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王氏通谱》新字辈

        民国三十七年<1948>戊子,由本族<江湾支>族贤王协武<时任湖南桃源县县长>领修、我双龙支族长王贤才(楚南先生)编撰其谱; 时将澧县邻邑王姓各支派百余支系(太原具多,琅琊次之)合族编修为《澧县王氏通谱》;该谱(民间己难见)我于2010年9月所追查寻见:现被珍藏于(湖南省图书馆)。并统一制定联谱“五行”新字辈:
                  锡丞本焕先,钟汝植烈起。钊泽材灼培,镕法树照基。
                  锦満荣秋在,錄源楚熏均。鉴清权熠重,铨治乐熙坤。
                  镐洛槐笃睦,钦浚极為型。镕润果然者,镫澈集炬城。
        说明:
        当时正临觧放时期,谱书发行不畅,新谱字派使用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长期未见其谱,据我所知,如枫林大山王氏的落藉祖地如东乡四周各分支、双龙支、王官峪支、周公渡支、梦溪支、湖北郑公支等都未见其谱,也未使用其字派;另一种情况是有一部分宗支己融入新派字辈并沿用至今,如澧县有澧东、澧西、澧澹、等多个乡镇,常德、汉寿王氏在1997年福、继、贵、明、昌五房联谱时还决定将此“五行”字辈继续融入接连原字辈。再如现张家界市永顺县的龙塔王氏(该支为土家族),也将其“五行字辈”融入连接到1934年始修族谱的字派列。
                       2014年4月22白                                      双龙支:王经玉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