当时我所知靖江王氏家族的情况写成一篇文章。全文3000余字,介绍了:1、靖江王氏家族的现状,2、一册老谱上的信息,3、国内王氏的研究,4、王氏后人的思索等四个小标题。
    文章发表后,接听到本省及外省市数十个电话和QQ、西祠胡同等网络联系,纷纷探讨和询问王氏家谱方面的内容。也有从无锡发来一短信告知他们是三沙谱局的,他们那里有三沙家谱复印件,叫我与之联系。
    为进一步寻访王氏家谱的线索,2011年7月1日,我骑电动自行车前往无锡市东南方向太湖边的南方泉小镇,寻访到设在那里的三沙(包括苏、锡、常及周边区域)王氏谱局,与会长等人会面叙谈,并带回他们提前为我复印好的有关靖江王氏家谱的资料。回靖后,我认真加以整理归类,按照老谱上的点点信息,结合《靖江老县志》和《靖江县地名录》,又骑电动自行车走访了我市10多个乡镇数十个村庄。
    三沙王氏家谱是指三槐堂大支中一分支,主要分布在苏洲、无锡、常洲及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区域。三沙王氏始祖王皋是在金兵入侵北宋之时,于建炎三年(1129年,880年前,48岁)三月护送宋高宗南渡临安途经苏州时,看到此地水陆交通方便,环境优美,便将家室安置定居荻扁村(今太平镇王巷村)。
    王皋生三子:长子王易迁昆山沙头一带,后称东沙支始祖;次子王泽世守荻扁乡,后称中沙始祖;三子王盈分居无锡白龙山一带,后称西沙始祖。这三支三沙王氏的后代几经迁徙繁衍,散居苏、浙、沪、皖及全国各地和海外。800多年后(民国初年)已是枝繁叶茂,分支派达300-400之多。
    由此可见,这里所说的三沙不是靖江的东沙西沙,而是三沙王氏始祖王皋的三个儿子分居地称为三沙。目前,就我所掌握的资料来看,我们靖江还没有发现东沙王氏,而中沙迁靖东双港支已有600多年历史,分布在靖江老岸上广大地区,如西来、敦义、土桥、斜桥、大觉、柏木、孤山、靖城、长里、马桥、团结、生祠等乡镇。西沙迁靖共有侯河支和城北沙泥河支。由于年代久远,他们的后代也会再迁到其他乡镇。
                    二、先谈谈中沙迁靖东双港支后代的分布点
    1、在三沙王氏家谱的中沙分支中,有一位叫王均美的人,他生于公元1400年前后,是从苏南迁往靖江的始祖。谱上是这样记述的:因元末兵乱,遂由苏迁常之靖江东双港。经过600年的繁衍,至今又有20多世了,他的后代主要分布在靖江广大的老岸地区,而他落脚地东双港是在600年前的靖江县耿公团境内,即现在的越江、柏木两乡境内。在老县志上写有东双港、中双港、西双港、蟛蜞港、天生港、陆座港在耿公团内境内。而新的靖江县志上有一幅1987年绘制的水系图,图上在当今五里桥至二号桥区域有一港道标注是西双港。我在走访中也有一位老人认为西双港就在五里桥收费站附近。但是据我所了解,在柏木的东南村、光明村及越江宜和井兴等村境内没有明显的王姓聚居地,仅有零散王姓,也许是由于靖江境域不断涨坍,原有的东双港地区早就坍没,而现址是后来涨起来的,最早王姓聚居地的先民或因境域涨坍而分散迁居到靖江老岸各处。
    2、在东北环近处有一个叫焦家湾的村庄,埭上约有20户人家姓王,是老谱上提到的王典(店)桥附近仅有的王姓聚居点。然而,近几年来我曾5-6次前往走访,都没能找到可与老谱接上的线索。
    3、东环东首有一个叫王家大路的埭,王姓也有20户左右,但很多人家都把房子出租了,很难找到适合交谈的人,我多次前往都无功而返。
    4、在季市镇元庆寺附近,有一个叫五桂树埭,与老谱上所说地名一致,埭上也有10多户姓王,我与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交谈后,他收下了我送给的家谱资料,并互留了手机号,但经他一段时间打听也没能与老谱接上。
    5、在老家谱上有季市元庆寺谢家埭,确有几户王姓住户,并有一户在北京某高校当教授,我留了一份家谱资料在那里,可惜人家再没有联系过我。
   6、为找梅花榨、水洞港两个地名,我在长里、马桥、侯河三地多次走访,终于在长里靖西村打听到过去叫梅花榨的埭,并在这埭上发现有几十户王姓人家,其中有一户老人记得自家太太叫丹桂,正好与老谱上同名同住址,我留了一份老谱资料给他们。据说他们近地靠水洞港,还有一个王姓聚居点,与他们祖上是很近的。
    7、白衣堂,在现马桥镇西边不远,我发现在桥西公路南侧,有草字头“黄”和三横“王”两大姓分别居住在黄家埭和王家埭及周边,人口都在百人以上。在王家埭,我走访了一位90多岁的老人及其家人 ,他能说出自己的老老太太名字,但都与家谱上不对号。
    8、朱德意港就是现在的敦义集镇,在靠近集镇的东升村王家埭和陆家埭上,约有20户王姓,王家埭的人说与陆家埭祖上很近,陆家埭的人看了老谱就发现了一个老太的名字,他们有兴趣想续修下去。
    9、在大觉镇北街,有一位中年男子,他祖上是做道士的,家中收集整理了自他向上5-6代人的图谱,当打听到有关我在搞王氏家谱的事后,主动与我联系家谱一事,我们电话预约在他家相聚后,他拿出他整理的资料与我的老谱一对,正好对上几代人,并纠正了他们漏掉一代的错误,他们那里已完全与老谱接上了。
    10、草关帝庙即现在的草关帝殿埭,靠柏木桥北边2公里,属孤山镇联东村1队、2队。埭上有10多户王姓,我联系过几次,他们确有祖上的人名能与老谱对上号,而且在老谱上篇幅不少,但他们对修谱不感兴趣,还望该族有责任有能力之人士与我联系,取回资料,完成续修大业。
    11、广陵镇南五里孙家埭。去年秋天,我来到团结乡孙家大桥集镇上打听,近处就有孙家埭,埭上仅有很少几户王姓人家。我上埭找到一户,可是家中无人,没有对上话,可惜。
    12、斜桥南唐染布埭。在江平路六号桥东侧是有染布埭地名,只有少数老人知道,好象埭上也有姓唐的,过去有染行,现在埭东头几个生产队有王姓人家,约20户,走访了一户王姓老人,他能报出自己的老老名字,但与老谱接不上,还望埭上有热心人与我联系。
    13、邢家桥八圩埭、邢家埭。现在在侯河与团结两乡间有一座邢家桥,但附近埭上几乎没有王姓。
    14、地藏殿和观音堂一样,过去靖江城乡有很多,殿子都没了,能传下的地名也不多,我走访了敦义毛家、红光地藏、侯河四新等几处地藏殿埭上,但都没有王姓聚居。那么这老谱上的地藏殿到底在哪里呢?
    15、在老家谱上,有一个叫吴家观音堂埭,最后一次修谱该埭参与并占有很大的篇幅,要是这次能找到,续修家谱是很容易接上去的。但是,我走访了土桥、柏木、孤山、侯河、长安、新丰等几个有观音堂地名的埭,但都不叫吴家观音堂埭,看来过去观音堂埭很多,观音堂被拆的早,地名也已被大多数人忘却了,经多次打听就是找不到这个埭在哪里。还望广大读者朋友帮助留心。
    16、老谱上提到土桥乡及西来庵好多埭名,因为有一位夏先生在土桥乡调查整理王氏家谱资料,我当不再参与其中,如有哪位王姓同宗热心人士想了解这方面情况,可与我或夏先生(土桥封家村支部)联系。
    17、在这册老家谱上提到很多地名,大多在靖江境内,有的地名现在还存在,有的地名已难寻找了。现摘录如下供大家关注:东双港、吴家观音堂、元庆寺谢家埭、斜桥南唐染布埭、展画师桥、二圩桥、丁士庙东北埭、梨树埭、江阴桃花港内、梅花榨、水洞港、靖城、广陵镇南五里孙家埭、陈门子庵后、西来庵头圩、邢家埭、新墅西七圩、界牌圩、沙民圩、斜桥市、土桥东埭、如皋老百姓圩、朝阳殿港西七圩、如来庵埭、太平庵头圩埭、元庆寺西五桂树埭、十三圩、王典桥、路泾港边、靖邑(音“义”)新街、如来庵前半埭、西来庵、如皋刘家庄头、江阴石庄后埭、白衣堂、东十圩、沙家圩、草关帝庙、土桥北小土桥埭、叶家埭、石家圩、如来庵埭七圩、东七圩埭、土桥老百姓圩、新墅斜桥、邢家桥八圩埭、陈门子港、十四圩、朱德意港、刘闻沙(即东兴、惠丰、城南、八圩等乡镇)、地藏殿、展画师桥六节埭、王宁庄谢家埭、大觉镇、花来庵等。如果你能帮助打听到这方面的信息,请告诉我,谢谢。
                     三、再谈谈西沙支后代当前的分布点
    从现有资料看,有以下两个主要迁靖分支,一个是西沙迁侯河分支,另一个是西沙丁塔迁沙泥河分支。
    1、侯河分支。我几次上侯河乡寻找,侯河乡新市大队有王家埭,三爱大队有一大一小两个王家埭,这里王姓较多,附近几个埭上都有,在新市王家埭后有一祖坟,墓碑上刻着“王福潮”,是孙辈们几年前立的,但就这名字也与老谱没能对上。祖师大队有王家桥,但没有王姓。四新大队有地藏殿,只有一户是近年迁入的。整个侯河乡王姓较多,最好能有本乡镇几位热心人士与我联系,再更细致的走访一遍全乡,做好调查登记工作,或许是有可能接上老谱的。
    2、丁塔迁沙泥河分支。在孤山镇南首,有一地名叫沙泥河,老谱上提到“西沙丁塔迁靖江沙泥河分支”,我在沙泥河的区域几经打听,证实只有一个叫王家埭的,就在姜八路收费站北侧马路两边,约有20-30户姓王,我与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交谈时,他只能说出他父辈和爷辈几个人的名字,但是哪几个名字都没能与老谱对上号。接着我又走访认识一个中年男子,他们夫妇俩对家谱很感兴趣,与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谈,并借我一份家谱资料复印一份,后来又将老谱内容整理打印出一份通俗易懂的新资料来,但是,经他在本埭多次打听还是没有新的线索,望本埭再多几个热心人一起合作,人多力量大么。在这分支中,又有迁居如下地址的:迁徙靖城南街石桥南、斜桥街南圈门,葬夏仕港东;徙居斜桥中市,葬六节埭、葬桑木桥、葬真武殿、葬烧香桥等等。
                          四、我的几个想法和愿望
    1、这是王氏家族的事,有请王氏同宗关注,首先要分清草字头“黄”和三横“王”,再就是要多和埭上老龄人、老干部、老教师、老积极交流,重点打听有关老埭名、老家谱、老故事、老典故,范围专指靖江和靖江周边县市。
    2、如果你埭或周边埭上有王姓聚居点,请告知乡镇名、村名、队名、老埭名、王姓人家约有多少户、多少人口,最适合联系的人的姓名、年龄、职业、住址、手机号。
    3、如果你想了解有关王姓家族、家谱方面的所有话题都可与我交流探讨,我会很认真地回复,请别忘了留下你的联系方式(电话号/手机号/QQ号)。
    4、我的联系方式是:A、手机:15996052048,可打电话,也可发短信;    B、写信:靖江市柏木跃先照相馆王跃先收,邮编214511;  C、QQ:2802102821,QQ名王谱,我一有空会回复的。
    5、我曾于7月19日在西祠胡同社区-城市生活社区门户-人文-靖江论坛-讨论区发帖《靖江王氏家族探源》一文,你可两文一并参阅。
    6、让我们共同努力,续修好王氏家谱,上对得起列祖列宗,下对得起千秋万代,为弘杨王氏家族文化而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王跃先
                                                        2014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