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纂《西南地区的三槐王氏》的通告

各位西南地区的三槐王氏宗亲:
       在浩瀚的文化海洋里,族谱于历史上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样式而产生和存在。在伟大而古老的文明国度里,锦帛丹青载下了上至黄帝下至当代五千多年的东方文明精华,源远流长,辉映百代。国史与家史相衍相生,互为表里。牵起中国历史的藤蔓,不难看出家和族这些枝与叶的蒸腾作用和光合作用,也不难看出族谱或曰宗谱、家谱产生的必然性。
       族谱亦同其它文学一样,因时而言,褒贬各异。因人而言,认知不同。特别是经历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生的史无前例的十年文化浩劫,族谱深遭厄运,被斥之为“封建文化”、“污秽文化”,使其走火入魔,付之一炬。让我们诸多中华民族的子孙今天欲追源求本而无从求索,仰天长叹。特别是像我们西南地区的各支系三槐王氏,均是自明朝开始,或随军,或经商,或创业,等等原因,于不同的时代相继迁徙而至。由于受时代战乱和沧桑巨变、以及经历其它种种磨难与逃亡迁徙之苦,对于其家世家史的藉录,更是苦不堪言。 
      族谱是记录一姓的世系及其人和事的藉录。在姓氏和家族尚未消灭的社会中,族谱是一个家族历史发展的客观存在,以及在史学上的反映,是地方志、史志的子目。在国家要求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今天,不断修纂完善族谱,对几百年遗留下的有价值的家世家史资料,不轻废,或引用,或存放,或修正,为后人探究中国的文明史和家族史,提供一定的养分,使民族文化这株大树蔚然常青,让家世家史这株小树鲜活翠绿,真切地求索人生真谛,生命所在,也是我们历史的责任。
      为此,在中华王氏总谱局编纂的《三槐王氏总谱》即将出版问世之际,我们拟于今年10月底前编纂《西南地区的三槐王氏》,通过它来载录我们西南地区各支系三槐王氏族人的始迁祖的迁徙史、支系世系的传承脉络、族人的迁徙发展、以及宗族文化发展等,以作《三槐王氏总谱》的地方族史文化的补充。在此,诚邀各位有志有能为家族历史文化发展奉献的宗亲支持帮助,就本支系的相关情况于八月以前进行组织编撰提供为谢!因为尽管通过我们部分族人的义务作为,组织编撰好了材料,但要排版印制成书,仍需很大的经济支撑,所以也期望各位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宗亲为之解壤捐助为谢!
同时,我们拟定于《西南地区的三槐王氏》中对组织编撰提供材料和捐助有功人员,视其情况以功德榜(含姓名、所属支系、住址或工作单位及奉献实情)和一百字以内附照片简介(捐助一千元以上者)、三百字以内镶嵌照片简传(捐助三千元以上者)等芳名录的形式予以昭告族众及后人。
      最后,以订购方式发行。待书的材料基本组织编纂成型时,我们提交有关厂方进行排版印制费用预算,再将有关宗亲的捐助资金充入,然后就所缺成本价(含邮费)告知族众,进行征订发行。
       联系人:王雄琥  电话0870-3124002或13578085856.邮箱(QQ ):971681273
此通告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云南昭通工作站镇雄分站
                                                                   2014年5月9日