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余隆重举行《大余王氏联谱,颁谱庆典,大会

       4月17日上午,江西省大余县王氏宗亲代表500余人聚集在县城文化中心会议厅隆重举行《大余王氏联谱》颁谱庆典大会。
       为了开好这次庆典大会,中华王氏大余联谊会召开了由全县各有关支系宗亲代表参加的筹备会议,对庆典大会的各有关事项进行了认真讨论和部署。大会筹备组遵循“隆重、热烈、喜庆、节俭、安全”的原则,对会场内外进行了装扮和布置。会场主席台后的幕墙上方悬挂着“《大余王氏联谱》颁谱庆典大会”的红色会标。文化中心大门入口处搭起了一座富有喜庆气息的彩虹门,彩虹门两侧分别竖立着两根红色彩柱,上面贴有祝贺庆典大会顺利召开的有关标语,既显庄重大方,又体现了节俭开会的新风气。8时左右,来自全县各乡镇100多个村庄的王氏宗亲代表,怀着喜悦的心情,陆续乘车到达县城,然后徒步进入文化中心广场,在会议厅前廊办理报到事宜,并进入会场就座。上午9时38分,大余王氏联谊会会长王芳聪宣布颁谱庆典大会开始,奏国歌、鸣炮,顿时广场上鞭炮齐鸣,一阵响过一阵。大会按照议程,先由联谊会顾问、县人大原主任王会忠致辞讲话,然后由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会桃代表编委会做联谱编修工作情况报告。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联谊会财务、监察人员,他们分别就编修联谱的捐款收入情况和支出情况及审查稽核情况向到会宗亲作了通报和说明。并有宗亲代表在大会上就如何进一步弘扬大余王氏文化做了表态性发言。接着由联谊会对在编修联谱工作过程中做出显著贡献的宗亲进行表彰,给他们分别授予明星宗亲、优秀宗亲、爱心宗亲荣誉称号。有王水龙、王文海等40多位宗亲获得了联谊会颁发的各项荣誉证书。会上还安排对捐款1万元以上的8位宗亲(或其代表)当场颁发《大余王氏联谱》。大会在完成有关议程后,随即组织参加大会的130多部车辆编成迎谱车队,在前导车的引领下,由文化中心西侧的中山北路出发,沿县城主要街道缓缓行游,沿途市民纷纷驻脚观看,不时为大余王氏迎谱车队的壮观场面发出阵阵赞许。在县城主要街道路口,交警部门分别安排有交警人员值勤指挥,维持交通秩序,确保行游车队的畅通和行人安全。行游结束后,各村(支系)宗亲分别乘车返回所在村庄,以村(或支系)为单位,在祠堂或祖厅、宗厅内,举行迎谱仪式,并将联谱发至各有关宗亲。有些支系还组织参会人员聚餐,共同庆贺联谱编修成功。至此,全县各地王氏的迎谱、颁谱活动遂告结束。整个颁谱庆典过程既隆重、热烈,又节俭、安全。宗亲们都纷纷赞誉,认为是有历代王氏先祖的庇祐,才为庆典大会带来了吉祥和福音。
      《大余王氏联谱》是在各支系原已编修族谱的基础上开展编修的。自2012年6月开始启动,历时近二年,动员了大余王氏各方面人员的广泛参与。它的着重点是向王氏宗亲普及、宣传、弘扬王氏文化优秀传统,它的发行面之广是各支编修族谱时所无法相比的。它的功能主要是侧重文化传承方面,力求上联下通,即纵向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相对接,横向各支系之间相互贯通,通过梳理、整合,初步统一了县内各支系之间的世次排序,为促进王氏大家庭的大团结开创了新局面。《大余王氏联谱》每套分为两卷(即卷一、卷二),共有六个篇章。史料丰富,内容翔实。共收集了县内大小30多个支系的谱牒资料,刊载了600多幅各类图片、照片,编撰文字约30万字。文字力求通顺易懂。印制精美,装帧大方,式样新颖,质量堪称上乘。是一部融各支系族谱资料于一书的联宗谱牒,也是一部地方性的姓氏志书,文化功能十分明显,既有可读性,也有收藏存世的价值。广大宗亲都为能获取这样一部联谱而感到高兴。
                                                           中华王氏大余联谊会   王会桃
                                                                      201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